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泽钴镍退市余波未了 国信证券被判连带赔偿股民损失

2020-06-23 10:41: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3日电(罗琨)因财务造假、信息披露违规,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泽钴镍”)被多名投资者告上法庭索要赔偿,而作为中介机构的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也一并受到牵连。

近日,裁判文书网的一则民事判决书显示,判决华泽钴镍赔偿因虚假陈述给饶姓股民造成的损失88.5万元,国信证券和瑞华分别在40%和60%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华泽钴镍累计发生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8.9亿元、30.4亿元、14.9亿元,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达13.3亿元。为掩盖关联方长期占用资金的事实,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涛等人先后通过虚构采购合同、虚构代付业务、凭空进行票据背书等违法手段,将37.8亿元无效票据入账充当还款。2018年1月,证监会依法对华泽钴镍作出行政处罚。同年8月,将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9年7月,华泽钴镍从深交所退市

不过其退市并非最终结局,由其引发的股民索赔案一直在持续发酵。国信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自2018年10月31日起陆续收到相关案件材料,截至年报公布时,涉及公司的诉讼案件合计2177件,涉案标的额合计5.91亿元。

此前,华泽钴镍曾因公司账上仅有不到178元,获得“A股最穷公司”称号,其赔偿能力显然要打一个大的问号。如果按照前述40%的连带赔偿责任计算,国信证券需要承担的赔偿金额或超过2亿元。不过,中新经纬客户端也注意到,近期一些投资者选择了撤诉。

国信证券此前还因华泽钴镍受到证监会处罚。2018年6月,国信证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因保荐业务及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处以“没一罚三”共计2800万元的处分。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开信息,国信证券作为华泽钴镍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收取保荐费用为100万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