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周一见 | 深度调整后,A股后市怎么走?

2020-07-26 17:43: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周(7月20日—24日),A股再度出现深度调整,周五的急跌抹去了全周涨幅。

  指数方面,本周前四天整体震荡上行,但周五低开低走、尾盘急跌跳水,沪指大跌逾百点,失守3200点大关,创业板指数也退回至2600点水平。截至周五收盘,沪指报3196.77点,周跌幅0.54%;深指报12935.70点,周跌幅1.37%;创业板指收于2627.84点,周跌幅1.30%。

  板块方面,本周行业轮动飞快,券商、免税、保险、建材等都有表现,但持续性不强。所有板块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当属军工,在周五尾盘跳水的情况下,国防军工板块仍保持了10.8%的周涨幅,韧性相当强。题材方面,比较火热的是长寿药和糖醇,长寿药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12.83%,而糖醇龙头个股保龄宝(002286,股吧)(002286.SZ)拿下五天四板战绩。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市场情绪出现小幅降温。一方面是北上资金本周持续出逃,周五当天净流出163.57亿元,本周累计净流出247.51亿元。另一方面是量能,虽然每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额仍保持在万亿以上,但较上周还是出现了小幅收窄。尽管如此,周五尾盘跳水时,成交量出现小幅放大,说明市场抄底情绪较旺,人气仍在。

  总体来看,在经历了7月初的行情后,指数来到了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上冲有压力,向下空间有限,大盘横盘震荡是较好的结果。尽管指数行情并不突出,但个股仍存在挖掘机会,尤其是周五的大跌,可能会进一步放大个股行情,行业及个股分化或将加剧。

  重要新闻

  公募基金配置医药行业持仓比例达到23%,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上半年医药板块的不断上涨和基金加仓配置,医药行业在公募基金中的总市值和股票投资市值占比也不断抬升。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配置医药行业持仓比例达到23%,创下历史新高。上半年业绩“霸榜”的医药主题基金也大幅吸金,产品规模出现激增。

  COMEX黄金、伦敦金现价格纷纷上破1900美元

  7月24日,COMEX黄金价格突破1900美元/盎司,续刷2011年9月以来新高,截至收盘报1900.30美元/盎司。伦敦金现价格一度触及1906.88美元高位,报收1900.60美元。

  深交所:对欺诈发行、虚假披露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7月24日,深交所在上市大厅召开第一次行业咨询专家座谈交流会,就资本市场如何促进前沿领域科技生态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进行交流讨论。深交所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做到“开明、透明、廉明、严明”,着力打造改革精品工程,切实增强市场各方改革获得感。坚持从严治市、从严治所,严格执行制度规则,对欺诈发行、虚假披露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深交所: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

  7月24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份协议转让业务办理指引(2020年修订)》。指引规定,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转让双方存在实际控制关系、均受同一控制人所控制、与上市公司收购相关、有权机关认定或者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中证协:134家证券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2134亿元,同比增长19%

  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显示,134家证券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34.04亿元(去年同期为1789.41亿元),同比增长19%;上半年度实现净利润831.47亿元(去年同期为666.62亿元),124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

  机构看市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市场短期存在调整风险,但下半年行情并不悲观

  光大证券指出,往后看,当前市场已完成了货币驱动的估值修复阶段,后续市场上涨动能将切换为盈利驱动,而在企业盈利复苏得到市场普遍认可之前,市场可能会出现调整。但投资者对此无需过度担忧,无论是从货币指标还是从投资、生产等指标来看,下半年企业盈利复苏是较为确定的,等到企业盈利复苏得到市场普遍认可后,企业盈利复苏将成为推动市场上涨的新动能,因而虽然市场在短期存在调整风险,但从下半年的视角出发,下半年行情并不悲观。

  中原证券:两市股指暂时失去了持续上扬的动力

  中原证券指出,近期随着周期行业补涨的基本到位,两市股指暂时失去了持续上扬的动力,沪指基本在3400点下方蓄势整固,为后期的上涨积聚力量。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盘的变化情况,成长股以及中报业绩超预期的相关品种依然值得继续关注。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本轮A股有“牛”,但大概率没有“快牛”

  华泰策略团队表示,基本面趋势决定了本轮A股有“牛”,但美债、国内长端、短端、货基四类无风险利率的差异,决定了四类资金的入市节奏与历史不同,本轮大概率没有“快牛”。

  板块掘金

  习近平: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

  7月24日,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做强做大民族品牌。当今世界制造业竞争激烈,要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影响板块: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

  相关个股:长春一东(600148,股吧)(600148.SH)、亚太科技(002540,股吧)(002540.SZ)、东安动力(600178,股吧)(600178.SH)等

  第102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将于7月28日-30日线上举办,影响力受期待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被称为中国酒类行业“风向标”、食品行业“晴雨表”,始于1955,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型专业展会之一。食品工业是我国的一大支柱产业,糖酒会的成效不仅影响商贸业而且也影响着数量庞大的食品加工业继而影响第一产业。

  影响板块:食品饮料、白酒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