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补偿难兑现 铁牛系苦候“白马骑士”

2020-06-30 05:57:0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旧伤未愈新伤又至!巨额亏损的众泰汽车(000980,股吧),又将面临大股东铁牛集团业绩补偿承诺难以兑现的问题。

众泰汽车2016年借壳金马股份登陆资本市场。当时,众泰汽车100%股权的交易作价116亿元,溢价率高达428.52%。期初利润承诺显示,铁牛集团承诺永康众泰汽车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但实际情况是,除了2016年兑现了业绩承诺,其他三年均未实现。

众泰汽车年报披露显示,2016年~2019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2.33亿元、13.42亿元、-12.41亿元、-111.31亿元。换而言之,铁牛集团期初承诺的四年58.4亿元的业绩,实际上亏损97.97亿元。

根据众泰汽车与铁牛集团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如果众泰汽车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应建仁的铁牛集团须优先使用众泰汽车股份偿还,由上市公司以1元回购并注销,股份不够时还可用现金偿还。

众泰汽车2019年亏损百亿,由于年报是一份非标报告,具体需补偿的数量尚未专项审计。但可以预料,将是一笔巨额补偿,这对于深陷债务危机中的铁牛集团来说是雪上加霜。

目前,铁牛集团的实际情况是手中既无可用股份,也无现金补偿,业绩补偿成空谈。

因业绩未兑现,按照补偿协议约定,2018年铁牛集团应向众泰汽车补偿股份4.68亿股。但是,由于所持股份早已质押、轮候冻结,2018年的业绩补偿至今都还没有兑现。

铁牛集团的债务危机,也波及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铜峰电子(600237,股吧)。

公告显示,因铜峰集团涉及为其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借款承担连带担保责任,今年4月27日,铜峰集团所持铜峰电子16.76%股份,被轮候冻结。因债务纠纷,铜峰集团目前已立案的涉诉案件8起,累计诉讼金额11.71亿元;另外,铜峰集团已到期未兑付债务金额为2.85亿元。

截至公告披露日,铜峰集团持有的铜峰电子被质押比例占其持股总数的99.94%,累计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比例占其持股总数的100%。如果铜峰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后期被强制执行,可能会引发公司控制权变更。

今年7月7日,合肥中院将会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对铜峰集团所持的铜峰电子1700万股进行公开拍卖。

种种迹象显示,应建仁和他的铁牛系,如今已是四面楚歌。非常时期是否会迎来“白马骑士”,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