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分析报告

2020-06-24 08:46:25 和讯网  钟南山 &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第二期:Z世代,谁能抓住这届年轻人的心。本篇稿件来源:钟南山 & 牛小萱。

  市场环境概述:

  疫情期间,线上社交需求总体来看取得长足增长,主要是由于开放式社交在疫情的助推下迎来一轮爆发,而建立新的社交关系是人类的一项基础需求,这也意味着开放式社交红利将长期存在,且在未来,全球线上约会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92亿美元,此外,直播相关服务产品也迎来一轮爆发,“直播+”模式的爆发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机遇。但是,如何在内容,用户参与模式上更健康发展,以及在全球化市场上占据领导地位就显得尤为重要。

  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陌陌是中国在线社交和娱乐领域的领先者。通过陌陌,探探和公司产品组合中的其他属性,使用户能够发现新的关系,扩大他们的社交关系并建立有意义的互动。 陌陌是一款移动应用程序,它可以根据位置,兴趣和各种娱乐活动开展基于视频,直播等交互式体验。探探是于2018年5月通过收购进公司中,是年轻一代领先的社交和约会应用程序。 探探旨在帮助其用户发现并建立浪漫的联系并结识有趣的人。

  ➢主要产品及运营管理构架:

  公司主要通过实时视频服务,增值服务,移动营销服务,移动游戏和其他服务产生收入。其中,实时视频服务主要包括直播视频服务,且向平台上所有用户开放该服务,实时视频服务在公司收入中所占份额最大,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分别占公司净收入的83.6%,79.9%和73.2%。增值服务主要包括客户的订阅服务以获得使用其他功能的特权,也包括虚拟礼物的销售和赠送,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从增值服务中获得了净收入的7.8%,14.0%和24.1%。移动营销服务主要包括为客户提供方广告和营销解决方案,以使得客户能够推广自己的品牌并开展有效的营销活动。移动营销服务分别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分别占净收入的5.8%,3.7%和2.0%。移动游戏主要包括用户之间的互动游戏,此类游戏可能由第三发开发,或来源于自主开发。移动游戏分别占公司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收入的2.7%,1.0%和0.5%。

  商业模式

  ➢公司主要营收结构中,直播服务所占份额最大

  公司净收入中,直播服务所占份额最多,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分别占公司净收入的83.6%,79.9%和73.2%,且2019年,直播服务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6.2%。其次,增值服务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从增值服务中获得了净收入的7.8%,14.0%和24.1%,增值服务在2019年的增速也最快,较同期增长了118%,是直播服务增速的7.5倍左右。

陌陌分析报告

  ➢公司每股收益由于疫情大幅减少。

  由于疫情,公司在2020Q1的每股收益仅为1.29元,较2019Q4的数据减少了96.1%,主要是因为公司的大部分利润是在建立在陌生人社交需求基础上的,疫情期间人与人之间的社交需求受到抑制,导致陌陌2020Q1的每股收益环比大幅下滑。

陌陌分析报告

  ➢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变弱,财务风险增加

  2020Q1的流动比率较2019Q4下降了1.38倍,流动比率下降说明公司资产的变现能力变弱,短期偿债能力变弱。短期来看,公司流动比率有所下降且公司财务出现风险,但长期来看,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公司凭借着已有的社交优势,流动比率,以及销售净利率会增长反弹,尤其是疫情导致线下社交缺失,这将使得线上社交的需求上升。

陌陌分析报告

  财务分析

  ➢营业收入和近利润增速快,净利润率保持稳定

  陌陌公司营收在5年内从8亿增加到170亿,利润也从8000万到接近30亿。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月度活跃用户的增长,从2015年的5000万增长到2019年12月的1.2亿;另外一方面是因为直播服务收入的增加,直播服务营收从700万增长到120亿。目前公司的主要收入是直播服务收入,占比达到70%,但由于短视频与直播行业的发展,陌陌仍有望保持直播服务的高速增加。净利率2015年攀升后,呈现稳定波动的态势。

陌陌分析报告

  ➢资产和负债规模增长明显,负债率呈现上升态势

  陌陌公司,5年间资产从34亿增长到220亿,负债从4亿增长到80亿,负债率从13%增长到40%。资产的增长主要是因为经营现金流的增加,直接导致公司的现金等价物及定期存款的增加,而负债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应付账款的增加和递延所得税的增加,这种负债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发展壮大,这是负债率的上升是良性且合理的。2019年较2018年已呈现负债率的小幅下降,资产和负债增速放缓,表明公司的营业从高速扩张期进入到良性发展。

陌陌分析报告

  ➢三大费用显著上升,与营收占比保持稳定

  因为陌陌营收的高速增长,导致三大费用也在告诉增长。三大费用中的研发费用从2015年的不足1亿增长到超过10亿,表明陌陌对技术研发的重视,技术的加大投入,有利于提升陌陌的竞争力。销售费用是三大费用中占比最大的费用,2015年销售费用占到总营收的39%,而后2016年降低到17%,随后基本保持稳定。2015年销售销售费用,为陌陌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促进了营收的增长。而管理费用基本保持稳定。

陌陌分析报告

  风险评估

  ➢MAU和ARPPU下降,营收可能下降

  过去五年,陌陌的用户经历了从高速增长到低速增长。但2020年Q1,陌陌的月活跃用户(MAU)从2019年QA4的114.5万下跌到108万,出现陌陌首次负增长。2020年Q1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ARPPU)也从2019年的Q4的452元下降到363元,减幅接近20%,为陌陌上市来的最大降幅。MAU和ARPPU的下降,表明着陌陌对于用户的吸引力正在下降,而这种持续的下降将严重影响到陌陌的营业收入。

  ➢利息收入占比高,营收受利率变动影响大

  2017年12月31日,2018年和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陌陌分别产生利息收入1.456亿元人民币,2.729亿元人民币和4.075亿元人民币。陌陌的定期存款逐年增加,预测未来陌陌的利息收入将增加。假设目前现在银行存款利率降低100个基点,陌陌的计息银行存款一年的利息收入将减少约1.523亿元人民币。而由于疫情带来的经济萎靡,为鼓励投资,国家采取的降息降准政策,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严重影响陌陌的利息收入。

  ➢来自竞争对手的强大竞争,用户可能发生流失

  陌陌专攻陌生人社交,一情感娱乐直播为主,而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直播内容更多样,衍生出直播+游戏,直播+云综艺等,延伸到多种场景。而陌陌相对单一的直播内容,异性异性力是其主要力量,但这种吸引力未必是持续性的,但是变现能力强。面对越来越多样的直播内容和形式,陌陌的原有用户可能发生损失,这迫使陌陌需要进行内容和形式创新。

  总结

  陌陌是中国在线社交和娱乐领域的领先者,虽然陌陌过去五年,营收表现亮眼。但是2020年Q1,MAU和ARPPU的下降,表明陌陌的用户粘性欠缺。相比之下各种陌生人交友软件的竞争,以及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的竞争,陌陌可能在未来的表现不及预期。我们对陌陌做出中性的投资建议。

  

陌陌分析报告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