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IPO竞速:增长预期对冲负面影响,退出利好导致估值回升

2020-07-09 02:3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公司的赴美上市肯定会被科创板、创业板港股市场进一步分流。但是有一些企业,由于自身的盈利状况和行业方向,还是会选择在美股上市。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叠加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的影响,美股市场对于中概股投资更加谨慎。这种情况下,诸多未上市新经济企业选择在内地、香港市场IPO,一些中概股公司也纷纷回归香港二次上市。

但仍有逆行者继续赴美上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自4月份的瑞幸事件以来,已经有金山云、达达、声网等高科技公司,传奇生物、燃石、泛生子等生物科技公司登陆美股市场。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已经递交赴美IPO申请的企业名单还在拉长。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2018、2019年时的普遍存在的流血上市局面,上述公司大部分都迎来股价上涨和投资者追捧。

这些逆势IPO的中概股公司受投资者看好的原因是什么?在A股注册制红利、港股回归潮、美股市场屡创新高的背景下,中国公司该如何选择上市地?这对VC/PE的投资退出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业务增长预期对冲瑞幸事件负面影响

美国投资人对中国企业更挑了,要比原来有更强的投资理由才会继续去投。投资机构对企业的资质、材料以及尽调等,做得比原来要详细很多。”燃石医学CFO Leo Li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谈到市场变化对燃石IPO带来影响。

在风口浪尖闯关IPO,燃石的股价表现却格外亮眼。在6月12日上市首日,其股价曾大涨接近50%。截至7月7日收盘,股价报26.99美元,较发行价16.5美元上涨超60%,市值达27.53亿美元。

除了燃石,还有金山云、声网等公司均有不俗表现。5月8日上市的金山云,股价从发行价17美元涨至7月7日收盘时的35.99美元。6月26日上市的声网Agora,上市首日股价大涨超150%。截至7月7日收盘,公司股价报58.3美元,较发行价20美元上涨191.5%,市值达59.94亿美元。

这些瑞幸事件后赴美上市的公司,为何持续获得投资者认可?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称,虽说瑞幸事件的发生,在当时引发了美国资本市场对中概股公司的信任危机。但是从宏观层面来看,今年以来,在全球市场大部分国家因疫情影响而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中国疫情较早得到控制。可以预期,中国经济的增幅或许不如往年,但仍在稳健发展,这在全球市场来说是相对较好的。

“投资者认可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样也会对主要业务在中国市场的中概股公司有信心,这对冲了瑞幸带来的负面影响。”张毅说。

同时,全球资产配置平台海投全球创始人兼CEO王金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美国放水带来流动性增加,大量资金涌向股市。由此,美股市场近期一直在涨,纳斯达克指数连创新高。大型科技股如Facebook、亚马逊、微软等,尤其是上涨的领头羊。

“这批上市的中概股公司,一方面获益于美股市场的东风,另一方面,它本身也具备一定的技术含量。”王金龙说。金山云、声网这些企业服务公司,燃石、传奇生物这些生物科技公司,都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并且属于在疫情影响下能够获得更多增长和发展的公司。

另外,王金龙认为美股交易的活跃和强劲发展势头,还有部分原因在于炒美股门槛的降低。中国有富途证券、老虎证券,美国有Robinhood,这些互联网券商交易平台降低了散户炒美股的门槛。

三地上市均现利好,传导一级市场估值回升

“我们今晚恰好就有一家被投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这是用行动证明,我们在继续支持企业赴美上市。瑞幸事件后,企业上市确实面临中介机构更严格的尽职调查,我们认为这也是应该的。”7月8日下午,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他所提到的这家企业为Blued母公司蓝城兄弟,主要做LGBTQ人群垂直领域社区。同时,嘉御基金所投资的思摩尔国际(电子烟设备龙头麦克韦尔的母公司)、智能硬件厂商安克创新,近期将分别在港股、创业板上市。

对于三家公司不同的上市地选择,卫哲解释称,大家都有出于自身情况的考量。比如蓝城兄弟所做的社交业务,容易被美股投资者所理解。思摩尔国际上市后预计将是电子烟第一股,它在美股市场是难以被理解的,但在港股市场则受到很多投资人的认购。安克创新作为消费电子类企业,在创业板的估值最能反映出价值。

面对A股市场注册制红利、港股市场的二次上市潮和美股市场的强劲表现,卫哲表示,这对VC/PE来说是几年不遇的退出利好。但与此同时,二级市场的退出利好也已经传导影响了一级市场项目的估值。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公司融资愈加困难,估值在三四月份下跌严重,但现在由于二级市场的退出利好,项目估值也已经快速回升。

有些中国公司一定会来美股上市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中概股上市趋势,卫哲预判,中国公司的赴美上市肯定会被科创板、创业板和港股市场进一步分流。但是有一些企业,由于自身的盈利状况和行业方向,还是会选择在美股上市。

“有些中国公司是一定会来美股上市的。”另外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比如在亏损中的高科技公司在国内很难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只能在美国上市。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虽然也允许非盈利企业上市,但这背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实施起来不会那么快。就行业方向来说,企业如果处于云计算、SaaS、生物科技等被美国投资者理解和认可的行业,赴美上市也是不错的选择。

但在尚未走出疫情的情况下,美股的持续上涨也引发部分投资者对市场泡沫的担忧,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会重现吗,美股上市是否会面临系统性风险?

王金龙认为,现在与2000年时相比情形并不完全相同。2000年时,很多科技股公司业绩都是亏损的,市值比较虚。但现在谷歌、微软等高科技龙头公司属于盈利状态,它们的股价虽然也很高,但没有那么离谱。“所以我认为科技股的股价可能会有回调,但不会那么大的波动。”他说。

卫哲也表示,有没有泡沫还得看财务数据,2000年时大量科技股是亏损的,今天的科技股有利润在支撑。对有利润的公司来说,不存在肥皂泡,但有可能存在啤酒泡。“肥皂泡破了就没了,啤酒泡褪去了,啤酒还在。”

对于未来美股市场的表现,Leo则认为,这由两个比较强但作用力相反的因素决定。第一是疫情、国际关系的变化,这个是个负向因素;第二是全球央行的流动性放松,这是个正向的因素。两个因素加在一起的效果是行业龙头在资本市场更受追捧,流动性松动迫使投资机构需要在波动的环境继续做出投资,因此选择风险更小的龙头企业。

他告诉记者,这两个力量叠加在一起,就造成大家选择会更加谨慎。但是另一方面资金变得更加充裕,结果就变成强者获得的估值认可和头部投资机构的参与,和后面的企业的差距在拉开。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