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 西菱动力业绩承压

2020-07-17 15:43:39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方超 童海华 上海报道

上市后业绩“变脸”的成都西菱动力(300733,股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33.SZ,以下简称“西菱动力”),近日又因人事变动引发外界关注。

7月13日,西菱动力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监事会同意提名唐卓毅为公司第三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而此前的7月3日,文兴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一天前的7月2日,西菱动力刚刚发布审计部负责人刘悦婷辞职的公告。

在人事变更之外,西菱动力的业绩更受市场关注,但其已连续两年出现净利润下滑的局面,而其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也不乐观,7月14日,西菱动力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6.89%~76.09%。

此外,以汽车发动机配件业务为主的西菱动力,在2019年跨界进入航空发动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但其收购的四川嘉益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益嘉”),2018年参保人数仅为2人。

对此,《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致电致函西菱动力方面,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企业一季度业绩下滑受市场环境影响,二季度“经营正常”。对于此前收购的嘉益嘉,该工作人员表示:“多少钱收购与社保人数没有必然联系。”

业绩“变脸”

作为2018年第一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四川企业,西菱动力此后的表现却堪称“变脸”。

相关信息显示,西菱动力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的高科技企业,创建于1999年,目前已成为国内、国际汽车发动机的配套连杆、减震皮带轮等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天眼查显示,法定代表人为魏晓林,其持股比例为34.17%。

西菱动力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为0.60亿元,同比下滑49.40%;归母净利润为-0.03亿元,同比下滑140.93%;扣非净利润为-0.05亿元,同比下滑幅度更是达到167.59%。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影响,经济运行出现较长时间停工停产,市场需求急剧下降,使得公司的生产与销售均大幅下滑。”西菱动力在一季度报告中如此解释企业业务下滑的原因。

西菱动力相关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一季度主要受疫情影响,客户、市场都处于停工状态,“一季度就停工了1个多月”。而对于企业二季度的状况,其仅表示:“二季度我们经营正常。”

不仅仅是2020年一季度,进一步研究可发现,西菱动力自2018年初正式登陆A股以来,其上市前后的业绩表现形成鲜明对比。

Wind数据显示,2014~2017年,西菱动力的营收分别为4.33亿元、5.12亿元、6.48亿元、6.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4亿元、0.63亿元、0.93亿元、1.01亿元,也即西菱动力在此期间,除了2017年营收下滑4.96%外,净利润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

但这种势头在2018年上市后就戛然而止。西菱动力当年的营收为5.21亿元,同比下滑15.41%;归母净利润为0.67亿元,同比下滑33.99%;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51.54%。

西菱动力对于上市当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其在年报中解释称,受行业发展放缓的影响,公司对部分主要客户的销售订单出现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而这种颓势亦延续到2019年,西菱动力该年营收虽同比上升0.76%,但与上市前的超6亿元的营收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其净利润更是连续第二年下滑,西菱动力2019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68.16%,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

在西菱动力业绩下滑的背后,其主营业务汽车发动机零配件制造业务已经连续出现生产量、销售量同比下滑的局面,梳理其2018~2019年财报可知,西菱动力汽车发动机零配件制造业务2018年产销量分别下滑13.86%、11.81%,而2019年分别为下滑17.92%、5.89%。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2019年间,西菱动力汽车发动机零配件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4.43%、27.02%、19.04%,一直处于持续下滑的状态。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其2020年一季度毛利率为11.61%,而行业平均水平为20.47%。

跨界突围

除此之外,当前的汽车行业寒冬,正成为西菱动力等一众汽车零配件企业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难题。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预计将下降10%至20%,汽车零部件行业受到波及较大。此前有媒体报道显示,在今年一季度135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中,就有超过七成的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

而西菱动力2019年财报显示,汽车发动机零配件业务营收占比高达98.52%,同比增长1.08%,其他业务仅占1.48%,其受到的波及不可谓不大。相关信息显示,西菱动力在2019年开始就欲通过跨界谋求突围。

梳理可发现,西菱动力在2019年新设立了成都西菱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西菱新动能科技有限公司,前者主要业务为军品及航空结构件相关产品的制造、销售,后者主要业务为涡轮增压器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

不仅如此,西菱动力还在2019年收购了嘉益嘉,其该年年报显示,投资金额为200万元,在嘉益嘉中的持股比例为60%,西菱动力年报介绍该公司主营业务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石油钻采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零件及部件销售。

毫无疑问,西菱动力对收购来的嘉益嘉寄予厚望,其在年报中如此描述道:“虽然目前其规模较小,但是拥有行业经验丰富的年轻管理团队,现有客户与潜在客户以全球行业前五为主,结合我公司在精益生产管理、设备硬件等方面的支持后,预计未来将取得快速发展。”

天眼查显示,嘉益嘉成立于2015年4月7日,目前的法定代表人为魏晓林,总经理为薛锋,监事为林平,但颇为有意思的是,在嘉益嘉2018年度报告上,其“社保信息”仅为2人,而西菱动力2019年年报介绍其在嘉益嘉中的合作方为“薛锋、林平”。

对此,西菱动力相关工作人员仅对记者表示:“企业估值与社保人数没有必然联系。”而对于年报中所述嘉益嘉“具有一支行业及市场经验丰富的优秀管理团队”表现在何处,西菱动力方面未回复记者。

除此之外,天眼查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嘉益嘉,在2018年11月14日,其经营范围中才添加了“航空、航天器及设备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从汽车发动机零配件行业跨界进入民用航空零部件等领域的风险,西菱动力也在2019年年报中坦言,在军品及航空结构件制造领域,与其原有市场存在较大差异。“如果未来不能有效开发市场、获得客户认可,将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而西菱动力相关工作人员仅对此表示:“我们是做汽车零配件的加工和销售,进入另外的行业,不会脱离原先的优势。”

对于业绩下滑及如何克服跨界风险等问题,记者致函并多次致电西菱动力方面,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