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情绪带动美股再创新高 下半年面临三大风险

2020-07-08 02:33: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提醒,美国经济要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仍需很长时间。在乐观情绪推动下反弹凶猛的美股,下半年预计将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弹,经济复苏进程恐受干扰,但这一切都未能阻止美股三大指数周一全线上涨,纳斯达克指数在科技巨头带动下再创历史新高。

当地时间7月6日,亚马逊股价首次站到3000美元上方,市值超过1.5万亿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重返万亿美元俱乐部,标志着苹果、微软、亚马逊、Alphabet四大巨头的市值再次集体超越一万亿美元。而上一次出现这一里程碑式的时刻,还是1月底美国新冠疫情暴发之前。

自3月23日触及底部以来,纳指本轮反弹幅度已超过50%,标普500指数涨幅接近38%,道琼斯工业指数也反弹逾37%。在新冠疫情冲击、经济陷入停摆之际,美国政府祭出力度空前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措施,大大提振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5月进入复工阶段以来,美国经济迎来复苏迹象,6月就业数据、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纷纷反弹,让部分投资者相信,经济的最坏时刻似乎已经过去。

但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提醒,美国经济要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仍需很长时间。在乐观情绪推动下反弹凶猛的美股,下半年预计将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

乐观情绪驱动下的反弹

渣打中国首席投资策略王昕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指出,这轮资产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政策的支持,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为应对危机而出台经济刺激或救助政策的速度非常快,包括连续两次降息、为企业提供贷款救助、给民众发放现金甚至直接购买企业债券等,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相比,所有政策措施出台都非常及时。目前的资产价格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反映了市场对于美国政府相关救助措施的信心。

实际上,在经济层面来看受到的打击还是比较严重的。以美国就业市场数据为例,由于此次疫情危机而损失的工作岗位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王昕杰认为,宏观经济跟资产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是“脱钩”的。虽然近期美国经济看到复苏迹象,但并没有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而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可能要更长的时间,也许是一年以上。因此,短线来看,股市反弹了这么多以后,市场的担忧仍然也是存在的。

诺亚财富首席经济学家夏春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市场是在被一个相对乐观的情绪驱动。因为“从数据上来讲,现在经济数据虽然说不错,但是没有到让股市表现这么好的程度。”

“经济复苏比原来那些比较悲观的预期要好一些,我觉得这是股市上涨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夏春还指出,美联储其实已经在减少购买债券、放缓扩表节奏,如果从乐观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就是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好起来,美联储不需要再这么大力度地“放水了”。

但夏春强调,经济上的利好在股市里的反应是否过度,是一个很难回答清楚的问题。考虑到下半年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他认为投资者有必要保持谨慎。“现在的情况是,市场特别期待好消息,只要有好消息,市场就会大涨。一旦出现坏消息,市场是小跌的。这段时间已经形成了大涨小跌的组合。”

经济短期难以全面恢复

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非农业部门就业人口环比增加480万,好于市场预期,较5月增加的250万继续回升。6月美国失业率降至11.1%,低于5月的13.3%。劳动力市场改善表明经济活动逐渐恢复。

此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美国ISM制造业PMI为52.6,创下2019年4月以来最高;6月美国ISM非制造业指数为57.1,创四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两个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并且重新回到了50的荣枯线上方,表明美国经济出现扩张迹象。

然而,美国目前仍然拥有将近2000万人的失业大军,经济远远没有恢复到正常的水平,这个庞大的失业人群如何被经济吸收,消费者的支出会受到多大程度的拖累,企业利润受到多大影响,都是个问题。更重要的是,6月下旬以来美国多个州因为疫情反弹暂停重启计划,这也为经济持续复苏蒙上了一层阴影。

关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形态,市场人士也难以有统一意见。有人认为经济迎来V型复苏,正如美股市场已经率先走出了V型反弹,也有人认为经济将会是U型和W型复苏,或者走势类似于耐克商标的形状等等。

夏春认为,美国经济将迎来U型复苏。从美国社会目前对于新冠疫情的态度来看,即便确诊病例再度激增,美国也不会再出现大规模的停工停产。因此,疫情反弹对于经济的冲击不会像3月份时那么大,但经济的底部还需要继续观望一段时间。

王昕杰指出,美国经济今年2月已经陷入衰退。预计三季度可能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反弹,但反弹到一定程度后会有所停滞,而要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可能要到2021年之后,甚至2022年。他认为,美国经济有望6月或7月触及底部,之后重回扩张。因此,这将是美国持续时间最短的一个经济衰退周期。

下半年面临三大风险因素

经济走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冠疫情发展和政府的应对措施。眼下,美国疫情形势难以预测,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加上下半年又要面临总统大选等重大政治事件,众多不确定性因素将会影响美股走向。

王昕杰认为,下半年投资者需要注意三大风险。首先是美国秋季将面临疫情卷土重来的风险,控制疫情的措施如何、封锁时间会不会延长等都会对经济复苏速度有影响。此外,巴西印度俄罗斯新兴市场疫情也在快速发展,可能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速度。

第二是要关注美国经济刺激措施的效果,是否需要继续加码。目前这些措施公布才一两个月,要见到实际成效还需要经济解封一段时间之后才能体现出来,就业市场能否恢复,消费力度是否还在,企业倒闭情况是否特别严重等等,“我觉得这些都需要更多的经济数据佐证,而现在我们看到经济数据其实是并不足够的。”王昕杰说。

目前,美国两党正在就第四轮经济刺激计划进行辩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曾表示国会将于7月通过新一轮刺激方案。王昕杰表示,考虑到今年是大选年,两党都有意愿推出更多政策措施来支撑经济,支持自己的候选人。在这样的情况下两党达成共识推出新的救助措施大概率会发生。

第三是地缘政治风险。美国总统大选年会有非常多政治议题的操作,可能是美国本土的问题,也可能是针对于其他国家的问题,包括中美关系在内,国际地缘政治关系形势也将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

总体而言,王昕杰预计,美股未来一个季度内将会有所调整,但不会出现大幅下探,“比如说去测试今年3月的低位,我觉得不会。未来企业盈利肯定会改善。所以,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美股会有所回调,但回调的幅度应该不会特别大。股票市场大概会是一个比较偏锯齿状的震荡走势,整体是向上。”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美国经济受疫情影响很大,预计下半年复苏力度会比较弱,而美国经济面回落对于美股走势将形成负面影响。相对而言,A股市场反弹,走向全面牛市是有经济面支持的。他认为最大的风险还是疫情扩散的风险,要等到疫情出现拐点,美国经济才有望平稳回升。

(作者:向秀芳 编辑:辛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