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科创板上市AI企业达22家,占比18%,总市值超过3200亿

2020-07-10 10:26:34 蓝鲸财经 

蓝鲸TMT频道7月10日讯,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投融资主题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企业在科创板集聚发展,目前,在科创板上市的121家企业中,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企业占比为18%,达到22家,总市值超过3200亿元。

据界面新闻报道,阙波表示,下一步上交所更大力度支持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坚守“硬科技”定位,增强包容性,优化审核机制,让更多人工智能企业登陆科创板;落实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改革,帮助已上市人工智能企业做大做强;密切联系政府相关部门,搭建服务平台。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科技、制造业的巨头纷纷布局,举着AI旗帜的创业公司风靡云涌。企业业务范围包含人工智能、机器人(300024,股吧)、数据处理、云计算、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

根据搜狐科技联合天眼查共同发布的《2019 中国AI创新报告》显示,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总量近82万家,约占全国企业总量的0.43%,约84%的企业成立时间小于等于5年。从企业增速方面来看,2016年以后来AI企业增速有所放缓,不过依旧保持在40%以上。

据投中研究院与崇期资本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投融资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总体融资规模从2015年的458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189亿元,增长超过两倍。然而到了2019年的前三个季度,这个数字是577亿元。

在经历了高歌猛进的飞速发展后,2019年人工智能行业的融资数量和金额呈现出断崖式的下跌,资本纷纷向头部企业集中,小公司生存艰难。然而,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市场仍对人工智能有所期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