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精选层进入打新周,新股破发并非没有可能

2020-07-02 21:51:14 新京报 

倒逼新三板改革的一个主要因素即是交投不活跃。许多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其股票常常无人问津,或者股价出现“心电图”走势。

新三板精选层打新已经拉开帷幕。7月1日,新三板精选层2只新股艾融软件、颖泰生物开始申购,成为首批进行申购的新三板精选层股票。本周共有7只股票开启申购。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推进节奏超出市场预期,全国股转公司于4月27日正式启动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业务的受理与审查工作,仅约两个月后,即有8家企业进入发行阶段。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这8只股票从受理到申购平均仅历经61天。

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曾经也有过高光时刻。在新三板运营的最初几年,挂牌公司数量曾出现爆炸式的增长,并很快突破万家大关。但是,由于新三板制度建设、市场监管存在短板等原因,近几年来,新三板出现了诸如融资额下滑、交易不活跃、申请挂牌公司减少、主动摘牌公司增加等多方面的问题。在导致新三板存在被边缘化风险的同时,也倒逼新三板必须进行改革。

新三板最具标志性的改革措施不是实行分层监管,而是转板制度的正式落地。新三板分为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根据规定,在新三板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且符合转入板块上市条件的公司才可转板至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转板制度的落地,无形中大大提升了新三板对于企业的吸引力。而且,到精选层挂牌的企业,还可以发行股票,此举不仅大大激活了新三板的融资功能,而且也有利于助力精选层挂牌公司的发展。

此次新三板精选层两只新股艾融软件属于软件开发行业,颖泰生物则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其发行市盈率分别为49.31倍、24.77倍,发行价格相对于前市价均有折扣。两只新股发行市盈率相差较大,也凸显出新三板精选层股票市场化发行的一面。

新三板精选层打新,与沪深A股的打新又完全不一样。目前沪深股市新股申购,主要采取市值配售的方式。像沪市每万元市值,就可配一个号。申购新股时不需要缴纳资金,中签后才缴款。如果长期不持有股票,是没有资格参与新股申购的。

新三板精选层新股申购则无须市值,但申购多少新股,需要全额缴款,与A股打新摇号抽签不同,当申购总量大于发行数量时,新三板精选层打新采取“比例配售”的方式。申购新股的数量越多,比例配售中签的新股就越多。因此从理论上讲,新三板精选层新股发行有望实现100%中签,这也与A股新股发行时“中签如中彩”形成鲜明的对比。

目前A股新股中签后基本没有什么风险,且往往获利不菲。新三板精选层打新虽然有望实现100%中签,但毫无疑问,个中隐藏着的风险同样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倒逼新三板改革的一个主要因素即是交投不活跃。许多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其股票常常无人问津,或者股价出现“心电图”走势。交投不活跃,其吸引力无疑会下降,也会打击企业挂牌的积极性。虽然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精选层中,精选层的门槛是最低的,但由于适格投资者只有125万,数量本身有限,出于对新三板公司的认知,精选层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是存在的。

而且,挂牌公司从创新层到精选层,其往往会遭到炒作,股价存在泡沫是完全有可能的。虽然首批两只新股都采取了折价发行,但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而且,对于新三板公司而言,像艾融软件以近50倍的市盈率发行新股,本身属于高价发行。基于新三板市场的特性,新股出现破发并非没有可能的。如此,新三板精选层打新或出现亏损的可能。

此外,新三板转板制度虽然落地,但精选层公司能否转板成功,其实也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在精选层挂牌与成功转板并不能划等号。一方面转板企业需要满足科创板或创业板的上市条件,另一方面,一旦精选层公司基本面出现重大变化,或者出现重大突发事件,那么转板或只是一句空话,这同样是其中需要关注的风险因素。

□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