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科能源:脱胎换骨主业转型升级 业务提升推动跨越发展

2020-06-24 19:01:47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0年4月30日,电科能源发布一季度报告称,今年1至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1.91万元,同比增长27.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2.6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407.97%;公司表示,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订单增加;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幅较大,主要系子公司力神特电收到数年前已经结项的科研项目尾款。

据了解,2019年7月,电科能源完成对原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重大资产重组,全部剥离盈利能力较弱的摩托车相关资产,同时置入中电力神集团有限公司及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特种锂离子电源领域的优质资产,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升级。本次重组注入资产空间电源100%股权和力神特电85%股权,成为上市公司最重要的经营实体,助力公司今年一季度顺利实现扭亏为盈,体现了重组后质的飞跃。

电科能源子公司天津空间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系承接十八所第二研究室经营性资产及业务的新设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空间储能电池系统提供商。空间电源系统因使用环境极为特殊,往往面临着极端的温度变化、压力和强辐射,因此对于电源有很高的要求。空间用锂离子电池作为空间电源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具有极高的技术壁垒,目前国内外有能力研发生产空间用锂离子电池的厂商十分稀少。同时,航天领域产品由于定制化程度高、加工难度大、加工精度要求高、工艺复杂,客户要求较为严苛,企业取得生产资质需经过严格的审查程序并满足较高的条件,自然而然形成了较高的准入壁垒。空间电源借助强大的技术实力与深厚的技术积淀与国内卫星领域的相关客户建立了良好稳定的业务关系,为公司长期业务开拓奠定了良好基础,业务发展具备扎实的可持续性。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下,我国将基本建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体系并提供连续稳定的业务服务,推动空间信息应用规模化、业务化和产业化发展。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商业航天市场将超过1.7万亿元规模,中国市场包括运载火箭、卫星应用、空间宽带互联网等将达8,000亿元。随着相关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商业航天方兴未艾。空间电源系统作为航天器的核心系统,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公司依托传统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针对商业航天快速生产、快速组装、在轨寿命长、可靠度高等要求,推出了长寿命、高可靠、高性价比的第三代空间储能电源产品,充分满足商业航天卫星电源需求。

电科能源子公司天津力神特种电源科技股份公司专业从事特种锂离子电源的研制,产品主要包括锂离子蓄电池组及充电设备、高能锂氟化碳一次电池及电池组,产品型号达300余种,广泛应用于通信、航空、船舶、车辆等领域,现已成为国内较大的综合性特种锂离子电池组供应商,并在民用高端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s自动导航车)配套磷酸铁锂电池领域名列前茅。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售后服务,公司配合整车厂研制成功的混合动力全地形车开始进入试产定型阶段,实现了电池组的小批量订货,今年开始正式批量供货。公司产品具有比能量高、高低温放电性能优良、循环寿命长、可大电流充放、安全可靠等优点,产品性能和综合技术指标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赢得了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

未来,随着我国商业航天进入发展快车道,国产特种装备自主研制持续推进,电科能源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公司将积极践行“军民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始终坚持聚焦主业,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完善产业结构,走高端、高质、高新发展(000628,股吧)道路,在重视技术创新的同时,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完善产业链。同时大力拓展储能、AGV电源等领域高端配套,推动经济效益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打造高质量电能源产业发展平台。公司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积极利用上市平台,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益,为公司内生和外延式增长创造新动能,推动公司实现可持续、规模化、跨越式大发展。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