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内控存缺陷,红塔证券三项违规遭罚!一季度业绩同比大涨,但环比呈下降趋势;经营过度依赖于自营投资

2020-07-02 11:41:33 和讯股票  小木

  6月30日,中国证监会连发7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红塔证券因开展债券交易业务中存在三项违规被罚。

  据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经查,中国证监会发现红塔证券在开展债券交易业务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系统化监控不到位,公司风控系统未设置关联交易额度风控阈值,资管业务通过手工台账审核回购利率偏离情况;二是债券投资交易人员薪酬递延制度不符合监管要求;三是债券交易询价活动留痕不到位。

  上述情况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条、《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的通知〉》(银发〔2017〕302号)第二条等规定,反映出红塔证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因此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红塔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其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部管理,切实提升风控合规管理水平。

洞察|内控存缺陷,红塔证券三项违规遭罚!一季度业绩同比大涨,但单月呈下降趋势;经营过度依赖于自营投资

  红塔证券对此也做出了回应,发布公告称:将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季度业绩同比大涨 但环比呈下降趋势

  据红塔证券官网显示,红塔证券开业于2002年3月23日,注册资本为3,633,405,396元,是一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目前下辖59家营业部、3家分公司以及4家子公司。2019年7月5日,红塔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1236。

  据公开资料显示,红塔证券排名前五的股东分别为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13%;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8.00%;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68%;云南华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7.34%;中国烟草总公司浙江省公司,持股比例6.61%。

  现任董事长为李剑波,历任红塔集团副科长、科长、副总经济师、总经济师、副总裁;合和集团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等多职。2016 年 6 月上任红塔证券董事长。

洞察|内控存缺陷,红塔证券三项违规遭罚!一季度业绩同比大涨,但单月呈下降趋势;经营过度依赖于自营投资

  现任总裁为李素明,2009 年 11 月进入红塔证券,曾先后任副总裁、常务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等多职,2018 年 3 月至今任红塔证券董事、总裁。

洞察|内控存缺陷,红塔证券三项违规遭罚!一季度业绩同比大涨,但单月呈下降趋势;经营过度依赖于自营投资

  另据红塔证券披露的一季度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红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141,666,313.09,同比增长152.45%;实现净利润484,291,133.89,同比增长135.77%。虽整体看来红塔证券一季度业绩较去年大幅上涨,但环比来看却呈现下降趋势。据红塔证券发布的财务数据简报显示,红塔证券(母公司)一月实现营业收入53,494.34万元,净利润31,917.25万元;二月实现营业收入34,478.92万元,净利润19,356.68万元;3月则仅实现营业收入-2,571.61万元,净利润4,348.53万元。如今,二季度刚刚过去,马上又到了披露二季报以及半年报的季节,红塔证券一季度后的业绩究竟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连续三年IPO保荐零记录 过度依赖自营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红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065,728,507.8元,同比增长71.94%; 净利润837,541,304.24,同比增长116.72%,可谓是双丰收。然而作为红塔证券主营业务之一的投行业务却一直是其软肋,且业绩下滑明显。年报显示,2019年投行业务收入仅为4359.34万元,同比减少17.94%,并且已经连续三年IPO保荐零记录。

  同时红塔证券在经营上过度自营投资,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红塔证券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收49,024.2万元,占总营收的40.8%;2019年红塔证券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收149,961.44 万元,同比增长 205.89%。

  需要注意的是,自营投资类业务属于受市场波动影响极大的业务类型,这也预示着红塔证券未来的盈利能力波动性会很大。同时过度依赖于自营投资类业务收益,也使红塔证券作为一家券商类进行机构,经营模式中存在“瘸腿”的问题。

  上市三月分类评价遭降级 本次或再受影响

  另外按照惯例,每年中旬监管将公布当年的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据业内人士表示,收到监管警示函将会使公司在当年的分类评级中扣分,严重者可能导致分类评级下降。红塔证券的此次处罚是否会对分类评级造成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

  事实上,红塔证券此前就曾遭遇过降级处理,在2016年到2018年三年,红塔证券的评级都为A。2019年7月29日,证监会公布了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红塔证券连续三年的A级评级被降为BBB。

  由于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将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作为创新业务资格申请的审慎性指标,评级变化会影响公司的业务拓展受限,对券商整体经营业绩及竞争实力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证券公司的分类评级直接影响到业务的开展资质,一旦今年的分类评级遭到下调,红塔证券的业绩可能会遭到打击。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