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中科宣布拟收购万里红51%股份构成重大重组 停牌前一个交易日股价异动

2020-06-30 08:35:11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 

《电鳗快报》文/李万钧

6月29日午盘收盘后,东方中科(002819,股吧)(002819)公告称,公司股票停牌10天,拟以发行股份形式并购北京万里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里红”),本次并购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构成关联交易。

《电鳗快报》注意到,6月29日(周一)是端午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上午开盘时东方中科就已经停牌,但是往前推5天的6月24日,也是上一个交易日,下午收盘前一个小时该公司股票快速拉升,截至收盘暴涨了5.23%。如今看来,尾盘拉升是有一定原因的,到底是否是因为本次并购,还有待考证。

并购万里红51%股份构成重大重组和关联交易

6月29日11:41时,午盘后的东方中科发布公告拟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据披露,该公司拟通过向万里红公司的全体或部分股东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对万里红进行并购,并向特定对象募集配套资金,并购完成后公司为万里红控股股东。

《电鳗快报》注意到,本次并购方案尚未披露,大致路径是发行股份并购控股万里红,同时募集配套资金,这对于现金流一直紧张的东方中科来说,可谓一举两得。

据披露,东方中科的本次并购交易与万里红部分股东构成关联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但目前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为避免对公司股票造成重大影响,维护投资者利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经申请该公司股票自2020年6月29日开市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从并购意向来看,东方中科将发行股份购买不低于万里红股本总额51%的股份,万里红将成为东方中科的控股子公司。下一步,将聘请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对万里红进行资产评估,并经有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的评估价值作为定价依据。

披露信息显示,万里红总股份8957.6505万股,共有24名股东,持股超过5%的股东有5名。其中,万里锦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9.46%,北京万里长城科技(603897,股吧)有限公司持股17.21%,刘达持股7.22%,金泰富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83%,杭州明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01%。

停牌前一交易日尾盘“蹊跷”异动

这看似一则十分常规的信息披露和规范的紧急停牌,但从股价表现看却稍显蹊跷。

《电鳗快报》关注到,在端午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24日周三,东方中科股价全天大部分时间表现正常,但当日14:00开始股价开始持续拉升,放量上涨,最高涨幅达到6.2%,截至收盘上涨5.23%。

而从东方中科的停牌情况看,更像是紧急停牌,就连公告也似乎是在6月29日上午最终拟定的。

东方中科是中科院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东方中科的第一大股东是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东方中科30.75%的股份,第二大股东是欧力士科技租赁株式会社,持股比例为23.85%。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8.01%的股份。

业绩持续增长

东方中科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均保持这良好的经营和盈利状况。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中科是电子测试测量领域领先的综合服务商,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包括仪器销售、租赁、系统集成,以及保理和招标业务在内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业务+产品+服务”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是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2019年,东方中科实现营业收入10.30亿元,同比增长11.21%;实现利润总额8798.59万元,同比增长29.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11.25万元,同比增长19.77%。该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净利润较上年度同期取得增长,其中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长超过收入增长幅度,主要是由于利润率相对较高的增值业务(仪器租赁、系统集成、保理和招标)的营业收入占比有所提高。

2020年一季度,在疫情期间,东方中科仍保持较增长态势,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4.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9.82亿元,同比增长6.46%。不过,现金流一直保持紧张。一季度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72.96万元,去年同期更为紧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360.04万元。

东方中科表示,该公司采取多品牌、多品种的经营模式,配备专业的团队提供本地化的服务支持,辅之以控制资金风险为核心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以IT系统为支撑的运营管理模式,使销售业务能够有效的运转和扩张,收入和利润持续增长。

从主要控股参股公司经营情况看,子公司上海颐合贸易有限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424.36万元,净利润较上年度增长199.88%,主要系销售团队优化,成本下降所致。子公司东科(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888.69万元,净利润较上年度增长77.48%,主要系保理业务的快速增长所致。子公司东方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3629.24万元,净利润较上年度增长59.88%,主要系国家科研投入增加,招标项目的快速增长所致。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