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正漂浮在流动性海洋中 是泡沫先破还是病毒先亡?

2020-06-24 07:20:55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 浩闻/编译

随着这个夏天的开始,美国股市似乎变得势不可挡。尽管今年发生了灾难性的事件,但股价仍在强劲反弹中。不过,已有多位策略师警告称,市场面临严重的泡沫风险。

琼斯指数(Dow Jones)和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逐步回到峰值水平。与此同时,纳斯达克指数创下了历史新高。

若以市场为晴雨表来衡量事情的进展,而不是以那些狂野的新闻头条为依据,则世界目前运转良好。股票价格表明,投资者预期企业在未来会赚更多的钱。然而,这只在理论上正确,只在一个稳定、和平、不腐败、足智多谋的世界里才有可能。

综合而言,存在着大量泡沫:踊跃的流动性、磅礴的动量、对错失机会的恐惧、“新闻标题扫描仪”式的随性投资,以及壮观的量化宽松操作。

许多经济学家和银行家(例如巴克莱的首席执行官)相信,低利率和低收益让资本流向拥有更高潜在收益的风险资产。美股与所有其他资产一起,漂浮在美联储流动性的海洋中,不可避免的市场调整日益临近。

一年期资产相关性飙升

摩根大通的分析发现了令人惊讶的资产类别相关性。过去一年中,美国市场的股票价格与公司财务状况脱钩,相反,其随其他资产类别一起变化,烈度几乎达到互联网泡沫时期的两倍多。

交叉资产相关性。资料来源:JP Morgan

这是金融历史上的一个宏观时刻:除了疫情驱动的经济轨迹和美联储的刺激措施之外,其他什么都不重要。

英国传奇投资者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表示,股价反弹是“疯狂的”。当泡沫崩溃时,它会被证明是痛苦的:“事实上,这正成为我投资生涯中的第四个真正的泡沫。”

81岁的杰里米曾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成功预测了三次市场泡沫:1989年的日本泡沫、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崩盘,以及2008年的次贷危机。在过去的两次美国金融危机中,资产类别之间的相关性也很高。

美联储阻止了市场有效地配置资本

安联(Allianz)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 Erian)认为,美联储今年的行动阻止了市场有效地配置资本,大量发钱成就了一些“僵尸股票”,这迟早要付出代价。僵尸市场是完全扭曲、错误定价的市场。

Charles Schwab & Co.的首席投资策略师Liz Ann Sonders在5月就已经警告说,僵尸企业股票的表现,此前还从未优于标准普尔500。这明显是泡沫正在酝酿的迹象。

FactSet的预测认为,标准普尔500指数第二季度盈利将下降43.5%。美联储将利率和债券收益率保持在低位,努力抵消着企业利润暴跌的影响。

图表来源:AXIOS。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所有部门的收益都将下降。

因此,市场乐观情绪是十分脆弱的。就业和消费数据仍远低于危机前。第二波疫情有可能轻易打碎这种乐观。

哈佛大学的一份报告写道:试图用传统方法刺激经济活动可能没有用。从长远来看,实现经济全面复苏的唯一可能途径,是通过解决病毒本身来恢复消费者信心。

疫情不息 宽松不止

另一个证据,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与美国股市之间的相关性。

图表来源:Preston Pysh。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与美国股市之间的相关性。

例如图中所示,6月8日之后,美国股市有一次超过6%的下跌——那正是美联储暂停扩张动作的时点。

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有观点认为,股市上涨只是美联储试图降低失业救济数据的副产品。只要高失业率犹在,货币政策就不会回到常规,将继续极度宽松。

如今,在投资者态度上,市场基本是以年龄代际分野的。生涯中经历过崩盘时刻的年长者,普遍忧心忡忡地看空,兴奋的年轻人们倾向于相信股价的未来。

事情的悖论就在于此:一方面,裸泳时刻迟早会来,美国迎接第二次疫情冲击是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总有大量资金会疯狂,因为美联储铁了心要宽松。于是大家就等着看,是泡沫先破,还是病毒先亡。(思维财经出品)■

参考资料

(1)“Stunning Stock Market Correlation Proves the Fed Is Causing a Bubble” By W.E. MESSAMORE

(2)“The Stock Market Bubble Is About to Pop – And it Will Be Ugly” By STEPHANIE BEDARD-CHATEAUNEUF

(3)“The Fed’s Balance Sheet & Stock Market Correlation Reveal a Disturbing Trend For Equities” By JOSEPH YOUNG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