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中报预增20% 股价“不给面”连泻三日主力疯狂出逃

2020-07-01 07:50:57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 

《电鳗快报》文/高伟

截至6月30日收盘,国内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300146,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汤臣倍健)股价实现了三连跌,最终以19.69元报收。但《电鳗快报》却注意到,汤臣倍健上半年业绩或预增20%。

是什么导致汤臣倍健先知先觉的股价出现异常呢?

中报预增20% 定增再“加码”

据《电鳗快报》观察,6月29日晚间,汤臣倍健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8.67亿至10.4亿元,同比增长不超20%。

汤臣倍健认为,上半年业绩实现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二季度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公司逐步恢复了一系列终端动销活动和品牌宣传活动。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汤臣倍健预计上半年实现盈利,符合了后疫情时代下整个行业与大健康板块的高速增长趋势;结合汤臣倍健自身的品牌与渠道优势等综合实力,公司的稳健性也将令其在这个大背景下进一步释放业绩红利。

资料显示,汤臣倍健的主营产品为膳食营养补充剂,积极拓展细分品类,聚焦关节护理、眼部健康、益生菌等大单品。根据欧睿数据,2019年汤臣倍健在国内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市占率为9.2%,位居行业品牌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6月24日,汤臣倍健发布了2020年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1.6亿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36.08亿元,用于公司境内外生产基地的扩建、营养与健康管理中心和数字化信息系统的建设,其中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定增预案显示,在建设珠海生产基地五期建设项目和四期扩产升级项目方面,公司拟分别投入15.57亿元、4.38亿元的募集资金。此外,公司拟投入3.77亿元的募集资金用于澳洲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电鳗快报》认为,近年国内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汤臣倍健进一步扩建境内生产基地、进行产能升级与扩张的举措,将有助于其快速适应市场需求。

股价闪崩猝不及防

《电鳗快报》注意到,6月24日,端午节前一天,汤臣倍健股价最高22.32元,创出近一年来的新高,6月29日,假期后开盘第一天突然闪崩跌停,市值蒸发35亿元。短短1个交易日,实在是让人惊叹不已。6月24日当天,该股冲高回落,当日下跌0.32%;端午节后的6月29日,该股低开低走,早盘快速回落后跌停,截至收盘报19.81元,全天放量成交额达11亿元;6月30日,中报预增的消息并没有逆转股价,该股继续下跌0.61%,报收19.69元。

有分析称,汤臣倍健股价大跌,直接的导火线很可能是GNC申请破产。

据《电鳗快报》了解,近日,全球知名保健食品生产商GNC召开董事会,预期将于2020年秋季完成债务重整程序,公司表示已申请破产保护,计划关闭1200家门店。GNC即美国健安喜控股有限公司,为全球最大的保健食品生产商之一。受到今年疫情影响,GNC公司今年一季度销售额下降了10.1%,第一季度净亏损2亿美元,是去年同期净亏损的12倍。受GNC破产拖累,哈药股份(600664,股吧)今日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最低跌至3元,截至收盘,收跌7.81%报3.07元,总市值约77亿元。

另外,汤臣倍健以34倍溢价收购了回来的Life-Space Group Pty Ltd(以下简称 “LSG”),也正是这一巨额跨国收购给汤臣倍健埋下了商誉隐患。LSG的财务状况不好,2016年 -2018年LSG营收3.07亿、4.74亿、7.19亿;净利0.63亿、0.63亿、0.84亿。营收同比大幅增长,净利润却几乎没增长,而且2018年LSG的负债就达到了3亿,而且几乎全是流动负债。由于《电子商务法》的实施,所收购的澳洲公司LSG在澳洲市场业绩未达预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09亿元,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约5.62亿元并转销递延所得税负债约1.69亿元。

机构开始“逃离”

据《电鳗快报》观察,汤臣倍健此前一直是机构眼中的优质股票,众多投资机构趋之若鹜。

资料显示,汤臣倍健创立于1995年10月,2002年系统地将膳食营养补充剂引入中国非直销领域。2010年12月15日,汤臣倍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自2010年上市以来,汤臣倍健营收增长11倍有余,年均复合增速达37.2%,归母净利润也增长近10倍,年均复合增速达到34.8%,并因此确立了A股保健品行业龙头的地位。

从2019年三季报看,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就出现汇金公司、社保基金的身影。甚至端午当天,汤臣倍健还发布了最近3年分红总额高达17.89亿的数据,“红利奶牛”的形象跃然纸上。2019年年报显示,机构持股大幅增加了1176.27万股;今年一季度,机构持股再度增加了154.56万股。

《电鳗快报》估算了一下,按一季度末持股量估算:汤臣倍健6月24日股价最高22.32元,机构持股市值达41.52亿元;时至6月30日收报19.69元,机构持股市值为36.62亿元。短短三天蒸发了4.9亿元。

实际上,汤臣倍健在主力资金筹码已经明显松动:6月24日,主力净流出1139.42万元,净占比为3.04%;6月29日,主力净流出1.60亿元,净占比达14.41%;6月30日,主力再度净流出1.26亿元,净占比达13.44%。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