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资本打上门,大连圣亚国资控股地位岌岌可危

2020-07-09 16:30:55 和讯名家 

  来源:壹财信

  作者:李 苏

  浪漫之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副省级计划单列市、GDP连续多年在东北三省各城市中拔得头筹,多少年来,无论在经济、文化各个方面,大连都是引领时尚、走在发展前沿的排头兵,大连人在外面别提多有面了。

  不过近年来,大连在资本市场方面的脚步却不知不觉慢了下来,不但上市公司的数量越来越少,而且还有近一半的上市公司不是被借壳就是被重组和卖到外地。最近,又有一家上市公司大连圣亚(600593,股吧)被"野蛮"资本给盯上了,把国资控股股东都架空了。

  被重组和卖壳近一半

  都说资本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一个地区上市公司数量是这个地区经济活力的最直观体现。

  2006年恢复新股发行,獐子岛(002069,股吧)成为东北首家IPO公司,并成为第一支农业百元股。那时候,想想就知道有多风光,随后新的上市公司如雨后春笋一般,华锐铸钢、天宝股份、科冕木业、壹桥苗业、大连电瓷(002606,股吧)、三垒股份。

  证券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底大连的国内上市公司是27家,2015家派思股份(603318,股吧)上市,这个数字变为28家,2017年年初百傲化学(603360,股吧)挂牌上交所,大连的国内上市公司数量变为29家,但这也是大连截止目前最后一家在国内上市的企业,再往后连续三年多时间里,大连的企业与上市无缘,再也没有公司实现国内上市。

  没有新上市的也就罢了,尴尬的是从2019年起,随着大连控股被面值退市,大连上市公司数量却越来越少了。2020年,天宝股份和大化B也确定被退市,大连上市公司数量马上就将变回26家。而除了这两家被确定要退市的,獐子岛、天神娱乐(002354,股吧)、晨鑫科技(002447,股吧)等公司也游走在退市的边缘。

  要说这些上市公司,也真是有不争气的。虽然上市时饼画得都挺圆,不过融到钱后还能守得住初心、经得住巨额财富考验的,也只是少数的那些公司,加上一些行业在经济转型中越来越最艰难,卖壳热催起的造富神话,重组、卖壳就成了大连资本市场一道独特风景线。

  不算大连电瓷、大连友谊(000679,股吧)、派思股份这些卖完壳没有更名的,大连控股(原大显股份)、海航投资(000616,股吧)(原亿城股份)、天神娱乐(原科冕木业)、晨鑫科技(原壹桥苗业)、美吉姆(002621,股吧)(原三垒股份)、圆通速递(原大杨创世)、广汇汽车(600297,股吧)(原美罗药业)、恒力石化(600346,股吧)(原大像塑)、聆达股份(原易世达(300125,股吧))、中广核技(000881,股吧)(原大连国际),这些重组更名的就一大堆,估计有些名字改得快连亲妈都不认识了。

  好在恒力石化的大老板有魄力,甩手就在长兴岛投下了几百亿,主要业务还留在了大连,而一些卖壳的公司只是留了个注册地址,连办公地都没舍得留一个。

  资本玩家炒得一地鸡毛

  最可气的是,买都买走了,我们也认了,你是不是也应该好好待人家啊,可有些公司竟让这些资本玩家给玩得自留下一地的鸡毛。

  代威买走的大显股份,原是响当当的"中国电子第一枪",现在却成了辽宁省第一家面值退市的企业,就别说连法院判决都执行不了,从去年摘牌到现在,拖了六个多月才在新三板挂牌,跟着一起被埋了的中小股东也是欲哭无泪;大连电瓷被阜兴资本玩成了妖股,操纵股价被逮个正着;壹桥苗业好好的海参不养,又是游戏又是区块链,把自己老板都玩进去了,公司账上就剩五十多万;天神娱乐更是天雷滚滚,曾经一年就亏下七八十个亿,惊得小股东掰着手指头都数不过来到底亏了多少钱;那个聆达股份,听着名就让人想起那个"达聆达聆达聆达聆达",也不知道是哪家公司的魔性广告音乐,这些年业务也是让人没法正眼看。

  资本玩家,哪能正眼看公司的业务啊。炒得好鸡犬生天,炒不好一地鸡毛,反正人家玩的是"高大上",看的是"短平快",不在炒作中疯狂,就在炒作中灭亡。

  野蛮人再次打到家门口

  这不,野蛮的资本炒家又来了,这次被盯上的是大连圣亚。虽然大连圣亚一年也赚不了几个钱,但也不耽误被人家看上眼,你就看这股价、估值,连今年的芯片和医药也不敢小看。

  要说股价咋这么高呢,人家控盘啦。两年多来,八千多的股东已经变成三千多了,随便开个会,一百多个股东投票,就调动了公司总股本的百分之八十多,你说吓人不吓人?更牛掰的是,自然人杨子平只持股4%,就风轻云淡地在股东会上又拿下3个董事席位,加上原来的2个共有5个董事席位,在由9人构成的董事会中完全拥有主导权了。而作为实际控制人的星海湾,提的两人一个都没上去,你说让人窝火不窝火。

  杨子平可是来者不善,人家一上来就先把总经理罢免了,又带来一些90后当高管,全是新潮概念,人家看上的可能就是这个壳。

  要说持股4%的杨子平咋就这么利害呢,人家有兄弟帮助。毛崴带着磐京基金超过16%的股份才要了一个董事席位,另三个都帮着争给兄弟啦!再说去年磐京基金都说了,不谋求控制权,况且去年毛崴涉嫌操纵市场的事,在证监会那可还没过去呢。

  再看看杨子平和磐京基金什么关系。人家律师可都说了,这两家在外面还有合伙企业,按规定那是一致行动人啊,不过"我就是不认,不认,我不承认",你能有啥办法?看看股东大会上的投票情况,不管你们信不信,他们说就不是一致行动人。

  而在野蛮资本上门后,大连圣亚的员工都站出来了,几百个人按手印,又是举报,又是严正声明;公司创始人的民资股东也行动了,连诉状都递上去了。不说这些员工和民资小股东,国有控股地位还要不要维护,国资利益要不要维护,就让人这么欺负?

  再看看对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从去年就开始查了,人家毛崴可是在公告里把自己都点了,是被迫成交。

  土豪的世界真是让人看不懂,一下子就多买进几十万股、千八百万,不过人家说了,当时并没想买,就是在那挂挂单,挂几十万股的单又不想买,到底想干啥?

  眼看大连上市公司退了一家又一家,眼看野蛮资本又打上门致国资控股股东颜面扫地,真的令人唏嘘不已。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