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塑料吸管 麦当劳中国执着“减塑”十几年

2020-06-30 12:55:04 和讯名家 

  从6月30日起,麦当劳中国将逐步停用塑料吸管,在食品包装上进一步“减塑”。

  从一根吸管开始,鼓励消费者尝试走出被塑料包围的“舒适圈”,麦当劳中国践行着“因为热爱,尽善而行”的全新品牌理念,此项环保举措预计每年可减少约400吨塑料用量。

  “我们相信,利用麦当劳的规模,减少吸管的‘一小步’,也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一大步’。”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表示。麦当劳在全国有超过3500家餐厅,每一个点亮的金色拱门背后,是对美味、对服务、对地球的热爱。

  减塑从一根吸管开始

  2020年是麦当劳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第30年,无论堂食、外送,从充满欢笑的殷勤款待,到不断加快的服务速度,麦当劳始终以尽善尽美的标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发现了吗?麦当劳的包装一直在变。

  2007年,麦当劳中国率先将外带塑料袋换为纸袋,累计减少超过25亿个塑料袋;2010年,麦旋风改为纸杯包装,累计减少超过5亿个塑料杯;2015年,刀叉尺寸优化,降低约10%的塑料用量。

  “减塑”这件事,麦当劳在中国已经默默做了十几年。

  2020年,麦当劳中国将目光放在了一根吸管上。从6月30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餐厅的堂食及外带将率先开始停用塑料吸管,消费者可通过新型杯盖直接饮用不含固形物的冷饮,相关减塑举措将于2020年内覆盖中国内地所有餐厅。

  为何麦当劳会把减少塑料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愿景和行动计划的重要一环?

  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表示:“麦当劳的热爱不止于美味和服务,我们对所在的社区和环境也心怀热爱,希望通过企业行为鼓励人们继续用热爱创造更多可能,用善意带来更多美好,努力共建‘美丽中国’。”

  事实上,自2018年11月1日以来,麦当劳中国已经在北京10家餐厅分别试点测试“免吸管杯盖”和不主动提供吸管的方案,以鼓励消费者减少吸管使用。

  而“绿色包装”的推行一定程度上给消费者带来了新的认知。人们开始意识到,对塑料说“不”,对一次性消费文化说“不”,不仅仅是“限塑令”下的时代产物,更是每一个社会公民共同参与生态保护的习惯养成。

  走出被塑料包围的“舒适圈”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表示:“减塑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是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生态环境保护需要企业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共同行动,我们都应该从自身做起,为建设‘美丽中国’助力。”

  今年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升级后的“限塑令”提到,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一次性塑料吸管在整体塑料垃圾中的占比微小,但却是各地禁塑名单中的常客。究其原因,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塑料循环利用分会秘书长蒋南青博士表示:“塑料吸管体积小难以回收利用,如果处理不当,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

  塑料吸管通常由聚丙烯材料制成,能耐130℃高温,也因此稳定性较强,难以自然降解。目前,餐饮行业头部企业纷纷推出环保举措,已经出现了纸吸管、麦秆吸管、玻璃吸管、不锈钢吸管等多种替代品,但从市场反应来看,在体验上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饮食追求,麦当劳在确保顾客用餐体验的前提下,选用“无吸管”杯盖来增加使用舒适度,以期更负责任地优化包装,对全社会共同减塑起到推动作用。

  “减塑是需要长期投入和投资的环保事业,我们积极在减少塑料方面持续采取行动,哪怕是小小的改变,如果所有人共同努力,都可以为世界带来巨大的影响。”麦当劳表示,这不是形式主义,也不为降低成本,而是作为企业应该肩负的社会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