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央企战略合作 打造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区

2020-07-16 10:16:20 和讯名家 

 

  要闻精选

  15日召开的国常会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

  工信部等1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大资本市场对服务型制造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共享制造平台建设。

  国电投集团与三峡新能源的光伏组件集采同日开标。安信证券预计今年国内光伏装机将超45GW,四季度有望迎来史上最旺季度。

  15日,北向资金净流出27.06亿元。恒瑞医药(600276,股吧)、药明康德(603259,股吧)、迈瑞医疗(300760,股吧)等医药股获得净买入。

  受访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份额已超1万亿,若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新老基金吸纳的资金会把握入市建仓机会。

  联播大事

  国家将培育数字经济15大新业态新模式。

  嫦娥四号进入第20月昼工作期。

  2025年基本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

  青海送河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启动送电。

  世卫: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311万。

  重大事件

  两大央企战略合作 打造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区

  上汽集团(600104,股吧)、中国宝武钢铁集团15日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一园两廊”(吴淞氢能产业园、环A30公路氢走廊、临港至南通氢走廊)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区。其中,吴淞氢能产业园是占地15万平方米的长三角氢能产业聚集中心,以宝山吴淞工业园为中心,计划至2025年共同推动10-20座加氢站在示范区内落地。

  点评:就在上周,欧盟正式通过了《欧盟氢能战略》,计划未来十年内向氢能产业投入57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56万亿元)。另据川财证券统计,今年以来国内各级政府密集出台氢能产业扶持政策,中央出台了7项相关政策,地方上22个省市共出台了30条氢能产业扶持政策。随着更多文件落地,氢能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合度有望持续提升。

  厚普股份(300471,股吧)(300471)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加氢枪与加氢质量流量计填补了国内空白;深冷股份(300540,股吧)(300540)是国内主要的天然气液化工艺包及装置供应商,在加氢站的设备开发和技术转移上具备优势;雪人股份(002639,股吧)(002639)已为金龙、金旅等整车企业配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互联网医疗得到政策支持 医疗IT订单环比向好

  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公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其中要求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进一步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线上预约检查检验。另据券商草根调研数据显示,6月份医疗IT订单环比进一步回升。

  点评:在医保控费和新技术的推动下,医院必将更加关注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运营效率的提升,而信息化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好工具。东兴证券认为,我国正处于医疗信息化临床医疗信息化(CIS)阶段,预计2020-2025年中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CAGR为9.73%,到2025年将达到1288.2亿元。和国外对比,我国电子病历细分市场前景广阔,集中度有待提升。

  创业慧康(300451,股吧)(300451)是国内医疗信息化行业领先企业;久远银海(002777,股吧)(002777)医保信息化市占率持续领先,充分受益于医保平台建设。

  钴价出现小幅上涨 新能源车下乡提振下游需求

  生意社数据显示,7月15日国内钴价报为25.07万元/吨,较月初24.37万元/吨的报价上涨2.87%。同日,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将于今年7月至12月实施。

  点评: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钴市回暖主要受到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复苏提振。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消费电子和动力电池领域的钴用量将恢复增长。申港证券贺朝晖指出,目前新能源车市场已走出补贴退坡的阴霾,产业环境处于上行通道。随着生产和需求恢复,以及国产特斯拉放量,预计下半年新能源车销量将重启增长模式。

  华友钴业(603799,股吧)(603799)是中国最大的钴产品供应商,拥有3.9万金属吨的钴盐产能,占全国总供给28.6%;寒锐钴业(300618,股吧)(300618)形成了从钴矿石的开发、收购,到钴矿石的加工、冶炼,直至钴中间产品和钴粉的完整产业流程。

  字节跳动获得网络小贷牌照 流量生态将开启金融变现

  据报道,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终于拿下一张网络小贷牌照------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最早中融小贷是深圳市本地小贷牌照,目前经营范围已变更为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近日中融小贷先后出现多次高层人员变动,新任高层全部来自字节跳动。虽然境内股东没有直接更换,但业内人士认为,字节跳动很可能是通过海外公司拿到的这张牌照。

  点评:作为一个在市场上已达到千亿美金级别估值跻身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一梯队的新巨头,字节跳动的金融业务显得过分低调。历时三年,从新闻到短视频,从搜索到支付,从内容到电商,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总日活去年就超过了7亿,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画一幅金融的蓝图,已经万事俱备了。这张网络小贷牌照,就是东风。拿到一张金融牌照不仅仅是一个金融业务模式的转变,结合最近一年字节跳动在金融业务上的一些新动作,这还意味着,整个字节跳动的流量生态都将开启金融变现的深化变革,有可能在上市前夕,向资本市场讲出一个新的故事。

  先进数通(300541,股吧)(300541)提供面向金融机构的IT解决方案及服务,包括软件解决方案、IT基础设施建设及IT运维服务。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字节跳动、快手均为公司客户。博彦科技(002649,股吧)(002649)在金融行业拥有多年IT技术支持和系统开发经验,在数字银行、第三方支付以及金融类应用服务方面有着领先技术优势。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为抖音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提供IT服务。

  央行将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 世界各国都在发力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正计划在美团点评运营的平台上测试其数字货币,把这家有腾讯控股背景的外卖配送巨头拉入伙,朝着数字人民币的广泛普及迈出重大一步。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团近来在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探讨这一名为数字货币电子支付(DCEP)的虚拟法币在现实世界的使用。

  点评:世界各国央行对数字货币的态度逐渐从谨慎保守到积极探索,很多国家均已在央行数字货币(CBDC)方面展开广泛工作,中国、瑞典、法国、新加坡等国家已进入测试、实验等阶段。机构认为,国内数字货币落地推出测试进程或超市场预期。

  飞天诚信(300386,股吧)(300386)近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拟定增募资,重点投向数字货币相关的硬件及系统应用项目。奥马电器(002668,股吧)(002668)参与了央行数字货币的原型设计。

  今日机会

  OPPO发布65W AirVOOC无线闪充 比肩有线快充

  氮化镓概念股:台基股份(300046,股吧)(300046)、海特高新(002023,股吧)(002023)

  央行数字货币扩大商户“朋友圈” 落地场景加速推进

  数字货币概念股:广电运通(002152,股吧)(002152)、四方精创(300468,股吧)(300468)

  各大消费品牌推出盲盒产品 潮玩盲盒前景广阔

  盲盒概念股:高乐股份(002348,股吧)(002348)、邦宝益智(603398,股吧)(603398)

  SK海力士拟将晶圆代工生产据点迁往内地 产业链公司望迎来机遇

  半导体概念股:太极实业(600667,股吧)(600667)、至纯科技(603690,股吧)(603690)、雅克科技(002409,股吧)(002409)

  互联网医疗得到政策支持 医疗IT订单环比向好

  互联网医疗概念股:创业慧康(300451)、久远银海(002777)

  公告精选

  鄂武商A(000501,股吧)(000501)已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申请,该项工作尚在推进过程中。

  北信源(300352,股吧)(300352)拟定增募资不超过8.82亿元,用于大数据和AI驱动的信创终端主动防御平台研发项目等。

  紫光国微(002049,股吧)(002049)牵头,联合紫光展锐、紫光云等多家企业,中标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规模化工业互联网标识新连接平台”项目。

  国电电力(600795,股吧)(600795)拟6亿元至12亿元回购股份。

  康龙化成(300759,股吧)(300759)上半年净利同比预增180%-210%。

  来源:巨丰投顾

  作者:毕然 执业证书:A068061811000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