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荟-大数据 | 上市公司“夫妻店”好不好?117家过半家族企业且多为夫妻店

2020-07-13 11:16:01 和讯网  东升

  一出当当“庆渝年”闹剧,让人体验了一把生活永远比戏剧更精彩的领悟,同时也引发了大量创业者的思考:“夫妻店”是个坏的创业模式吗?

  其实,这是个老生长谈的话题了。

  一直以来,无论在中国还是海外,“夫妻店”都是早期创业的黄金模式之一。电商巨擘亚马逊,最初即由贝佐斯和妻子麦克肯齐共同从零开始联手打造,典型的夫妻店,出身金融规划师家庭的学霸麦克肯齐是当时亚马逊的会计;而蝉联全球500强榜首的沃尔玛,也是山姆•沃尔顿和妻子海伦共同打拼的结晶。

  同样在国内,一份2017年内地上市家族企业亲属关系的统计显示,夫妻关系家族企业占比超过50%。2019年度胡润百富榜中,共有19位千亿富豪,其中夫妻档就占了8人。

  不光是“夫妻店”,家族企业作为世界上最具普遍意义的企业组织形态,在世界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世界各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家族企业都在顽强的生长和发展着。

  据统计,家族企业创造的价值目前占据美国GDP的50%,并为美国提供了50%的就业机会。而据美国家族公司研究所的调查,家族控制企业对美国新增岗位的贡献率达78%。同时在这些家族企业中,不再是控股严密的私人公司和夫妻店,也存在很大比例的上市公司。据《幸福》杂志统计,在全球500家大型企业中,有175家家族企业。而在美国公开上市的最大型企业中,有42%的企业仍为家族所控制。

  同样在国内,一些公开上市的企业中,仍有不少企业为夫妻或家族所控制。

  我们统计了2020年上半年IPO上市的117家A股公司,超过60家上市公司由家族成员所控制,占总数一半以上。

  在这60多家上市公司中,又有近半数公司为夫妻所控制,由兄弟(包含兄妹、姐弟、姐妹)控制公司在10家左右,由父子或母子(包含父女、母女)控制公司在10家左右,剩余10多家公司则由家族成员所控制。

  在家族成员所控制上市公司中,有些家族成员关系庞大复杂。

  比如:越剑智能的实际控制人为孙剑华家族,而孙剑华家族包括孙剑华、孙建萍、孙文娟、马红光、王伟良、韩明海、王君垚7名成员。在这7名家族成员中,孙剑华任董事长,王伟良任董事、副总经理,韩明海任董事、副总经理,马红光任总经理,孙建萍任销售部职员,孙文娟任行政部职员。

  再比如:湘佳股份虽然实际控制人喻自文、邢卫民无直接亲属关系,但股东中却包含了邢卫民之女、喻自文之女、喻自文之外甥女婿、喻自文之妻妹、邢卫民之妻姐、喻自文之妻姐、邢卫民之妹夫、喻自文之兄、邢卫民妻子之表兄。

  还有,聚合顺实际控制人为傅昌宝一人,但公司股东中包含了傅昌宝配偶之姊、傅昌宝配偶之姊的配偶、傅昌宝配偶之兄嫂、傅昌宝之侄、傅昌宝之外甥、傅昌宝之外甥的配偶、傅昌宝之外甥的堂妹、傅昌宝配偶之姑妈、傅昌宝配偶之姑妈的外甥女、傅昌宝之堂兄,这一大家子真热闹!

  此外,在这117家上市公司中,还有一家公司股权关系比较例外,就是华盛昌。

  华盛昌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袁剑敏,袁剑敏先生与公司股东、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车海霞女士生有一儿一女,但两人未曾存在婚姻关系。袁剑敏与车海霞之间不存在任何一致行动的安排,双方按各自所持股份行使股东权利,在发行人的决策与经营管理上并未形成一致行动关系,不存在共同控制发行人的情形,因此未将车海霞认定为共同实际控制人。

股市荟-大数据 | 上市公司“夫妻店”好不好?117家过半家族企业且多为夫妻店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