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岳旗下零点有数递交创业板招股书,客户包括百度、美团、万科等

2020-07-07 10:42:09 和讯名家 

零点有数计划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募集2.98亿元。

本文为IPO早知道原创

作者|Stone Jin

微信公众号|ipozaozhidao

据IPO早知道消息,7月6日晚间,深圳证券交易所官网披露了“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点有数”)的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挂牌上市,中原证券担任保荐机构。

某种程度上来讲,明星企业家袁岳是零点有数的代名词之一,其先后获得南京大学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管理硕士以及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并创办飞马旅、零点有数等公司,以及长期亮相于各大媒体、电视节目中。

IPO前,作为公司董事长的袁岳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零点有数81.43%的股份;而长江国弘资本则是最大外部机构投资方。

招股书显示,零点有数成立之初以调研咨询服务起步,在成功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品牌——“零点调查”后,进一步发展出多源数据分析与数据智能应用业务。

目前,零点有数的核心业务主要分为公共事务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以及商业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

前者主要服务于从中央到基层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社团组织,通过调查研究、数据分析,直接或间接为其决策提供支持服务,这类服务的代表案例包括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形象调查》、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人减税降费满意度调查项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生满意度调查》等,旨在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而商业领域的服务则主要服务于各个行业的知名大型企业,主要涉及消费品、金融、汽车、房地产、TMT、物流等行业,通过调查研究、数据分析,为其商业决策提供支持服务;服务涉及的维度则包括客户定位与描摹、产品定位与开发、服务体验管理与优化、销售管理与优化、货品与供应链管理、卖场管理与优化、渠道布局与管理优化等。

据招股书介绍,零点有数过往已服务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信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移动中国邮政EMS、中国石油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百度、美团、奇虎科技、一汽集团北汽集团、华润集团、万科集团、远洋集团等大型企业。

服务模式上,零点有数采用的数据分为独立采集数据和大数据两大类:前者即包括样本调查数据、巡查数据和交互数据;而后者则包括外购大数据和客户内部大数据两种。

此外,零点有数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决策分析报告和数据智能应用软件两种产品。

其中,决策分析报告均为定制化生产,以图文版本或可视化网页版本呈现;而数据智能应用软件则是零点有数开发的标准化软件,通过定制化部署在客户系统中或为客户提供 SaaS 服务的方式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高管的知名度和IP属性是其在营销上的一大特色——零点有数多位高级管理人员受聘于各类有影响力的社会团体或者协会,并经常受邀作为论坛嘉宾发表具有影响力的社会或行业洞察演讲,在促进公司品牌地位提升的同时亦开拓了新客户。

2017年至2019年,零点有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6亿元、3.49亿元和3.81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0.18%、1.38%和33.11%;净利润则分别约为3418万元、3576万元和4054万元。

从收入构成来看,零点有数公共事务业务收入与商业业务收入基本相当;但在产品交付形式上,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以咨询报告形式交付为主,2017年至2019年的收入占比均在90%以上,而数据智能应用软件销售与服务业务则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将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而在区域划分上,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是零点有数最为倚赖的三大区域,三个地区合计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均为80%以上。对此,零点有数在招股书解释称,“其与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政府服务意识相匹配。”

不过,零点有数的应收账款也在持续增加,2017年至2019年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约为4329万元、5272万元和7729万元。

为此,零点有数在“风险提示”中强调,“尽管公司客户主要为各级党政机关和知名大型企业,信用状况优良,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部分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现金流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而从收入的季节性来看,鉴于零点有数客户的服务采购多以年度为周期,客户通常在四季度完成项目并验收确认,因此2017年至2019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占比均超50%。

零点有数计划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募集2.98亿元,主要投资于“零点有数云评估”、“知识智谱”和“有数决策云脑”三大项目。(后台回复“零点有数”获取该公司最新招股书)

本文由公众号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C叔↓↓↓

贝壳找房|蓝月亮|清科创业|蓝城兄弟

美柚|福昕|容联|泡泡玛特|中金

极米科技|完美日记|农夫山泉|微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PO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