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不减“牛市氛围”,机构荐股“准确率”稳增 、锁定股曝光

2020-07-11 09:32:39 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7月以来,两市连续多日出现“百股涨停潮”,尽管本周五(10日)市场回调较大,但两市仍有约130只个股涨停,不改7月以来的“牛市氛围”。与市场本轮行情同步,叠加中报密集预披露窗口,机构对上市公司的买入评级呈现提速,荐股“准确率”显著提升。

荐股“准确率”稳增

“踏准”中国人寿小商品城(600415,股吧)等大金融、免税龙头

近期的机构评级“成绩单”显示,机构评级报告数量显著增加、“成功”率提升。据Wind统计显示,7月1~8日,两市共有425次、251家公司获得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对比6月同期269次、178家呈现大幅提升趋势。机构给予“买入”评级往往说明其对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行业发展、基本面逻辑改善等有乐观预期。

另一组统计数据显示,6月两市受到券商推荐的公司,月内平均涨幅为7.22%,跑赢同期大市。此外,有近8成公司在券商推荐日至月底股价实现上涨,上涨率近8成。对比来看,5月平均涨幅、上涨率两项数据分别为3.11%与略超5成,7月1日~8日,这两项数据则分别为9.28%与超过9成。7月以来,包括紫光国微(002049,股吧)、中国人寿等公司在券商推荐日以来涨幅超过40%。(见表1)整体上,5月以来,券商评级“准确率”明显提升。

表1 7月受券商推荐且涨幅居前公司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据进一步观察,在这些强势股背后多有机构在其股价暴涨前“精准蛰伏”,并在涨停后“追涨评级”的现象。

东北证券“踏准”中国人寿斩获“三涨停”。东北证券(000686,股吧)曾在7月2日首次覆盖中国人寿,给予“买入”评级。据其研报认为,预测中国人寿投资收益率、负债成本率及杠杆率的调整将会驱动ROE缓慢上升。此外其还表示,公司现价对应2020年P/EV(价格与内含价值比)0.72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并预期转型后价值将回到合理区间。中国人寿在获推荐次日、6日与8日均出现涨停。(见附图)

附图 东北证券对中国人寿推荐日及目标位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无独有偶,新晋免税概念龙头小商品城同样有券商给与“前瞻性”推荐,公司同时也是新零售与参股券商概念股。小商品城近日股价大幅上涨,5日~8日收出三连板,曾在7月1日,天风证券给与小商品城首次覆盖,“买入”评级,其认为,公司作为全国批发市场龙头,与阿里合作推动实体贸易链数字化将带动业绩增长。

除“踩点精准”,机构在部分公司上还有“追涨评级”现象,如紫光国微、中国中免、中航沈飞(600760,股吧)等多家公司,券商在其股价涨停当日、股价此前连续涨停后给予买入推荐。仅从当下表现来看,大部分获“追涨推荐”的公司保持了上涨趋势。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估值、股价“双高”且业绩不佳的个股,即便有机构给予买入推荐,关注价值显然将大打折扣。这类典型股如7月1日安信证券等推荐的用友网络(600588,股吧),以及7月2日东北证券关注的华图山鼎等。

中报预增股理邦仪器(300206,股吧)、利尔化学(002258,股吧)等

成机构推荐“压仓石”

券商给予上市公司买入评级,有多方面因素,如定增重组等事件性因素;又有如主业增长、盈利改善等业绩性因素。近来,两市中报预披露进入密集发布时间窗口,中报业绩预增是近日券商集中给予上市公司买入评级的重要因素。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8日,已披露2020年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超过700家,其中7月以来就有140多家公司披露预告。也是在此期间,机构给予买入评级的公司数量明显增加。7月以来,在券商给予买入评级的251家公司中,66家发布业绩预告,其中54家预增。(见表2)

表2 7月以来机构给予推荐的中报预增公司(部分)

数据来源:Wind,红周刊

整体来看,公布中报预增且涨幅居前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进一步来看,在以上公布业绩预增的公司中,多数股价受业绩预增提振迎来上涨,甚至在当日即出现涨停,如金溢科技(002869,股吧)、宝信软件(600845,股吧)、汇川技术(300124,股吧)等。另外,如理邦仪器、利尔化学等则表现为显著领涨。

理邦仪器在7月4日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67亿元至约4.79亿元,同比增长465%至480%。华西证券5日发布的研报认为,公司订单超预期,疫情带动公司IVD设备销售至医院带来后续耗材上量,公司品牌力持续提升,并上调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至6.43、6.42、6.83亿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受益于业绩增长提振,公司股价随之迎来3个连续涨停。

无独有偶,同样受益于业绩预增带动股价“领跑”的还有利尔化学。利尔化学7月4日公告称,上半年预计盈利2.5亿~2.6亿元,同比预增57%~63%。查阅资料显示,包括中信建投、广发、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等在内的15家机构,在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后均给予其推荐。多数机构观点认为,公司业绩增长超预期,作为草铵膦龙头,随草铵膦需求向好、供给偏紧,价格有望维持反弹,公司中长期成长性向好。

据一季度末利尔化学机构持仓数据显示,重量级私募高毅对其持仓2000万股股份,持仓市值近3亿元。二季度以来,利尔化学上涨超过40%,若高毅仓位保持未变,则其浮盈或超1.2亿元。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非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