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火热“抓低估”,巴菲特也没闲着:捕捉“烟蒂”Dominion Energy天然气资产,锁定未来十年数倍收益

2020-07-07 13:51:22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记者 | 林伟

北京时间7月6日凌晨,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公告称,该企业集团正斥资40亿美元购买Dominion Energy(道明尼资源公司)的天然气传输和存储资产。并将承担其57亿美元的债务,合计耗资97亿美元。而这是自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以及股市重挫后,伯克希尔的第一笔重大交易。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的多夫曼基金董事总经理张景舒在接受《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笔非常聪明和精准押注的投资,这个决定将使得伯克希尔赚的盆满钵满,因为这次下注的是未来十年任何情形下都将维持高增长的行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被认为是沃伦·巴菲特接班人的Greg Abel现在主管伯克希尔在能源板块的投资,“该笔决策大概率是由Greg Abel来操盘,巴菲特最后拍板。”张景舒分析说。

伯克希尔“扣动扳机”瞄准天然气资产

巴菲特和芒格“扣动扳机”的机会出现了!北京时间7月6日凌晨,伯克希尔·哈撒韦对外宣布将斥资近百亿美元(合计97亿美元)收购Dominion Energy的天然气资产。

根据交易条款,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将收购道明尼资源公司(Dominion Energy Transmission)、奎斯塔管道(Questar Pipeline)和卡罗莱纳州天然气输送(Carolina Gas Transmission)100%的股份,以及易洛魁天然气传输系统公司(Iroquois Gas Transmission System)50%的股份。伯克希尔还将收购Cove Point LNG的25%的股份,后者是液化天然气的出口、进口和储存设施,还是美国仅有的六个LNG出口码头之一。

伯克希尔能源公司将为该资产支付40亿美元现金,并承担57亿美元的债务。通过此次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未来占美国所有州际天然气传输量比例将高达18%,高于目前的8%。

而对于Dominion而言,此举是过渡到纯经营的公用事业公司的一系列举措之一,该公司专注于利用风能、太阳能(000591,股吧)和天然气生产清洁能源。出售之后,Dominion预计未来90%的营业收入将来自其公用事业公司,这些公司为弗吉尼亚州、南北卡罗来纳州、俄亥俄州和犹他州等州的700万客户提供能源。

Dominion同时宣布将与Duke Energy取消大西洋(600558,股吧)海岸管道项目。这项耗资80亿美元的项目面临越来越多的监管机构审查和延误,这激增了预计成本,并对其经济可行性产生了怀疑。由于出售和精简的运营,Dominion警告说,现在预计2020年的营业利润将达到每股3.37美元至3.63美元。其先前的指导价为每股4.25美元至4.60美元。该公司还计划将第四季度的股息从前两个季度的每股94美分削减至每股63美分,并预计将在第三季度支付。

目前,Dominion营业支出占营业收入的85%,交易后的占比目标为65%,这与同行相比更为一致。Dominion还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使用税后收益中的约30亿美元回购其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该交易尚需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精准“捡漏”

一笔稳赚的聪明生意

在今年5月份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透露,因金融市场的低迷,伯克希尔创纪录的持有美元现金1370亿元,巴菲特当时说:“我们没有做任何事情,因为我们看不到有什么吸引人的事情。”巴菲特当时表示,但他同时表示:“如果我们真的很喜欢我们所看到的,我们会做到的,而且有一天会发生”。

同样的观点,巴菲特的老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查理·芒格在4月中旬接受采访时也表达过:“沃伦希望那些把90%资产都投资于伯克希尔的人资金是安全的,所以我们总是很小心,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做一些积极的操作或抓住一些机会,我们是相对保守的,但也会在市场有明确安全预期时进场。”

如今以伯克希尔收购Dominion Energy的天然气资产为标志,是否意味着“股神”将入场进行“买买买”了呢?

“如果对美国能源行业之前研究不深的投资者,可能会觉得巴菲特要广泛出手抄底了,但其实伯克希尔的这次投资绝对属于‘精准打击’。这是一笔非常聪明的生意,这个下注决定将使得伯克希尔未来十年在该领域赚得盆满钵满。”张景舒分析说。

张景舒解释说,伯克希尔的这笔投资的大背景是:短期天然气行业面临下行压力;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化石能源行业被歧视性低估;可再生能源被“无脑”炒作。在此背景下,首先,天然气的开采和生产部门的公司市值都很小,这会导致协同效应较差。例如,全美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的市值也仅32亿美元。而此次收购Dominion Energy的天然气资产的权益价值为40亿美元。

其次,虽然美国最高法院之前批准了EQM(Equitrans Midstream)公司在东北部修建天然气管道,此前压制市场的一个重要不确定被消除(因为东北部地区修建天然气管道难度较大,因此此前项目获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对于Dominion和Duke Energy公司来说,可能已经被化石能源“搞怕了”,“伯克希尔正是利用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低价进行了下注”。

再次,“伯克希尔对页岩油的判断恐怕也与我们较为一致,即页岩油短期内是回不来了,所以伴生气让出来的份额必须由天然气来填补,这给了天然气运输一个很好的契机。当然这也和一些盲目抄底原油运输中游公司的投资逻辑是迥然不同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被认为是沃伦·巴菲特接班人的Greg Abel现在主管伯克希尔在能源板块的投资,“该笔决策大概率是由Greg Abel来操盘,巴菲特最后拍板。因为Greg很擅长在utility(公共事业)领域的投资,这也侧面反映了Greg投资的水准。从我个人角度,我认为这个决定做得非常漂亮!”张景舒分析说。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