我已授权

注册

保护存量!创业板改革设置多项过渡期安排

2020-06-18 02:26:12 证券时报 

  

图虫创意/供图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唐维

“按创业板新规,贵公司会不会被ST?”

“公司去年就是突击盈利,如果今年亏损,按照新规,是不是得直接退市了?”

最近在投资者互动交流平台上,这样的提问悄然增加。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进入实操阶段,有关规则不再停留在纸面,而是与投资者产生密切关联。其中,投资者高度关注创业板新增风险警示制度,并简化退市流程,对触及强制退市标准的坚决予以退市。其中,根据最新上市规则,创业板首只财务风险类*ST股最快将出现在明年一季度,一般业绩不好的公司倾向于较晚披露业绩,因此出现在3、4月份的概率较大。

财务风险类*ST

最快明年一季度出现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第10.3.1条有关“财务类强制退市”规定,创业板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出现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含追溯重述后)、或期末净资产为负(含追溯重述后)、或年报被出具非票审计意见等情形的,深交所可以对其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即业界俗称的*ST。

上市公司股票被*ST后,首个会计年度如出现上述第10.3.1条情形,即触发终止上市条件,股票将退市,退市触发时间缩短为两年。

但是,为了保护存量投资者的利益,也给存量上市企业一些适应新规的时间,避免出现“突然戴帽”、“突然死亡”的情况,深交所同时规定,上述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情形以2020年度为第一个会计年度起算。

也就是说,按照披露2020年年报次日“戴帽”推算,创业板的首只财务风险类*ST股,最快将出现在2021年一季度,一般业绩不好的公司倾向于较晚披露业绩,因此出现在3、4月份的概率较大。

此外,新《上市规则》还规定了5种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即ST股):生产经营受严重影响且预计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董事会决议;向控股股东或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违规对外担保且情形严重;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对于上述风险警示情形的“戴帽”,深交所也给予了3个月时间的适应期,只有在2020年9月12日,该情形尚未消除,才会被ST。

新规前暂停上市的

仍适用原规则

“我持有天翔环境,这个股现在暂停上市了,我看6月12日发布的规则中,创业板取消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那我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近日,有投资者向证券时报记者咨询。

5月8日,深交所向天翔环境下达暂停上市通知书,因公司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且2018年、2019年年度财报均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符合原《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版)暂停上市条件。目前天翔环境仍处于暂停上市过程中。

新《上市规则》则取消了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程序,如果连续两个年度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将直接触发退市条件。

但是,深交所对天翔环境作出暂停上市决定的时间5月8日在前,新《上市规则》6月12日发布在后,因此,交易所规定,新《上市规则》施行前已经暂停上市的公司,适用原《上市规则》实施恢复上市或者终止上市。

作为创业板改革推进仍处于过渡期的当下,天翔环境将按照原《上市规则》,要么消除暂停上市条件、实现恢复上市,要么终止上市。

新规前触发面值退市

仍有退市整理期

新《上市规则》还明确四种交易类强制退市的情形,分别是: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200万股;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市值低于3亿元;连续20个交易日股东人数少于400人。

上市公司触发上述退市情形后,于次日披露并停牌,深交所自公司股票停牌之日起5个交易日内,向公司发出拟终止其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公司之后可提出陈述和申辩,最后由交易所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一旦决定终止上市,就直接退市,没有上市整理期。

有市场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类退市本身就是市场行为选择的,触及退市已经说明市场对其不认可,没有必要再来一个退市整理期。

今年以来,在新规出台之前,创业板有两只个股先后触发面值退市标准:6月1日盛运环保触发面值退市,连续20个交易日(4月30日~6月1日)收盘价格均低于1元;5月27日神雾环保触发面值退市,连续20个交易日(4月24日~5月27日)收盘价格均低于1元。目前两只个股均在停牌中。

为此,深交所规定,新《上市规则》施行前已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情形的,公司股票在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按照原《上市规则》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也就是说,对于盛运环保与神雾环保的投资者来说,还有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可以交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