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狼环伺毅然冲刺IPO 东航物流靠什么突破重围

2020-06-24 07:37:02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向劲静

提及物流,首先想到的或许是顺丰、UPS、DHL等。而一家入行已有18年,却鲜有人知的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物流”)日前第二次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

根据其最新版本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东航物流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58755.56万股A股普通股。此次募集资金将直接应用于东航物流的主营业务的发展,包括浦东综合航空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全网货站升级改造项目、备用发动机购置项目以及信息化升级及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合计24.06亿元。

然而,引人注意的是,2019年,东航物流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并且,后疫情时代对公司所在行业也造成一定的影响。东航物流与其他物流公司相比有着较大差距,公司如何能够在已是红海的物流市场中创造奇迹?就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联系到公司董秘办相关人士,并得到一定的回复。

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

东航是在2002年进入物流领域的,当时航空物流行业的第一梯队是有东航、中航和南航三大航空集团。彼时,顺丰还尚未建立自己的航空公司。

2007年,受快递行业利好的影响,航空物流也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到2012年,随着跨境电商等的兴起,市场对航空物流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东航集团,其他主要股东包括联想控股、珠海普东物流、天津睿远(东航物流员工持股平台)、德邦股份(603056,股吧)、绿地投资公司、北京君联。

然而,尽管有较好的“资源”,东航物流这些年的业绩却一直处于下滑状态。

根据东航物流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6.65亿元、108.77亿元和112.73亿元,同比增长31.3%、41.91%和3.6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5亿元、10亿元和7.89亿元,同比增长107.92%、46.29%和下滑21.3%。

由此可看出,东航物流前两年的业绩增长喜人,可到了2019年盈利明显下滑。这是为何?

“公司2019年业绩下滑主要系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2019年航空货运市场景气度下降,运价水平有所下降所致。中美经贸摩擦系不可抗力事件,但公司的核心业务、经营环境、主要指标等未发生不利变化。”东航物流董秘办相关人士对《投资者网》如此解释。

值得注意的是,东航物流招股书显示,其预计2020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约25亿元,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约1.72亿元、1.65亿元。

东航物流也坦言,在目前国际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全行业客机腹舱运力供给不足,推动发行人全货机运输周转量及运价水平上升,因而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了一定影响。

在红海市场中如何突围?

目前在国内航空物流行业,除东航物流、国货航、南方航空等国企外,顺丰、圆通等民营企业也发展迅猛,而在国际航空物流市场上,FedEx、UPS、DHL等皆是全球知名的航空物流巨头。

那么,东航物流在国内航空物流行业中的市占率如何?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具有可比性的11家公司当中,榜首是顺丰,市占率为26.1%。而东航物流则以2.68%的市占率排倒数第二。

不仅如此,再从业绩层面来看,东航物流与国内外的企业比起来,其差距都是比较大的。具体来看,2019年顺丰、UPS、DHL、联邦快递(FedEx)以及东航物流的营收(按当前汇率计算)分别为1121.93亿元、5159.75亿元、4921.6亿元、4818.18亿元以及112.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6.25亿元、309.19亿元、215.7亿元、39.7亿元以及8.25亿元。

还有就是,Wind数据显示,在已发布的2019年年报的全球航空货运与物流行业的公司中,有36家公司连续三年增长,东航物流2019年增长率为3.64%排在第26位。2017年至2019年期间,韵达股份(002120,股吧)近三年营收增速分别为36%、39%、148%,排在第1位。同期,顺丰控股(002352,股吧)分别同比增长24%、28%、23%,排在第12位;而东航物流近三年营收增速为31%、42%、3.6%,排名第38位。

东航物流在如此大差距的情况下,如何在物流红海中创造奇迹?针对这一问题,东航物流董秘办相关人士给出的解释是:“顺丰、UPS等为综合物流公司及快递公司等,与公司以航空物流为核心的主营业务有所区别。”

引人注目的一个问题就是,东航物流的关联交易。招股书数据显示,东航物流在销售端和采购端均存在关联交易。销售端的经常性关联交易主要是因客机腹舱委托经营、承包经营、向关联方提供地面综合服务及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等产生。2017年至2019年,东航物流经常性关联销售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39%、7.72%及7.82%。

就此,公司层面也对《投资者网》指出,关联交易具有真实业务背景,具有真实性、合理性和公允性,不存在通过关联交易进行财务操纵和利益输送的行为。

今年一月份时,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在年度工作会上透露:“2020年东航集团的股权多元化改革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加快物流公司上市步伐,力争2020年上半年在A股上市。”如今2020年的上半年已接近尾声了,何时能圆公司的上市梦?

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从2020年全年来看,全球航空货运形势并不乐观,预计2020年全球货运量约5954万吨,相比2019年有所下降,下降幅度约为2.7%。”如此以来,东航物流所在的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或也不及预期,那么东航物流的上市梦会如期实现吗?(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