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10、47、30.2、3:感受科创板速度

2020-06-19 07:02:52 第一财经日报  张苑柯 黄思瑜

  [ 伴随着科创板周岁的,是数个里程碑——科创板上市挂牌交易的家数达到110家;平均审核时长从65天减少至47天;单家公司平均问询总数从原来的47.4问减少到30.2问;包括同股不同权、未盈利上市、红筹上市在内的3次史无前例的改革破冰。 ]

  “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在6月18日召开的2020年第十二届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提到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时表示。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这九字方针对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面对此次疫情,易会满认为,资本市场要担当新使命,一是要肩负起助力更高水平开放的使命,二是要肩负起推动创新转型的使命。

  科创板的一大使命便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创新转型。2019年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正式开板,到今年6月18日已开板运行一年。

  “一年来,科创板平稳起步,各项改革发展工作总体符合预期。”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称,这体现在支持科技创新的成效初步显现,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关键制度创新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下一步,要更多从长期视角研究推出深化改革的措施,鼓励引导长期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未来,科创板还有大动作,易会满称,证监会将继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等。

  此外,易会满表示,将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继续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好保护和提升投资者活跃度,严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环境。

  科创板的使命和成效

  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发展最终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回顾历次全球性经济金融危机,科技进步和技术革新都是走出危机的根本所在。

  易会满表示,这次疫情势必助推新产业、新科技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机制优势,大力推动科技、产业与金融的良性循环,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再连接、再优化、再巩固。

  科创板承载着引领中国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一年前,科创板在黄浦江畔启航;一年来,科创板整体运行平稳,制度性改革稳健推行,试验田成果初现,一百多家企业成功挂牌,让科创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进入到一个换挡升级的新周期。

  黄红元介绍称,从去年6月13日至今年6月12日,科创板实现110家公司发行上市,累计筹资额1274亿元,总市值1.71万亿元,日均交易额156亿元,上市股票涨跌幅中位数111.25%,两融日均余额86亿元。

  在这些数据背后,也体现科创板获得了市场的检验。

  黄红元表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支持科技创新的成效初步显现,科创板包容性明显提高,科创属性评价标准明确;二是,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全公开、问询式、电子化、分行业的审核工作特点,压严压实中介机构把关责任的监管要求,初步得到市场认可;三是,关键制度创新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如投资者适当性机制、“保荐+跟投”的利益约束机制;四是,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交易活跃度较为理想,投资者行为较为理性,交易秩序良好。

  “下一步,我们要更多从长期视角研究推出深化改革的措施,确保科创板行稳致远。”黄红元表示,从制度供给的角度看,科创板目前亟待解决的短板问题,也是国际最佳实践中反映出的有效经验,就是要鼓励引导长期投资者参与科创板。

  对于科创板引入“长钱”的举措,黄红元认为,可以进行如下一些尝试:推动改善投资者结构;让机构投资者更好发挥作用;优化大股东、IPO前的老股东减持“批发+零售”机制,探索有效应对减持问题的市场化路径。下一步,上交所将配合证监会积极研究推出鼓励、吸引中长期投资者的制度。

  对于科创板未来的改革方向,易会满表示,将继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让等创新制度,抓紧出台科创板再融资管理办法,推出小额快速融资制度,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发布科创板指数,研究推出相关产品和工具。

  科创板速度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到第30年,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和先行者,科创板承载着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使命。

  伴随着科创板周岁的,是数个里程碑——科创板上市挂牌交易的家数达到110家;平均审核时长从65天减少至47天;单家公司平均问询总数从原来的47.4问减少到30.2问;包括同股不同权、未盈利上市、红筹上市在内的3次史无前例的改革破冰。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上交所从过去的“审核1.0”过渡至“审核2.0”之后,审核理念依旧是一致的,但具体做法存在一些差异。首先是问询更精准,问询突出重大性和针对性,重点关注影响投资者判断的关键问题,避免前期题海战术,避免了免责性询问,尽量做到问询的减量、提质、增效。

  其次,随着审核能力的提升以及中介机构能力和经验的积累,上交所的审核过程更加高效。第三是更务实,严格围绕发行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的要求,不在明确的条件之外设立新的关口,提高门槛。

  第四是更协同,上交所积极回应中介机构,优化审核,强化服务意识,帮助发行人理解监管机构的想法,提高中介机构回复的质量。

  “我们不断地优化、精简化发行上市的条件,在严谨当中有包容,包容中不排除严谨。”刘逖进一步表示,上交所一贯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把选择权真正地交给市场。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认为,上市所需时间的缩短是监管机构、企业、中介机构辛勤劳动的成果。他认为,速度加快并不代表上市公司质量有所下降,反之,各环节都进行了升级。除交易所做出“升级”外,中介机构的回答更清晰,企业提交初次审核的材料质量也更高。

  今年1月20日,云计算服务商优刻得(688158.SH)在科创板上市,成为A股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完成了科创板的第一次改革破冰。1月23日,泽璟制药(688266.SH)成为科创板首家尚未实现盈利上市公司,将横亘在生物制药公司与资本市场之间鲜明的盈利标准线一举打破。2月27日,华润微电子(688396.SH)挂牌不仅使之成为A股红筹第一股,也成为科创板引入“绿鞋机制”的第一股。

  对于上市过程的细节,优刻得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至今记忆犹新。他表示,以同股不同权的形式上市会为公司带来许多机遇。相反,若以同股同权的形式在A股上市,部分企业的发展或将举步维艰。

  以优刻得为例,三名创始人合计持股比例在20%左右,如果按照同股同权上市,股权比例不高可能导致其不能对公司的战略决策有所把控。“此外,万一出现了‘门口的野蛮人’,通过二级市场或其他途径占据公司绝大部分股份后,对我们之于公司的控制权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季昕华表示,上交所与公司充分沟通,在股权比例设计上做了尝试,“最后按照1:5的模式,既可以保证整个公司业务的稳定性,同时也兼顾了小股东利益。”

  按照这一设计,创始人团队持有的A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其他股东(包括本次公开发行对象)所持有的B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的5倍,发行完成后,创始人团队合计持有公司23.12%的股份及60.06%的表决权。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