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鹏飞拟募资4亿 子公司业绩承诺缺口超5亿补偿存疑

2020-07-17 12:47:55 新京报 

华鹏飞近年业绩不佳。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朱玥怡)持续业绩下滑之际,华鹏飞(300350,股吧)拟定增募资4亿元,加码智慧物流智慧社区。

7月16日晚间,华鹏飞发布2020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据发行预案,华鹏飞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用于四个项目,其中7748.63万元投入共享云仓项目,6205万元投入车货配物流信息平台项目,1.4亿元投入智慧社区运营管理项目,1.2亿元投入补充流动资金。

华鹏飞成立于2000年,从综合物流服务起步,近年来收购了博韩伟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参股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构建融合现代物流业产业基础及运营服务、多产业协同发展的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圈。

张京豫为华鹏飞创始人,据发行预案披露,目前张京豫持有华鹏飞24.29%股权,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张京豫的家人张倩、齐昌凤、张光明及张超作为一致行动人亦持有华鹏飞股份,张京豫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3.29%股权。

新京报贝壳财经此前曾报道,张京豫及其一致行动人、女儿张倩和兄弟张光明、张超去年下半年均曾减持华鹏飞股票;张京豫女婿陈晨曾向华鹏飞“输血”。

目前,张京豫家族持有的华鹏飞股票仍有相当比例处于质押中。

华鹏飞5月14日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张京豫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64.96%,占公司总股本的15.78%;张京豫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为95,820,000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60.37%,占公司总股本的20.10%。

7月17日,记者致电华鹏飞董事会办公室希望了解实际控制人资金紧张状况是否得到缓解,接电员工表示,张京豫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或减持股份系其个人权利;如有新办理质押上市公司会予以公示。

在昨日披露的发行预案中,华鹏飞表示,此次发行完成后,张京豫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最低减少至25.61%,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此次发行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此次募资投资的四个项目中,共享云仓项目与车货配物流信息平台项目的实施单位为东莞华鹏飞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智慧社区运营管理项目实施单位为博韩伟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另就投入1.2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华鹏飞说明称,伴随公司智慧物流战略布局落地,公司流动资金需求进一步增加。华鹏飞还表示,其作为一家市值规模较小的创业板民营上市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时间相对较短,银行融资条件相对有限,客观上限制了公司采取债权方式扩大资本规模的方式,因此决定通过募资用于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华鹏飞表示疫情期间交通封锁、出行受限,在中短期仍给公司所处的物流业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募资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将可提升公司资金规模及抗风险能力。

华鹏飞近年业绩不佳。

2019年年报显示,华鹏飞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91亿元,同比下滑38.02%;归母净利润为-5.29亿元,自2018年亏损6.02亿元后连续两年出现亏损。

截至2019年年末,华鹏飞资产总计15.18亿元,较上期期末的21.78亿元下降逾30%;负债合计8.88亿元,较上期期末下降15%。

在2019年年报发布前,华鹏飞曾三度披露业绩预告,预计亏损不断扩大。5月,因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中披露的净利润与年度报告中经审计的净利润差异较大,且未及时披露修正公告,华鹏飞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就2019年业绩继续亏损,华鹏飞表示主要因全资子公司博韩伟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韩伟业”)的智能移动服务业务由于受宏观经济、行业竞争的影响,新项目开展不及预期,同时重点客户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机构整合,造成邮政系统PDA使用量下降,且与博韩伟业部分业务未按时结算,导致博韩伟业本年度营业收入下降、经营业绩亏损。

华鹏飞收购于2015年的博韩伟业现为上市公司重要子公司,但近年韩博伟业业绩大幅下滑未完成业绩承诺,华鹏飞面临不能如期回收业绩补偿款的风险。

7月10日,华鹏飞发布公告称,收到李长军、杨阳出具的《关于协商解决李长军、杨阳对博韩伟业2018年度、2019年度业绩承诺事宜的函》,该函显示,受经济环境下行、市场竞争加剧、大客户违约等一系列意外事件影响,博韩伟业近年陷入重大经营困境,导致业绩极度恶化,形成巨额亏损;且李长军自2019年开始未能参与博韩伟业的经营管理,协助化解上述经营困境。

李长军、杨阳2018年2月出具的业绩承诺函显示,承诺博韩伟业2018年度、2019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亿元、1.6亿元;如韩博伟业未完成业绩承诺,二人作为承诺方将以现金方式对华鹏飞进行补偿。而据华鹏飞2019年年报,2018年、2019年博韩伟业承诺业绩累计未完成达5.41亿元。

“该状况远超我方预期,我方的经济状况亦不足以再次负担如此巨大的业绩补偿金额。” 李长军、杨阳方面表示,将继续与各方协商,争取尽早形成合情合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对于博韩伟业当前面临的经营困境,愿意继续做好支持化解工作。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