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跨入注册制 与科创板错位又不缺位

2020-06-23 22:41:46 新京报 

首批32家企业“闯关”,与科创板上市企业对比,两个板块的功能定位既有侧重又有区别,做到了区别又不分别的功能特点。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受理企业亮相,32家公司拔得头筹。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企业归属于22个行业,覆盖比较广,特别是出现了此前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相比之下,2019年3月份科创板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高端装备行业以及生物医药行业,新材料、新能源行业。

科创板运行一周年后的6月12日,科创板已上市企业达110家,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行业,实际上体现了科创板鼓励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功能定位,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很大不同。

自从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通运行并且实施注册制改革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可谓亮点纷呈,其中在科创板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基础上,创业板作为率先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存量板块,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注册制的各项基础性制度,推动和完善包括科创板、创业板和主板、中小板以及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有针对性的制度创新,统筹推进资本市场各项制度改革。

当然,在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定位创业板、科创板以及其他板块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确保各个板块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各司其职而又相互补充,避免同质竞争等,仍然是资本市场改革持续解决的重要任务。基于此观察首批创业板受理企业名单,并且与科创板上市企业进行对比,目前两个板块的功能定位既有侧重又有区别,做到了错位又不缺位,区别又不分别的功能特点。

从上面的对比来看,科创板主要扶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基建类企业与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等企业,市场关注更多的是科技含量和技术产品的创新性,体现出科创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定位。创业板虽然同样扶持成长性创新创业企业,但是更加聚焦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企业,体现的是新技术、新模式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方式的创新。

特别是创业板首批32家企业中,出现传统的房地产行业——深圳市特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核心业务为综合设施管理服务,实际上是服务业中的物业公司。于是很多人会问,房地产行业需要创新吗?物业公司需要创业板扶持吗?其实,对于房地产行业以及紧密相连的物业公司来说,非常需要在经营方式和运行模式方面的创新,需要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需要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管最终这家企业能否在创业板上市,但已经体现出创业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引领作用,对于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以获得资本支持释放了积极信号。

另外,创业板首批受理的32家企业中还有两家文化企业,分别是新闻和出版业——读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中一家企业经营畅销书的出版发行,另外一家主要以创意设计为核心。我国文化企业的发展前景在于经营模式创新、管理方式创新以及产品的创意等。文化企业成为首批创业板受理企业,同样体现了创业板扶持传统文化产业与现代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和新业态融合发展的功能定位。

科创板和创业板同样是服务创新经济发展,但是功能定位明显不同,这一错位发展趋势,有助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我国创新型经济发展。

□木丁(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