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Z世代——“小破站”蜕变为全民“大平台”

2020-06-23 13:24:58 和讯网  江晔雯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第二期:Z世代,谁能抓住这届年轻人的心。本篇稿件来源:江晔雯,19岁,宁波诺丁汉大学。

  何谓欢喜?自遇见B站始,方才知晓。

Z世代——“小破站”蜕变为全民“大平台”

  自2019年以来听到和看到越来越多40岁以上中年人的谈话与生活中出现“B站”这个几年前还被我及同龄人们戏称为“小破站”的名词时,我知道,“小破站”终于褪去青涩,迎来了属于它的鼎盛时代。《Z世代圈层消费大报告》中指出Z世代(意指在1995至2009年间出生的人,又被称为网络世代)消费能力快速增长,同比增速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而Z世代的主角——这届年轻人们大部分已经彻底被B站所征服。

Z世代——“小破站”蜕变为全民“大平台”

  (哔哩哔哩2020 Q1财报)

  B站成立于2009年6月26日,比起爱奇艺,腾讯,芒果tv,这个小破站已经是资历最深的视频平台了。但从建立起到2018年(注:粗略估计)B站在很多人印象中只是个年轻人们便利快捷的追番神器。因此,B站高管们在产品转型扩张方面绞尽脑汁。终于,近几年B站真正走进了大众的视野。根据数据公司QuestMobile在2020年1月发布的《移动互联网Q2夏季报告》,B站位列24岁及以下年轻用户偏爱的十大APP榜首。同时,2019年的春天一条关于B站的新闻刷爆全网——阿里巴巴和腾讯入股B站,成为B站两大股东。(腾讯持有11.9%股权,及3.4%的投票权,腾讯为B站第二大股东。阿里持有B站7.6%股权,及2.2%的投票权,为次于陈睿、徐逸、腾讯的B站第四大股东)由此,从未用过或从未了解B站的人也渐渐意识到这个“小破站”成长起来了,已经强大到可以“威胁”资本的地步。B站的股份变化也必然带动它在股市的行价与地位上升至一个新高度。

Z世代——“小破站”蜕变为全民“大平台”

  (新浪新闻:B站2020-6-17股市行价及价格走向趋势,2018-3-29上市每股股价仅$19.59)

  但为什么B站可以发展如此之快,连中国最有资本导向性的阿里与腾讯都纷纷参股共享红利?为什么B站可以在愈加激烈的多元市场竞争中紧紧抓住Z世代年轻人的心?所有了解视频播放行业的人都清楚它很特殊,特殊在他是个赔本赚吆喝的行当。而在中国市场,像B站这样白手起家没有大佬靠山的网站几乎没有生存空间,因此它的破圈转型也来的迅速,可以说这是无法避免不得不做的。B站转型大趋势是从只有简单而无体系的二次元番剧和鬼畜视频等到现在形成简洁的体系化全面化架构,各个领域都有精神领袖式的代表人物存在。目前B站的月活跃用户量高达1.72亿人,用户日均播放视频次数为11亿次,月均互动49亿次,用户日均使用时长是87分钟。B站用肉眼可见的增长速度让大众见证了它的破圈之旅。而其中内在逻辑主要分为三部分。

  一:分区扩张,覆盖面广,创造性高,代表性强。

  B站目前贴合Z世代年轻人需求已经形成了200万个文化标签以及7000个核心文化圈层,包括直播,短视频和长视频三类,发布内容涉及动画、番剧、国创、音乐、舞蹈、游戏、科技、生活、鬼畜、娱乐、时尚,学习等多个内容分区。打造了“一站俱全”的平台,充分展现那句“你想要的我都有,你意想不到的我仍然有”的现实含义。近几年带领B站杀出重围优秀出圈的是各种Z世代年轻人感兴趣的独特的线下活动和优质栏目。B站不止局限于屏幕中的小天地,它同时开展了各种线下活动并开创品牌,如“BML”(注:Bilibili Macro Link,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ACGN线下演唱会之一)。优质栏目包括与国内外纪录片大户(国内:央视纪录/上海纪实;海外:BBC/ITV等)合作呈现并屡次获奖的的例如《人生一串》,《极地》,《我在故宫修文物》,《MAN VS WILD》的全球纪录片佳作,还有bilibili扶持的像《三体》一样的国产原创动画,以及深入日本动画产业上游不断引进日本新番进入中国市场。这些活动的意义不只在于提高B站知名度,更为中国视频行业开创了一种新兴态势,给Z世代年轻人以轻松的方式形成与增添国家责任感和正确世界观。除此之外,中国的年轻人独特社交——弹幕也是由B站所引领的,2019全年B站用户发送弹幕超过14亿次。弹幕特色不仅拉近了UP主与观众的距离,还在观众之间形成了一个有趣的交流圈,给观众更强的感官冲击感。另外,B站的推送数据算法也与YouTube(注:源自美国的视频分享网站)的视频点击量不一样,它采取多方面综合考察(如下图),这样的推送算法会更契合用户的兴趣点提高准确度,隐性层面上带来了更多的用户。

