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混改”签约引入三名战略投资者

2020-07-17 12:26:2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0年7月16日,备受关注的双星集团“混改”方案终于水落石出。双星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签约仪式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双星集团以增资扩股同步股权转让的方式,引入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鑫诚恒业集团有限公司3家战略投资者,并成立“职工持股平台”。

根据协议约定,全部投资完成后,双星集团股权结构将变更为:青岛城投集团持股41%,启迪科技城持股35%,青岛西海岸融控集团、山东鑫诚恒业分别持有4.5%的股权,“职工持股平台”持股15%。

双星集团混改,是青岛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层面混改的首次突破,标志着青岛新一轮国企改革从设计阶段步入实施阶段。混改后,双星集团由国有独资企业转为国有控股公司。

双星集团成立于1980年,曾与海尔、海信、青啤、澳柯玛(600336,股吧)并称青岛的“五朵金花”。2014年,双星开启“二次创业、创轮胎世界名牌”的新征程。双星利用环保搬迁的契机,主动关闭了9个老工厂,淘汰了90%以上的落后产能,率先在全球轮胎行业建立了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生产效率提高了近3倍。

2018年7月,双星与韩国产业银行在韩国首尔完成锦湖轮胎股权的交割,以持有锦湖轮胎45%的股份正式成为其控股股东,双星也因此一举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全球前十的轮胎企业。

2020年4月27日,双星混改项目正式启动——在青岛产权交易所挂牌,向社会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6月28日,通过公开挂牌,正式确定启迪科技城、融控集团、鑫诚恒业3家意向战略投资者。

此次双星“混改”,引入的三个股东中,青岛西海岸融控集团、山东鑫诚恒业(股东是青岛市即墨区国有资产运营服务中心)均是青岛本地国企。唯一的外来股东,则是来自北京的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

启信宝查询结果显示,启迪科技城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注册资本17.756亿元,经营范围是“物业管理;投资管理;项目开发;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出租办公用房;企业策划;经济贸易咨询;技术开发、技术转让……”。

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表示:“混”和“改”都是手段,最重要的目的,是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双星混改,既坚持问题导向,又坚持目标导向。一方面在坚持党的领导前提下,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法人治理结构,把公司经营权交给董事会,建立起“国有体制、市场机制”的新发展模式。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员工持股,实现效酬合一,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激发内部活力。

此次入股的启迪相关负责人表示,完成入股后,双星将成为承接启迪全球科技服务网络与资源,打造青岛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动机、启迪在青岛的总部平台,以传统轮胎产业升级、新兴产业注入、国际业务拓展为抓手,助力双星建设“集群创新装备制造基地”、“启迪新兴产业孵化基地”两个基地和“启迪装备制造共享平台”、“中俄及中日合作平台”两个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