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泰家具IPO:海外销售占比超9成 贴牌代工竞争激烈

2020-06-24 17:09:18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6月19日,浙江博泰家具股份有限公司递交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博泰家具拟公开发行25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 25%。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为6.1亿元,主要用于扩大产能、建立研发中心、升级信息化系统等。如果本次首发顺利,博泰家具将成为湖州安吉县地区继永艺家具、中源家居(603709,股吧)、恒林股份(603661,股吧)之后又一家家具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

据披露,目前博泰家具海外业务占比超9成,主要销往美国、欧洲、南美洲等,由于海外疫情仍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公司业绩或受到重大不利影响。此外,客户较为集中、应收账款增长,贴牌代工业务模式的固有局限等恐为企业发展带来风险。

市场分散竞争激烈 ODM\OEM模式为主

博泰家具成立于2003年,从事家具制造行业,主要产品有办公椅、沙发、休闲椅等。截止2019年度,办公椅收入占比为54.74%、沙发收入占比为28.15%,休闲椅收入占比为8.10%。可以看出,对博泰家具来说,办公椅和沙发是其核心业务,合计收入占比高达82.89%。

宏观方面,全球家具市场产值规模在近10年来波动上升,2019年产值规模达到4900亿美元。办公椅作为办公家具细分领域最重要的子行业,占比超办公家具市场的三成。办公椅市场近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7.16%,其中发展中国家需求增长明显快于平均,2018年发展中国家办公椅规模同比增长8.8%至138.2亿美元。沙发市场方面,沙发出口规模也经历了近10年的增长。

不过以博泰家具为代表的家具制造业企业仍是以ODM\OEM模式为主,具体而言就是承接发达国家企业相关产业转移,而研发设计、流通销售等高毛利环节仍然掌控于品牌商手中,俗称代工贴牌。相对来说,企业在OBM(自有品牌生产)方面较弱。

总体而言,博泰家具属于TO B方向的代工贴牌生产商。

除业务毛利率较低外,由于家具制造行业本身属于劳动密集产业,技术壁垒低,导致参与者众多。据国家统计局,我国家具制造企业数量已经由2013年的4716家增长至6410家。而博泰家具总部所在地安吉县是知名的产业集群地,是全国最大的办公椅生产基地,目前行业上市公司就有三家,2015年永艺股份(603600,股吧)挂牌上市,2017年恒林股份挂牌上市,2018年中源家具上市。

根据浙江省椅业协会统计,2019年度安吉椅业企业总数达 700 余家,规模以上企业190家,亿元以上企业达59家,其中与博泰家具业务结构、境外收入占比相似的恒林股份常年居同业出口第一。

总体来看,市场中前四名参与者的合计市场占有率不高,市场较为分散。

招股书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博泰家具的实际控制人为周新、周择人、郭爱萍三人,周新与郭爱萍是夫妻关系,周择人系二人之子,一家三口合计持股达83.62%。在拟上市前的2016年和2018年(决议时间为2017年12月和2019年10月),公司进行了两次现金分红,分红金额分别为6600万元和8056.80万元,2018年分红金额占当年归母净利润的170%,公司2017—2019年合计归母净利润为1.58亿元。

海外销售超9成 应收周转率低于同行可比

招股书披露,2017—2019年博泰家具国外市场销售占比分别为84.26%、85.29%和91.53%,主要销往美国、欧洲、南美洲等。其中销往美国的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较高,分别为41.90%、40.71%和46.40%。

美国之所以成为博泰家具重要的销售地区主要是行业出口市场状况决定的。目前虽然发展中国家对办公椅等办公家具的需求增速高于发达国家,但美国仍为全球第一大办公椅进口国和最大的沙发市场。

高占比的海外收入不但使得公司对于国际关系有着更高的敏感度,也让公司业务与国际疫情发展息息相关。据悉,公司产品销售至美国的产品关税已经加征至25%。

新浪新闻显示,截止2020年6月23日15时,海外累计确诊914.75万人,累计死亡47.01万人;美国累计确诊238.82万人,累计死亡12.26万人,仅6月15-22日便新增确诊2.6万人。

新浪新闻

具体来看,博泰家具前五大客户均为海外客户,五大客户合计占比达60.75%,较为集中。2019年度,美国上市公司HNI集团替代IKEA集团(宜家)成为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1.95亿元,占比23.55%。

招股书

HNI一季报显示,HNI实现营业收入4.69亿美元,同比下降2.24%;实现净利润-0.24亿美元,同比下降2442.75%,由盈转亏。

除下游客户外,同行业可比公司中,恒林股份一季报录得净利润0.3亿元,同比下降35.06%;永艺股份一季报录得净利润0.29亿元,同比下降25.5%;中源家居一季报净利润亏损0.02亿元,由盈转亏。

其实从历史财务数据来看,博泰家具业绩在近三年来取得了持续增长。2017-2019年,博泰家具营业收入分别为4.84亿元、7.06亿元和8.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647.95万元、4949.36万元和8617.69万元。

但是在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应收账款也有所增长。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由2017年7651.11万元增长至1.71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由21.54%增长至34.68%。其中2018年同比增速为88%,高于同年营收增速42个百分点。

招股书

招股书披露,博泰家具应收账款周转率连续三年低于可比平均值,且纵向下降。博泰家具表示,这主要是2018年以来,与HNI、Steinhoff等客户的收入金额大幅增长,其信用期相对较长。另一方面,信用期较短的IKEA收入占比减少,综合所致。(文/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何吾)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