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意外缩水 散户买涨美股政策套利退潮

2020-06-22 02:32: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数据公布后,大量散户开始结清手里的美股看涨头寸。”一位美国股票经纪商向记者透露。

在金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加码货币宽松力度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之际,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却意外“缩水”。

6月19日凌晨,美联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其资产负债表规模降至7.14万亿美元,较前一周下降800亿美元,这也是2月以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首次下降。

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向记者透露,此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意外下降,主要原因是美联储与外国央行的货币互换金额,以及美联储应急信贷工具额度双双跳水下跌。具体而言,过去一周美联储与外国央行的货币互换金额骤降920亿美元,至3520亿美元;应急信贷工具所使用的回购协议金额也减少880亿美元,至790亿美元。

与此同时,过去一周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增加约190亿美元,至创纪录的4.17万亿美元;MBS持仓规模也增加831亿美元,至1.92万亿美元,创下过去五周以来的最大单周增幅。

“正是货币互换协议与应急信贷工具额度双双下跌,令美联储拥有新的资产负债表腾挪空间用于加大MBS、公司债及公司债ETF等的资金投放力度。”Marc Chandler表示。自美联储采取无限量QE措施以来,华尔街金融机构对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膨胀过快过猛(过去3个月增加约4万亿美元)深感忧虑,一方面担心美元流动性投放过多,正触发美股等资产泡沫风险加剧与通胀压力升温,进而触发政策套利投机行为潮起,另一方面则害怕美联储已缺乏足够的货币宽松操作空间以应对疫情卷土重来与美国经济缓慢复苏。

6月18日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此表示,当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急剧扩张,未必会造成通胀压力与金融稳定性风险。

不过,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意外“缩水”,不少美国散户纷纷选择获利离场。

“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数据公布后,大量散户开始结清手里的美股看涨头寸。”一位美国股票经纪商向记者透露。因为这些散户抄底追涨美股,完全是冲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急剧扩张引发美股资产价格上涨效应而来。一旦上述数据“逆转”,他们就闻风而撤,留下不少对冲基金高位接盘。

资产负债表缩水“探因”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周美联储与外国央行的货币互换金额骤降920亿美元,日本央行与欧洲央行扮演了重要角色。

“此前,美联储与外国央行签订的5000亿美元货币互换协议里,日本央行与欧洲央行分别认领了逾2000亿美元与1500亿美元,占比高达70%。”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究其原因,3-4月美国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迫使大量高杠杆的日元利差交易纷纷撤离美元资产回流日本避险,导致日本金融机构需要大量美元头寸帮这些日元利差交易结清头寸“去杠杆”,因此日本央行不得不借入逾2000亿美元头寸提供给日本金融机构,避免它们持续遭遇“美元荒”。

欧洲金融机构同样面临类似困境,3-4月美国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导致欧洲货币基金遭遇大量当地投资者的避险赎回申请,不得不从美国短期资金拆借市场大举撤资,因此欧洲央行同样需要借入大量美元头寸“协助”欧洲货币基金筹措足够资金应对赎回压力。

不过,随着5月以来美股持续反弹与美元荒局面大幅好转,令日元利差交易开始重返美国金融市场、以及欧洲货币基金赎回压力骤降,日本央行与欧洲央行的美元互换额度使用需求骤降,因此将部分尚未使用的货币互换额度偿还给美联储,无形间推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意外“缩水”。

在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美元荒格局好转的另一个结果,就是美国金融机构通过美联储紧急信贷工具借入资金的需求骤降,令过去一周美联储通过回购协议向美国金融机构投放的美元资金大幅降低880亿美元,成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下降的另一大推手。

“这令美联储拥有更大的资产负债表腾挪空间,用于加大MBS、公司债及公司债ETF的投资、以及面向中小企业的主街贷款计划的资金投放。”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表示。此前,不少华尔街金融机构认为美联储迟迟不敢大举买入公司债ETF与落实中小企业信贷投放,主要存在两大因素,一是相关操作流程比较复杂,二是担心金融机构担心美联储投放美元流动性力度过快过猛,由此引发美股等资产泡沫上涨风险加剧,美元汇率更大幅度下跌,通胀压力骤然升温,美元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动摇等问题,造成金融市场容易出现不稳定状况。

如今,货币互换规模与应急信贷工具额度双双下降,无疑令美联储开始放心加大公司债ETF与主街信贷计划等项目的资金投放力度。

对冲基金MKS PAMP分析师Sam Laughlin坦言,如今美联储必须加大针对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因为随着疫情继续扩散与社会动荡加剧,5月以来越来越多美国企业面临破产重组风波,由此造成产业风险与失业潮压力骤增,若美联储能尽早通过购买公司债或信贷扶持等方式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对维持美国经济逐步复苏起着重要作用。

18日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此表示,当前美国经济正处于复苏的早期阶段,美联储不会很快结束货币宽松工具,在美国经济走上复苏道路前都会“踩着油门”。

散户“落袋为安”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意外缩水,正触发大量散户开始抛售美股获利了结。

高盛美股分析师David Kostin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从3月23日美股创下年内低点起,对冲基金与共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美股超配组合实现45%的回报,但相比而言,受美国散户欢迎的一篮子美股组合回报率达到惊人的61%。

“这背后,是大量散户完全冲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急剧扩张(释放大量美元流动性)所引发美股资产价格上涨效应,大举抄底追涨美股。”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过去3个月期间,受散户广泛追捧的标普500指数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急剧扩张呈现高度正相关性。甚至在5月美元汇率快速下跌期间,散户加仓美股热情更加高涨。原因是众多散户认为美元大跌恰恰表明美元流动性开始泛滥,反而是追涨美股资产价格上涨的最佳时机。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美股零售投资者(散户)的新开交易账户数从年初的400万,骤增至1200万,其中大部分都是冲着美联储大举释放流动性而追涨美股资产价格上涨而来。

然而,成也美联储,败也美联储。

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意外缩水,不少散户开始担心美股上涨空间减弱,选择提前落袋为安。

“事实上,多数散户也知道美股高估值与经济基本面完全脱节,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缩水恰恰给他们创造了逢高抛售的最佳机会。”这位对冲基金经理强调说。不过,这令近期大举空头回补美股的对冲基金们相当为难。

6月初,美银美林针对资产管理规模总计逾5980亿美元的212位华尔街基金经理调研发现,受空头回补美股影响,这些对冲基金经理一方面将现金资产比重在5月份从5.7%降至4.7%,创下2009年8月以来最快的下滑速度,与此对应的是,这些对冲基金的美股净风险敞口从5月的34%升至52%,创下201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准;另一方面逾98%受访对冲基金经理认为当前美股估值明显过高。

“如今散户们纷纷获利退场,被动追涨美股的对冲基金该不该迅速撤离,还是沦为高价接盘侠,正成为一个问题。”Sam Laughlin指出。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GMO联合创始人Jeremy Grantham直言,如今美国股市资产泡沫史无前例,如果现在入市,与玩火无异。

(作者:陈植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