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短线有望反弹,但后市仍需谨慎! 一板块或再次迎来上车机会!

2020-06-30 08:50:10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一大盘呈现低开低走格局。受端午期间海外市场普跌影响,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小幅低开,随后创业板一度上攻翻红,但市场情绪依旧低迷,指数震荡下挫。午后,指数继续低位盘整,尾盘才稍有回升。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跌0.61%、0.52%、0.42%报收。盘面上,上涨个股只有下跌个股数量的一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43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赚钱效应差。

相比端午假期期间海外市场的表现,昨天大盘虽然调整,但幅度要轻微许多,正如盘前锐叔的预计的那样,A股暂时还是体现出了一定的“韧性”。加上晚间美股出现小反弹,也暂时止住了颓势。因此,今天A股有望反包昨天的阴线。但即便如此,后市仍要面临几大压力。

一是来自于技术上,将面临大三角形整理形态的上轨(3288-2127-3074)、2646以来上升通道上轨、上方筹码密集堆积区的三重压制;二是近期资金面上,近期限售股解禁和新股发行加速带来的阶段性供给压力加大,同时富时罗素指数对A股新一轮扩容生效后,也确实看到了北上资金流入趋缓;三是成交量不足,导致机构抱团但市场缺乏整体赚钱效应、交易结构恶化的问题。而上述压力,归根结底,还是需要流动性改善,带来增量资金才能解决。否则,最好的结果,也只能是指数小涨,但大部分个股不赚钱的情况。但直到目前为止,锐叔暂时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积极信号,因此对于后市,锐叔仍保持谨慎的观点。

市场投资行为真的变了,因为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12时,今年以来共有643只新基金成立,总发行份额达10080.77亿份。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仅有2015年上半年突破了万亿份。这说明什么?说明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开始习惯把资金交给专业人士来打理,参考国外的经验,这应该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而且随着注册制的不断推进,宽进宽出但同时优胜劣汰下,这一进程还将加速。这也意味着,未来出现全面性牛市的难度是越来越大,市场大多数时候将是机构抱团的结构性行情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大部分板块处于调整状态,医疗器械、农业种植、光伏异质结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云游戏、证券、通信服务等板块跌幅居前。

医疗器械是机构抱团的主要品种之一,不过昨天这方面的亮点主要是药瓶,更像是游资行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针对该病毒的疫苗研发一直备受关注。但从5月开始,陆续有不少外媒报道了这样一个问题:除了疫苗本身的研发外,疫苗生产中一个看着不起眼的配件,成了制约其大规模量产的一个重大瓶颈——玻璃药瓶。5月2日,一直捐资致力于研发新冠疫苗的比尔·盖茨,曾在其个人博客网页上发表署名文章表示,要控制这场疫情,全球需要生产140亿剂疫苗。这意味着盛放疫苗的玻璃瓶需求量也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这个题材曾在5月中旬左右就炒过一次,昨天随着消息面上,全球最大医用玻璃制造商之一肖特公司称该公司收到的10亿个小药瓶的订货需求是其今年生产能力的两倍,这个题材有卷土重来。不过,据中国疫苗学会官方的年度报告披露,中国每年能量产80亿个用于疫苗生产的玻璃药瓶,产量能满足疫苗生产需求。而且以中国的制造业能力,就像之前口罩一样,应该还有能力大幅提高产能。况且疫苗离大规模正式应用起码还有半年,准备时间充分。因此,锐叔认为这个题材的逻辑难以支撑其持续性。

农业种植昨天锐叔在早评中提示过,主要是受到假期消息面上,印度首都德里附近的古尔冈等多个城市遭到大批蝗虫入侵的刺激。从盘面表现来看,没有个股涨停,力度一般,预计短期持续性有限,未来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蝗灾的进展状况。

光伏概念在近期也走出了趋势性行情。消息面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近日公布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从竞价项目容量来看,25.97GW项目获得补贴资格,相比2019年的22.79GW的竞价规模增长13.95%,超出市场预期。不过,从补贴强度看,加权平均度电补贴强度约为0.033元/千瓦时,相比2019年的0.065元/千瓦时,降低了不少。2021年,我国光伏产业将正式进入无补贴阶段,产业将完成从补贴拉动需求增长向市场化自主发展的转变。竞价项目补贴强度的大幅下降,显示我国光伏产业向平价过渡势能充足,长期来看,随着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光伏产业料将迎来快速成长。而电池片端更高效率的异质结技术产业化规模扩张,产业链成本实现大幅下降,是推动平价上网的关键。短期来看,随着补贴竞价结果的落地,光伏板块动力可能会有所减弱,但中长期看好其取代传统能源的巨大空间,后市关注调整后的低吸机会。

券商股昨天的调整在意料之中。早在节前最后一天的早评中,锐叔就提示过大家,“券商股感觉有点后劲不足了……短线需要注意一下节奏了”。虽然说消息面上,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让市场理解为利空,未来银行将抢券商的生意,使得昨天券商股调整幅度有点大,但节奏上本身也该调一下了。不过,锐叔以为,券商股调下来,也许给了大家再次上车的机会。一方面,当前创业板注册制推进速度很快,深交所已经公布了创业板注册制的第四批获受理企业,目前总计已有76家企业入围,这速度和规模大大超过了去年的科创板。因此,此前券商股短期看好的逻辑未变。另一方面,银行进入证券业务是个渐进的过程,短期冲击不大。况且对于头部券商来说,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将加速业务层面转型升级,增加对客群的把控能力,竞争力有望持续增强。

操作策略:海外市场暂时企稳有助于今日A股反弹,但考虑到市场阶段性供给压力加大、交易结构恶化、技术上上方筹码密集区压力等因素,若“降准”、“降息”预期迟迟不能兑现,后市调整概率偏大。中线来看,货币政策最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两会后政策处于相对“空窗期”,当前市场有利因素不如前期,未来呈现区间震荡格局的可能性更大。操作上,建议控仓观望为主,重仓者注意逢高适当降低仓位。中线可逢低关注新老基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黄金等方向。(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