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串标被罚6.5万?中孚泰IPO连续三年应收账款占比超六成丨IPO棱镜

2020-07-20 14:18:41 和讯名家 

  报告期内,中孚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稳中有升,不过该公司也存在毛利率低于同行平均水平、应收账款占比高企等问题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推进和落实,人们的文化生活变得格外丰富。在国家大剧院看演出、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欣赏话剧、在长隆海洋王(002724,股吧)国观看主题秀等,变得简单又轻松。

  而在优雅的室内环境和良好的视听感受背后,深圳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孚泰)也助力颇多。《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日,这家被称为“国内剧院建设专家”的建筑公司又再一次跻身IPO队列中。

  此次IPO中孚泰拟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8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一部分将投向设计和研发中心建设、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三个项目,剩余3.35亿元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2017年—2019年(下称报告期),中孚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处于平稳上升态势,不过该公司也存在毛利率低于同行平均水准、应收账款占比高企等问题。

  毛利率低于同行

  据招股书信息可知,中孚泰系中孚泰有限于2013年7月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声学工程业务,是建筑声学工程技术应用商,为剧院、音乐厅等文化建筑声学工程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是一家将传统建筑装饰与声学技术深度融合的创新型企业。

  中孚泰围绕建筑声学工程技术这一底层技术开展业务,具体包括建筑声学、电声学、噪声与振动控制、声学测量、计算机模拟仿真、缩尺模型等技术。

  据招股书数据披露,报告期内,中孚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处于平稳上升态势,分别为7.01亿元、8.50亿元、10.09亿元,以及0.46亿元、0.69亿元、0.75亿元。并且营业收入增幅较大,2018年及2019年较前一年分别上涨了21.24%和18.73%。

  中孚泰2017年—2019年主要经营成果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然而,《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已有下滑趋势,分别为19.30%、19.84%和17.69%。

  对此,中孚泰方面解释称,主要系毛利率较低的其他建筑声学工程收入占比增加及文化建筑声学工程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所致。

  报告期内,中孚泰的公司建筑声学工程业务毛利率基本和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均值持平,而2019年却出现了低于其均值的情况,该公司称主要系名家汇(300506,股吧)、豪尔赛主要从事照明工程施工,其毛利率较装饰工程偏高。

  中孚泰2017年—2019年各业务类别毛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7年2月13日,中孚泰还曾遭到常州建局行政处罚,罚款金额逾6.5万元。缘由为中孚泰与深圳安星装饰公司和深圳建装业公司互相串通投标。

  另外,中孚泰在招股书中披露了7起重大诉讼及仲裁,其中4起中孚泰为被告。但是据天眼查显示,中孚泰还涉多起法律诉讼,但并未在招股书披露。

  其中,2018年7月,西安曲江超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诉承揽合同纠纷、2017年11月,中山市美图雅特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诉买卖合同纠纷2起案件均由原告撤诉。对于是否涉及庭外和解,中孚泰并未出面正式回应过。

  还需注意的是,在中孚泰在招股书中披露的4起公司被告诉讼及仲裁中,有3起赔偿金额超过了110万元,最高一起超过200万元。而涉及高金额赔偿的案件,在中孚泰之前两次提交的招股书中并未提及。

  应收账款占比超60%

  据招股书可知,报告期各期末,中孚泰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6.68亿元、7.44亿元和7.85亿元,处于逐年递增趋势,占公司各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4.11%、69.51%和62.67%。占比虽有所减缓,但仍占有超过60%的大比重。

  中孚泰2017年—2019年各期末应收账款净额及占比详情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虽然中孚泰应收账款客户主要为各级政府部门或大型企事业单位,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较小,但无法保证零发生,并且由于项目验收、项目决算周期相对较长,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及占比增长。

  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如果相关客户出现资金紧张的状况,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回款时间加长,从而占用公司大量营运资金,将可能对公司的盈利水平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另据招股书可知,报告期内中孚泰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持续为负且连续递减,分别为-0.028亿元、-0.031亿元和-0.19亿元。2019年较上一年的减幅较大,为513.03%。

  中孚泰2017年—2019年现金流量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据了解,中孚泰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主要为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和投资支付的现金,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主要投向中孚泰智慧剧院声光电集成化实验中心的建设,而投资支付的现金为参股唯优声学和深圳北建院的股权投资。

  租赁房产存瑕疵

  据招股书信息披露,中孚泰的实际控制人为谭泽斌、刘芳,二人系夫妻关系。本次发行前,夫妇二人以直接或间接方式合计控制该公司高达87.72的股权,对公司具有绝对的控股权。

  虽然该公司建立了关联交易回避表决制度、独立董事制度、监事会制度等各项规定对公司治理结构进行规范,但实际控制人仍可能凭借其控股地位,影响公司人事管理、生产运营和重大事项决策,从而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其他股东利益造成一定冲击。

  还需要留意的是,中孚泰分别于2016年5月和8月承租了中浩大厦13楼、8楼作为公司主要办公场所。然而,因中浩集团破产,中浩大厦至今未能取得房产证。并且中浩集团破产后,因债务纠纷,包括中浩大厦在内的所有资产被法院查封拍卖。

  虽然目前该租赁房产所有权已被确认,但仍未取得房产证。如果租赁房产后续被拆迁改造,中孚泰可能会面临租赁合同失效、经营办公场所无法继续使用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和业绩营收造成不利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