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西部证券因债券承销业务被采取监管谈话 2019年资产减值近7亿超过当年净利润

2020-06-29 14:52:11 和讯股票  小水

  6月24日,安徽证监局披露对西部证券(00267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经查,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证券”)为安徽盛运环保(300090,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16盛运01承销机构,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对发行人对外担保相关内部控制运行情况核查有效性不足,对发行人对外担保信息披露准确性督促不到位,不符合《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尽职调查指引》相关规定。

  上述情形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七条的有关规定。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证监会安徽监管局决定对西部证券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并根据《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根据其财报,2019年,西部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6.81亿元,同比增长64.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0亿元,同比增长204.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91亿元,同比增长258.5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98亿元,同比减少5.49%。表面来看,这份财报的确亮眼,但是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公司的隐忧。

  财报显示,西部证券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其中融资业务利息收入3.66亿元。但由于该项业务成本为5.35亿元,因此营业利润为-1.47亿元。此外,股票质押业务期末待购回初始交易金额35.1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0.84%,其中自有资金出资18.8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9.64%。2019年,西部证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6.54亿元,超过当年净利润,其中仅“踩雷”乐视网(300104,股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已达2.51亿元。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营业收入为4,906万元,同比下降42.15%;扣除营业成本6,956万元,利润仅为2,050万元。这与去通道背景下,公司主动管理规模较小有一定关系。年报显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293.14亿元,同比下降33.75%。其中,主动管理规模54.34亿元,占总规模的18.54%。

  研究咨询业务方面,营业收入为5,626万元,同比增长45.91%,但是营业成本高达1.03亿元,亏损0.47亿元。

  与此同时,西部证券也披露了自营业务和信用业务的相关风险,如市场系统性风险、专业研究与判断能力不足,风控能力不足,违约与损失风险等。

  据悉,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于2001年元月正式注册开业的证券经营机构,注册地为陕西省西安市,公司在上海设有投资管理、客户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研发中心等业务部门。2012年5月,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我国第19家上市证券公司。

  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9.61亿股,持股比例为27.45%;上海城投控股(60064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5.28亿股,持股比例为15.09%;西部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数量为3.43亿股,持股比例为9.79%。

  公司董事长为徐朝晖,1973年5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中共党员。曾就职于陕西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陕西省电力技术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曾任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证券部经理、办公室主任,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副总经理,陕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金融证券部副主任、主任,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监事,西部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西部证券投资(西安)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