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兰投资失联保千里退市,恒天财富7亿代销相关产品曾陷兑付危机、有限合伙企业现经营异常

2020-06-28 10:35:56 蓝鲸财经 

24日晚间,中基协公示了两批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的失联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共69家,其中包括紫马财行、金牛资本、鑫合汇、汉富投资以及ST瑞德(600666)关联方参股机构等。

此次失联私募中,深圳市百岁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百岁兰投资”)管理的私募产品曾令公募基金和财富管理公司下属机构多方陷入困局,并牵涉上市公司,所涉规模10余亿。

2019年初,岁兰千里项目兑付问题开始发酵。据曝光的大成创新资本-岁兰千里并购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结构图显示,近期退市的保千里(600074.退)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2亿,百岁兰投资等方出资1.3亿构成3.3亿劣后部分,优先级是大成创新资本专项资管计划,募资规模7亿,由恒天财富代销。

该资管计划在15年底即成立,计划投资于深圳市岁兰千里产业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岁兰千里”)。工商信息显示,岁兰千里产业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成立于15年12月,股东和认缴金额与报道一致。保千里也曾于15年末公告出资成立岁兰千里产业基金。该“2+1”项目在2017年底到期时,资产管理人决定延期一年兑付。

2019年4月,在恒天财富的宣传推介会上,岁兰千里资管计划投资者赴该地要求处理兑付问题。国际金融报随后曝光了代销机构先打款后签合同以及承诺保本等违规情况。其报道提到,有律师解释,私募基金底层标的公司或和保千里为关联方。

除了代销百岁兰投资的产品,恒天财富旗下公司也与其及保千里成立有限合伙公司。

2016年,保千里公告,拟参与投资总规模不超过30亿元的深圳市岁兰成长智联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岁兰成长”),计划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其余出资由普通合伙人百岁兰投资向其他合格投资者募集。

据天眼查数据,2017年3月,岁兰成长成立,后由恒天融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恒天融泽”)、保千里、百岁兰投资和深圳岁兰成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在当年7月增资至30亿,恒天财富子公司恒天融泽认缴20亿,出资比例分别为66.67%、26.67%、5.67%和1%。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未标注出资额300000相关单位,未显示实缴信息。

岁兰成长产业基金对外投资显示,有北京云逍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天津市嘉杰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嘉杰电子”)。岁兰千里同样投资了嘉杰电子,除两只基金外,未显示嘉杰电子与保千里存在工商关联。

在岁兰成长产业基金成立前,保千里已陷入舆论危机。16年末,保千里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调查。

保千里原本主营汽车夜视系统,后计划发力VR手机等,在15年借壳中达股份上市。17年7月,证监会对保千里借壳上市虚假协议作出处罚,假协议导致中达股份多支付了1.29亿股。原实控人庄敏辞任董事长,此后被上市公司曝出失联可能,并涉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汇丰银行等金融机构陆续申请冻结保千里资金,债务危机爆发。

继17年净亏77亿,19年录得亏损9亿。4月,上交所发布终止保千里上市公告,保千里被称为新证券法实施后退市第一股。在最后一个交易日5月26日,保千里市值较借壳上市初期跌去近700亿。6月2日,保千里正式摘牌。

2019年12月,因未按规定期限公示2018年年度报告,岁兰成长被列为经营异常,至今尚未移除。

百岁兰投资成立于2015年5月,原法人、董事长及执行董事杨宇禧在16年12月退出,薛俊俊接任。杨宇禧是动力盈科创始人,被红周刊(博客,微博)曝出与保千里是“旧相识”,2014年,保千里借壳*ST中达时曾披露,动力盈科为保千里的前五大供应商名;动力盈科被上市公司东方网力(300367,股吧)(300367.SZ)收购的信息显示,保千里是动力盈科的第二大客户;百岁兰投资成立的第一单业务即为保千里项目。

岁兰千里兑付问题发生后,发行方大成创新也被指失责。大成创新是大成基金控股公司,并由中国人保(601319,股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参股48%发起成立。投资人曾质疑,两家股东背书未令产品如期兑付。

裁判文书网显示,大成创新申请要求庄敏偿付7.8亿。法院冻结划扣了庄敏账户10万余元,查封广州市越秀区房产以及所持怡亚通(002183,股吧)(002183)4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和保千里的8.5亿股限售流通股等。庄敏目前已被列为失信人,涉及多条被执行记录。就岁兰千里的申请,法院已冻结被执行人持有的广州奥视互动传媒有限公司股权(下称“奥视互动”)份额。奥视互动是岁兰千里被投企业,判决显示,现场调查该公司目前下落不明,被执行人持有的股权份额价值不能完成评估,该项财产不具备处置条件,被执行人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