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上市公司数亿资金炒股,仅半年亏损3000多万

2020-07-21 20:12:53 银讯网 

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走出一波牛市行情,然而有一家上市公司投入数亿资金炒股,却亏损3000多万。

御银股份7月20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报称,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约为2592万元同比下降55.76%,营业收入约为1.11亿元,同比增长19.7%,基本每股盈利0.0340元,同比下降55.84%。

御银股份的主营业务为专用设备制造业,占营收比例为:100.0%。专用设备主要是动售货机、售票机、柜员机及零配件的批发;自动售货机、售票机、柜员机及零配件的零售。同样,公司也是金融设备整体解决服务商。

实际上,公司涉及不少题材概念,互联网金融、区块链、人工智能,这些都是其涉及的热门题材概念。

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近20%,为何净利润增幅反倒下降近56%?

通过半年报可知,公司之所以净利润亏损,是因为炒股亏了。公司在报告期,投资证券投资亏损2000多万元,占比净利润-69.32%.

图片来源于御银股份(002177,股吧)2020年半年报

实际上,由于二季度股市整体表现较强,御银股份相对于一季度炒股亏损已经大幅缩小。2020年一季报表明,御银股份投资收益为-6057.6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1.98%。御银股份表示,主要原因是证券投资亏损所致。

总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御银股份投资证券亏损2000多万,但其在2019年却依靠投资证券实现扭亏为盈。

2019年年报显示,御银股份实现净利润6727.77万元,与2018年亏损9481.76万元相比,增长170.95%。

御银股份2019年由证券投资获利组成的投资收益高达9583.21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例为133.07%。

令人震惊的是,一个主营业务为专用设备制造的厂商,竟然花费巨资投资证券市场,2020年半年报披露,御银股份在今年上半年购入股票金额为15.4亿元,卖出16.4亿,股票亏损3000多万,而初始本金仅为2.5亿,这么来看,该公司交易还是颇为频繁的。

图片来源于御银股份2020年半年报

由上图可知,御银股份今年上半年购入基金金额为18.9亿元,债券金额为24亿元,而在2019年年报中显示,御银股份去年一整年的购入股票的金额为10.33亿元,购入基金金额为6.31亿元。

或许是去年投资证券大赚,使得御银股份信心大增,今年操作更为频繁,在2020年仅仅半年的证券投资购入金额就远远超过了2019年一年的买入资金。

在沉迷于证券市场的背后,或许是公司主营业务日渐衰落导致的。作为国内ATM制造商,御银股份在主营业务上,2015年曾达到了营收规模最高峰10.97亿元,但自2015年以后始终未能扭转颓势,收入、利润逐年下挫,2018年出现近10年来首次亏损。

御银股份主营业务ATM的销售制造已经在移动支付的冲击下步入下行通道,或许公司是想通过证券市场来对冲主营业务的衰落。

但是一家上市公司花费数亿资金投资证券市场真的合适吗?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