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金融租赁营收三连降2019净利润17.5亿同比增超7%,总资产不良率升至1.31%

2020-07-17 20:30:48 蓝鲸财经 

7月17日,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华融租赁”)发布公告,拟发行2020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金额为人民币30亿元,为三年期固定利率品种。公告披露华融租赁截至2019年末的财务数据及经营数据。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华融租赁资产规模1382.54亿元,总资产不良率1.31%,拨备覆盖率160.98%;资本充足率13.04%。2019年投放租赁本金489.8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2.80亿元,净利润17.50亿元;资本充足率13.04%,总资产不良率1.31%,拨备覆盖率为160.98%。

对比此前数据发现,华融租赁营业收入已连续三年下降,2018年营收较2017年下滑10.6%,2019年同比下降0.01%。净利润连续三年均上升,其中2019年净利润17.5亿同比增长7.28%。

不良率方面,华融租赁总资产不良率及应收融资租赁款不良率均处上升趋势。综合发行公告及中诚信国际的评级报告,2017年至2019年华融租赁总资产不良率分别为1.01%、1.23%、1.31%,而应收融资租赁款不良率则分别为1.32%、1.49%、1.56%。

评级报告中同时发布了同行业比较数据。从应收融资租赁款不良率数据来看,2019年建信租赁、光大租赁不良率均低于华融租赁,分别为1.12%、1.25%,兴业租赁不良率达1.98%。此外华融租赁为四家中净利润最高的公司,兴业租赁净利润15.61亿,建信租赁净利润15.21亿,光大租赁净利润8.07亿。

中诚信国际评定华融租赁主体信用等级为AAA, 评级展望为稳定,评定其拟发行的“2020年第一期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中诚信国际肯定了华融租赁强大的股东背景、良好的业务发展前景、较为丰富的运营经验、持续增长的新兴领域板块以及不断丰富的融资渠道等优势;同时亦关注到宏观经济环境对资产质量的不利影响、同业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强下盈利空间承压、行业和客户的相对集中对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等因素或将对其经营及整体信用状况造成的影响。

华融租赁的前身为中国租赁公司浙江省代理部,于1986年经央行及央行浙江省分行批准变更设立为浙江省租赁有限公司。2006年华融租赁进行股本结构重组,包头华资实业(60019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明天控股有限公司等6家明天系公司将其持股转让给中国华融,中国华融成为华融租赁控股股东,并于2007年8月更名为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华融租赁中国华融为华融租赁第一大股东,此外还包括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浙江省能源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正大兴业投资有限公司、中船重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股东。截至2019年末,华融租赁注册资本增至59.27亿元,中国华融持股比例为79.92%。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等公告拟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成都银行、江阴农商行等均在列,中银金融租赁也于6月获批开业。而此前金融租赁行业遇冷,2018年仅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获批筹建,并成为2019年唯一一家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信息,目前共有73家金融租赁公司,其中多数是在2014年-2017年间设立。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