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老干妈,腾讯成了“傻白甜”?

2020-07-02 11:23:24 投中网 

一、腾讯暗换“人设”

从“巨无霸”到“铁憨憨”,腾讯在这次危机公关里,暗暗地给自己换了“人设”。

因为帮老干妈打广告的钱被长期拖欠,腾讯告到了法院,请求查封、冻结老干妈价值人民币1624万元的财产。不料,事情出现了“神反转”,老干妈回应,是腾讯被骗了。7月1日,贵阳警方通报:有三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和腾讯签合同,已被抓获。

早上急吼吼要干到底的腾讯,一下变成了“窦鹅冤”的主角。

“今天中午的辣椒酱突然不香了。”下午1点,腾讯的B站官方账号自嘲到。各互联网公司纷纷跟进,开始“安慰”鹅厂。

“在?送你一张打车卡,出去散散心?” 滴滴回复。

“跟我拼个单?” 拼多多回复。

“今天巴巴发零花钱啦,给大家买几瓶辣椒酱尝尝鲜!。” 淘宝回复。

腾讯官方账号在B站发布动态

这条状态,短短6个小时,仅在B站就获得了300+万的曝光,7万的评论,1.2万的转发,5.8万的点赞。“腾讯辣椒酱不香了”替代“老干妈印章遭伪造”,成为了B站的热搜第一。

一个严肃的危机事件,变成了各大企业蹭热点的狂欢。这似乎给了危机中的腾讯公关一些灵感。

随后,腾讯在微博、知乎等各大舆论战场,开启了自嘲模式。

下午5点,腾讯官方微博置顶了一则消息,表示“一言难尽”,“我们自掏腰包,准备好一千瓶老干妈作为奖励,里面还包含限量版的孤品哦”,附带的图片中是腾讯被骗的证据:老干妈和QQ飞车的联名款辣酱。两个小时不到,就成了转发破两万的“爆款”。

腾讯官方知乎紧随其后,发布了相同的内容,一个小时就迅速登顶点赞榜首,成了排名第一的回答。

晚上8点,腾讯在B站发布视频《我就是那个吃了假辣椒酱的憨憨企鹅》,用杨超越在火箭少女101告别典礼上的素材,再度自嘲自己:“我真是干啥啥不行,吃辣椒酱第一名。”

腾讯发布视频《我就是那个吃了假辣椒酱的憨憨企鹅》

这个2分27秒的视频快速冲到了热门视频第一,12个小时后的播放量就过了200万,更是在当晚就刷屏了互联网人的朋友圈。

腾讯在B站发布视频后,各大互联网官号纷纷留言

舆论的风向发生了变化。

弹幕压倒性的“哈哈哈哈”中,夹杂着“心疼企鹅”和“傻白鹅”。

“今天下的雨,就是我为鹅厂流下的心疼的眼泪。”、“心疼你胖鹅,你个铁憨憨,下次长点儿心吧。”、“为什么要在傻白甜鹅的伤口上狂撒老干妈”...腾讯一下博得了同情,成为了单纯的“傻白甜”。

二、用“卖萌”搪塞真相

很明显,这是腾讯主动带的节奏。

“你这个憨憨。” 腾讯公关总监在微博上转发官号的自嘲加抽奖微博后,公开引导舆论。而腾讯官号则转发了互联网博主乔凯文的一条微博,图片中,以前的腾讯是张着血盆大口催人充值的巨无霸,而今天的腾讯却是弱小无助、瑟瑟发抖的傻白甜小企鹅。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微博

“我觉得这次事件,并没有给腾讯和老干妈任何一方带来损失。莫名觉得腾讯可爱,老干妈更是躺赢。” 一位公关人士评论道。

图片来自乔凯文微博

回顾腾讯的这一波危机公关,是先在B站发酵,后在微博、知乎等平台进一步传播,继而出圈。

靠“卖惨”洗白的钉钉,走的也是相同路线。

在疫情期间因为成为了学生的上课软件而被打一星后,钉钉在B站发布的《钉钉本钉,在线求饶》视频。

“少侠们饶命吧,大家都是我爸爸”,“少侠们,是在下输了,被选中我也没办法不要再打一星”...在这支1分44秒的视频中,钉钉叫了7次“少侠们”和3次“爸爸”。这支鬼畜短视频,不仅收割了千万级的播放量,帮助钉钉化解了舆论危机,还将其送上了热搜,更让钉钉数周盘踞在APP下载榜榜首,同时拿下了DAU翻倍的成绩。

除了卖惨,组CP也能击中年轻人。上一次广告界著名翻车事件也跟腾讯有关。

去年11月,奥迪Q8在微信朋友圈投放广告,结果播放出来的是英菲尼迪的车款。腾讯方面出来诚挚道歉,还发表盖章致歉函。腾讯还提到这个广告播放了3959次,花费了202元。

那边,奥迪和英菲尼迪却把202元做出了数百万的投放效果。先是沃尔沃汽车,在微博上喊话奥迪:“朋友,也帮我们投一个呗”。随后,吉利、三菱也来凑热闹,乌龙事件再一次成为了营销狂欢,汽车品牌借机刷存在感。随后,英菲尼迪开始组CP,相互甜蜜表白,收割眼球。

通过卖萌、组CP、示弱化解公关危机,成了企业化解公关危机的新套路。公关也在娱乐化,再大的事儿,开个玩笑就能过去。

老干妈这一事件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腾讯方面为何会发生如此重大的失误?这中间,是否存在腾讯工作人员的违规操作?谁该为此负责?这影射了腾讯内部管理的什么问题?

这些本该被继续深究的问题,腾讯想用“哈哈哈哈哈哈”的吃瓜大笑给消解掉。

这遭到了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的不满,7月2号早上,他在今日头条的个人账号中写到:“基础事实都没调查清楚,就可以直接启动公检法手段,竟然还成功冻结了对方1600万元!说明这家公司已经形成了用公检法打击一切不利于它的日常思维,而且简化到连调查都懒的去调查了。”

虽然李亮的吐槽被指是不清楚法律中“诉前财产保全”的规定,随后,李亮也删掉了这条微头条,但这个举动依然冲上了微博的热搜第一。不仅对手不满,部分网友也不买账,微博账号“俗世有奇人”评论到:

“终于有人说了,要不是老干妈国民度高,要不是贵阳警方动作快,但凡是个稍微弱势一点的企业,不死都要脱层皮。现在不仅不道歉,反而还卖傻白甜人设起来了,和某人的公关手段如出一辙,豪横霸道惯了!” 这条评论得到了上万的点赞。

腾讯真有可能是“傻白甜”吗?或者说,“傻白甜”的究竟是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