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电池板块闯关科创板,天能股份IPO前夕分红超30亿|IPO研究院

2020-07-03 08:00:00 和讯名家 

天能股份短短一年半的分红累计占到3年半总利润的84.82%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郜融莲

近日,科创板上市委发布公告表示,将于7月6日召开上市委会议,审核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股份)的首发申请。

上个月,阴霆研究连续两次发布对天能股份的母公司天能动力的沽空文章。一份58页的沽空报告,直指天能动力“十宗罪”,直到6月22日,上交所公布了天能股份的核查报告,报告内容指出天能股份业绩审查合格,不存在沽空报告中指出的问题。

在官方辟谣后,这场做空闹剧落下帷幕。但《每日财报》注意到,天能股份在IPO前夕进行了大额分红,导致公司的债务风险急剧增加,而公司近年来推进的锂电池业务,进程略显缓慢。

IPO前夕抽血式分红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2019年,天能股份进行多轮分红,2016年两次分红合计3.9亿元,2017年分红2.54亿元。

IPO前夕,分红金额迅速扩大,2018年分红两次合计14.40亿元,占当年利润的114.2%,2019年上半年分红三次,合计10.43亿元。

而2016年-2019年上半年天能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7.92亿元、11.56亿元、12.65亿元、4.75亿元。天能股份短短一年半的分红累计占到3年半总利润的84.82%。

虽然政策上对上市前分红并没有限制,但公司上市后再去分红,新老股东便会同享这一杯羹。

多次大额分红也为天能股份带来了一定的危机,由于公司上市前夕现金分红金额较多,导致公司的流动负债金额有所增长。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初,天能股份账面上货币资金为42.31亿元,此时公司短期借款11.3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0.30亿元、应付账款及票据34.97亿元、其他应付账款19.82亿元,也就是说当时的天能股份负债累计高达59.51亿元,但当时公司账面上仅有42.31亿元。

存在资金缺口还执意在2018年分红14.4亿元,天能股份这一系列迷惑性操作属实让人捉摸不透。

除此之外,天能股份主要通过银行授信、发行债券等债权融资方式筹集营运资金,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2016年-2019上半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36%、69.13%、73.97%和77.75%。

公司在招股书中坦言,如果受宏观经济形势、法规、产业政策等不可控因素影响,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变化,或因新增对外投资未达预期回报,亦或其他原因导致公司未能获得足够资金,公司将存在因授信额度收紧、融资成本大幅度提高等因素带来的短期流动性风险。

布局锂电池进展缓慢

公开资料显示,天能股份在国际铅蓄电池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在国内铅蓄电池行业排名第一。2018年公司营收达358亿元,在国内电动轻型车铅蓄动力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40%。

天能股份的主营产品是铅蓄电池。当前铅蓄电池在电动自行车行业仍然是最主要的电池品种,但由于铅蓄电池能量密度低、循环寿命短等问题,未来铅蓄电池逐渐会被性能更优的锂电池替换。

所以近年来,天能股份开始推进锂电池业务。但天能股份在此业务上的进程较慢,营收规模和营收占比持续降低,业务重心不断改变,由2016年开始侧重电动汽车的发展后在2018年面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而转向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及储能领域。

短期内发展策略不断变化,造成了该业务的产能不断降低。据招股书显示,天能股份的锂电池自产产量由2017年的0.74GWh下降至2018年的0.56GWh, 2019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不到50%。

天能股份对锂电池的押注转向也一直没有停下脚步,此次公司拟将募资金额的8.5亿元投入高能动力锂电池电芯及PACK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天能股份生产的铅蓄电池和锂电池均应用于国内电动轻型车、电动特种车及汽车等交通工具。而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0月9日,福州市公布《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其中提到2024年后福州禁行电动自行车。

原因是福州上牌电动自行车总量超200万,现有道路承载力已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动自行车通行需求。日后,其它城市也可能会执行同样的政策。此政策一旦执行,对于天能股份的业绩势必造成一定的影响。

研发投入弱于同行

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天能股份研发投入分别为6.97亿元、8.95亿元、11.17亿元和5.07亿元。

尽管天能股份的研发占比超过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但与同做铅蓄电池的超威股份对比起来,天能股份的研发占比略低。(详细见下图)

对于一个非常重视科研的行业,天能股权如果不能在研发上加大投入,很难能超越竞争对手。

最重要的是,在当下城市管理者对电动车不受欢迎的情况下,天能股份在上市后又将如何保持业绩稳定,《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声明: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