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药"现形记":主业连亏3年,存贷双高,子公司变合营公司身兼"双重身份",销售费用大幅攀升

2020-07-24 16:47:43 和讯网  捡财君

  海南海药(000566,股吧)进入7月份以来股价表现不俗,从7元附近涨到了11元,涨幅超过了50%。昨日,监管层的一纸关注函似乎把海南海药真实面目照了出来,主业连亏3年,存贷双高,子公司变合营公司身兼"双重身份",销售费用大幅攀等多个问题被关注。

  主业连亏3年去年大亏,上半年净利同比预降

  资料显示,海南海药围绕大健康已初步形成了集药品研发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及医疗服务几大板块的布局,目前以药品及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根据去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4.11亿元,同比下降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同比下降239.82%。

海南海药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衡量公司主营业务的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3年亏损,分别为-2412.47万、-66.69万、-6.27亿。

  海南海药7月1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000万元~6000万元,同比下降26%~51%。

海南海药

  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公司及客户复工复产延迟;公司生产所需原料药、中间体大幅涨价,导致生产成本上涨;全国医院提供诊疗服务、病人就诊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药品终端需求严重下降,导致公司产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20年第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及药品终端需求逐步恢复,但不及预期;公司多措并举,整体经营情况相比一季度有较大提升。

  存贷双高,销售费用大幅攀升

  数据显示,2016 年以来,海南海药年末短期借款余额持续增长,截至 2019 年末短期借款 21.54 亿元,较 2018 年末增长 8.48%。2019 年末长期借款、应付票据分别为 9.44 亿元、11.68 亿元,分别较2018 年末增长 513.02%、3,793.17%。海南海药 2019 年末债务余额大幅增长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1.07%,同时,公司账面留存大量货币资金。

  2019 年末货币资金 20.84 亿元,其中,15.21 亿元处于受限状态,包括定期存款 12.08 亿元、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2.76 亿元。海南海药披露截至 2019 年末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总额 9.19 亿元,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

  7月23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海南海药

  要求说明,海南海药在账面留存大量货币资金、营业收入未明显增长的情形下,维持较高的债务规模并承担较高财务费用的具体原因。说明 15.21 亿元资金受限的具体原因,以及除已披露的受限资金外,公司货币资金是否存在其他(潜在的)限制性安排,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或其他协议约定等情形;同时,深交所要求说明募投项目进展情况,是否与项目计划一致;说明应付票据期末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说明是否存在偿付风险等。

  数据显示,海南海药 2019 年销售费用为 11.60 亿元,同比增长 56.69%,与营业收入下降的趋势相反。其中,销售推广费及市场开发费 9.58 亿元,同比增长 46.35%;渠道建设及维护费 1.09 亿元,同比增长 423.56%。

  年报显示,销售费用大幅增长主要系随着公司重组工作的推进,公司对销售团队、销售模式、市场政策、渠道建设等都有较大的调整,公司加大了市场推广、渠道建设、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交易所要求海南海药说明,上述费用支付的主要对象及其成立时间、与公司的合作起始时间、2018年公司向其支付的销售费用,是否为上市公司关联方,并说明公司向其支付的费用是否与其贡献的销售收入相匹配。

  子公司变合营公司身兼"双重身份"

  颇受关注的还有一点,原来合并报表的子公司突然变更为合营公司,再上升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客户和第一大供应商,被质疑存在隐瞒子公司的情形。

  2011年12月海南海药一全资子公司收购台州一铭50%股权。收购完成后,海南海药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到了2012年半年报,台州一铭变更为合营公司。

  再到2019年年报,台州一铭既为海南海药第一大客户,也是第一大供应商。2019 年海南海药向其销售金额为 1.6亿元、采购金额为 2 亿元;公司 2019 年末对台州一铭预付款余额4,719.49 万元,其中,账龄两年以上的金额为 4,310.72 万元。公开资料显示,台州一铭于 2019 年 10 月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深交所要求结合台州一铭董事会构成、董事产生和委派、主要高级管理人员委派和任命的变化情况,说明台州一铭由你公司子公司变更为合营公司的时点及依据;说明台州一铭作为你公司客户兼供应商的原因,你公司向台州一铭销售、采购的具体产品,并说明你公司向台州一铭的销售毛利率与其他客户是否存在差异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