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布多条重磅!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格

2020-07-10 23:11:33 和讯名家 

  导读:近日,证监会和银保监会联合修订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

  《托管办法》的修订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其中,“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格”引发关注。

  来   源丨证监会

  证监会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

  《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

  图 / 图虫创意

  证监会和银保监会联合修订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

  《托管办法》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按照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统一安排,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托管业务资格,净资产等财务指标可按境外总行计算,并明确境外总行应承担的责任,强化配套风险管控安排。执行中,外国银行在华子行一体适用。

  二是结合监管实践完善监管要求,适当调整基金托管人净资产准入标准,强化基金托管业务集中统一管理,完善基金托管人持续合规要求,进一步丰富行政监管措施,强化实施有效监管。

  三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审批程序,实行“先批后筹”。

  四是统一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准入标准与监管要求,将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基金托管业务有关规定整合并入《托管办法》。

  证监会:优化风险管理能力加分指标

  促进证券公司强化资本约束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的决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为有效实施证券公司审慎监管,促进证券公司的业务活动与其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等情况相适应,实现持续规范发展,证监会修改了《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于2020年5月22日至6月21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反馈意见情况看,社会各界对修改思路和修改内容总体认同,建议尽快发布实施,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

  证监会吸收采纳合理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规定》。

  本次修改维持分类监管制度总体框架不变,适应证券行业发展状况和审慎监管需要,重点优化分类评价指标体系,集中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主要修改内容包括:

  一是进一步强化合规、审慎经营导向。

  为更加准确反映证券公司的合规风控状况,完善对证券公司及其相关人员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自律管理措施的扣分规则,明确对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严重失效等情形予以调降分类级别的依据,完善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和标准。

  优化风险管理能力加分指标,促进证券公司强化资本约束,提高全面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切实实现风险管理全覆盖。

  二是进一步适应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需要。

  适应证券行业发展变化,从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机构客户服务及交易、财富管理、盈利能力、信息技术投入等方面,优化调整业务发展状况评价指标,体现监管支持证券公司突出主业、做优做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导向。

  修改后的《规定》再次强调,分类评价结果主要供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使用。

  证监会按照审慎监管、分类监管原则,对不同类别证券公司规定不同的风控指标标准和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进行针对性监管资源配置。

  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图 / 图虫创意

  证监会明确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

  难以合理估值的风险资产将从

  基金组合资产中分离出来进行处置清算

  近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侧袋机制指引(试行)》,修改完善后的《指引》共十七条,

  一是明确侧袋机制是在符合法定条件下将难以合理估值的风险资产从基金组合资产中分离出来进行处置清算,确保剩余基金资产正常运作的机制。

  二是规定了侧袋机制的启用条件、实施程序和主要实施环节的操作要求。

  三是压实基金管理人的风险管控主体责任,着力规范费用收取、信息披露等投资运作环节及相关内部控制,并明确托管人和会计师事务所职责,形成管理人内部约束、公众监督、外部专业机构制衡的机制。

  证监会:IPO发行人可申请适当延长

  财务报表有效期不超过3个月

  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决定》,《首发办法修改决定》《科创板首发办法修改决定》,主要是对招股说明书引用的财务报表有效期条款进行修改,将特殊情况下发行人可申请适当延长财务报表有效期但至多不超过1个月,修改为至多不超过3个月。

  本期编辑 陈思,实习生思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