Z世代——“小破站”蜕变为全民“大平台”

  (搜狐新闻:市值飙升的B站,有哪些推送算法)

  二:人人皆可UP主(注:uploader,指在视频网站上上传视频的人)。

  B站有70%的内容来自用户自制或原创视频,月投稿量是490万,而月均活跃UP主高达180万。与优爱腾(注:优酷,爱奇艺,腾讯)不同的是B站UP主的申请与运行更加灵活方便且在法律范畴内限制较少。这使B站更像是一种抖音快手与腾讯爱奇艺的结合体,每一个独立平台粉丝量相加可能才是B站带来的改革性与创新性的力量。因此这个策略迅速而无形地拉近了用户与B站的距离,同样吸引来了众多喜爱(002761,股吧)自媒体却没有合适平台去发展的人来到B站,给Z世代的年轻人一个大体量的发展空间。以财经金融专栏为例,两大代表性UP主——“巫师财经”与“半佛仙人”在B站可谓拥粉无数。这也就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供给链,制度改变引来UP主加盟,而后吸引汇聚大量不同兴趣的用户。B站开创了全民皆可UP主的局面,而冠以“全民”绰号的举动也的确大获全胜,受到Z世代年轻人的疯狂追捧。疫情期间“B站不停学”主题满足了各类宅家学习需求。

Z世代——“小破站”蜕变为全民“大平台”

  (哔哩哔哩招聘公众号)

  三:明星入驻。

  B站以巨石强森作为始发点逐渐扩大入驻范围。这也算是视频网站的老套路了,但B站这种零距离感的架构与设置给了受众更多的体验感。在B站还没有名正言顺的从“小破站”转型成功的时候逐渐引入明星确实是明智的策略,极大程度上做到了Z世代年轻人的“引流”,流量的流入使B站快速充满活力与能量。但就目前B站的发展程度与趋势来看,明星入驻的效应力已经逐步递减了。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B站的一个成功点,正确的时间决定了准确的策略,由此得到了最大化的效益。不以明星流量支撑就可以自给自足也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B站在Z世代的强大能量。

  B站之所以能从“小破站”蜕变为全民“大平台”,牢牢抓住Z世代年轻人的心,核心原因就在于它的敢,虽有时代竞争压力的成分,但它敢于开创一种新形态的视频网站,敢于不断尝试创新不同形式不同领域。在Z世代的年轻人看来,这是最能展现与应和他们年轻心态的精神。就目前B站的发展态势来看,未来的B站会范围更加全面多元,体系更加庞大复杂,受众更加稳定深入。同时,B站会更能在掌握年轻人心态动态的基础上增加一种非它不可的精神引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Z世代网络平台竞争战场中熠熠发光,成为不可或缺,不容替代的佼佼者。一如前段时间刷爆全网的B站《后浪》演讲,B站正在逐步深入Z世代“后浪们”的生活,因为它足够被喜欢,值得被热爱。

Z世代——“小破站”蜕变为全民“大平台”

  参考资料:

  1. 《2019 Z世代圈层消费大报告》CBNData

  2. 哔哩哔哩2020 Q1财报

  3. 《移动互联网Q2夏季报告》

  4. 《B站最新股权曝光:腾讯持股近12% 阿里为第四大股东》新浪新闻

  5. 《市值飙升的B站,有哪些推送算法》搜狐新闻

  6. 哔哩哔哩招聘公众号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