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这些重要消息或将影响股市(附新股日历+机构策略)

2020-07-26 19:24:39 和讯名家 

宏观?要闻

国常会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 “两新一重”或将在下半年投资中唱主角

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由2019年的2.15万亿元大幅增至3.75万亿元,增幅创历年之最,因而专项债动向备受市场的关注。市场分析,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提振新基建等建设。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韩正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24日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房地产长效机制试点方案实施情况,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部署下一阶段房地产重点工作。

中国驻美使馆将暂管驻休斯敦总领馆相关工作

7月24日,中国驻美国使馆网站发布声明,表示中国驻美使馆将暂时代管驻休斯敦总领馆原承担的工作,一如既往地竭诚为领区各界人士提供各项服务。

点评:7月21日,美方悍然单方面要求中方限时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对此,外交部多次回应:这是美方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十分蛮横无理。2020年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肖钢:中国资产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原证监会主席肖钢7月25日在“2020国际货币论坛”上表示,中国资产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特别是结构性价值凸显。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收益性、稳健性优势突出。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

点评:肖钢还建议,加快推进我国证券发行交易退出等基础性制度改革,不断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进一步统筹开放股票、债券、期货、外汇等金融市场,增加市场的产品,丰富投资工具,扩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金融?证券

证监会同意4家企业创业板IPO注册

7月24日晚间,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北京锋尚世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杨凌美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点评: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首只新股上市的首日起,创业板全部“存量股票”的竞价交易将实行新规定。其中,竞价交易将实行20%的价格涨跌幅限制。4家企业获批意味着,创业板股票涨跌停幅度扩大到20%的时间点即将临近。

新三板精选层周一“开门迎客”

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首批32家企业将闪亮登场,标志着新三板改革取得了历史性成果。股转公司官方数据显示,精选层首批32家公司合计募集资金总额94.52亿元,发行完成后以发行价计算总流通市值253亿元。

点评:有分析认为,从精选发行火热程度和市盈率估值情况来看,精选层开板后的走势可能复制科创板开板时的走势,但也出现了担心首日破发的声音,同时认为挂牌精选层前的部分非限售股票会对挂牌精选层后的二级市场价格有压制影响。

产业?公司

东莞深夜升级调控,二手房纳入限购、住房3年内禁售

7月25日凌晨,东莞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主要内容有:1、非莞籍首套房(新房/二手)需2年内连续1年以上社保;2套须3年内连续缴纳2年以上社保。2、非本市户籍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禁止购买第3套。3、证满3年方可转让。4、异地公积金贷款,需要本人或配偶是东莞户籍。

点评:自7月15日以来,深圳、南京、宁波这些上半年楼市偏热的城市,相继出台了涉限购、限售、假离婚买房等调控政策。这些新政的出台或多或少都存在提高买房门槛,打击炒房客,向刚需,尤其是向无房家庭倾斜的特点。7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从座谈会传递的信号看,房地产调控信号明确,总基调依然是坚持“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和“三稳”调控目标不变。

本周关注

本周新股申购

根据发行安排,本周暂有11只新股申购,具体如下:

周一:

西域旅游申购代码:300859

华达新材 申购代码:707158

高测股份(科创板) 申购代码:787556

周三:

天正电气 申购代码:707066

华丰股份 申购代码:7070100

敏芯股份(科创板) 申购代码:787286

亿华通(科创板) 申购代码:787339

周四:

先惠技术(科创板) 申购代码:787155

周五:

宏柏新材 申购代码:707366

康希诺(科创板) 申购代码:787178

仕佳光子(科创板) 申购代码:787313

本周解禁股

东方财富网数据统计显示,本周将有53家公司总计52.49亿股限售股解禁,以上周五收盘价结算,解禁市值约合1292.39亿元,较上周解禁市值大幅下跌。

点评:限售股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的上市公司共12家,其中嘉泽新能(601619,股吧)解禁股数量达到14.29亿股,为限售解禁股数量之首,解禁时间为周一(7月27日)。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6家,其中大参林(603233,股吧)解禁市值381.17亿元排名第一,解禁时间为周五(7月31日)。

机构策略

海通策略:牛市3浪上涨的中期趋势没变

①牛市3浪上涨的中期趋势没变:资金面+基本面双轮驱动,短期调整源于事件性因素干扰,参考历史,时空有限。②借鉴历史,牛市3浪期间热点扩散、机会更多,因为钱多、基本面好、情绪回升。③7月以来市场热点已经扩散,短期调整后未来市场将更精彩,科技+券商的主线继续,早周期和低估品轮涨。

天风策略:增量资金取决于什么?货币会否收缩?

对于后续市场的增量资金,最重要的不是货币政策(其大概率不会进一步收缩),而是对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的清查力度和信用周期的方向。如果信用持续扩张(类似过去几个月),则盈利预期继续改善、信贷实体外溢带来更多增量资金,形成戴维斯双击。反之,如果信用开始收缩,则盈利预期无法继续提升、同时信贷外溢资金减少,形成戴维斯双杀。具体到配置上:

(1)战略上,长期市场风格难以扭转,仍然是新经济占优,从年度单位高景气因子制胜的策略出发,继续关注一个中心(基础设施):【5G&数据中心】和三个基本点(渗透率大概率提升):【新能源车、无线耳机、国产化替代(军工上游、信创、半导体设备)】。

(2)战术上,下半年少部分公司的牛市会更加均衡,推荐具备α属性的周期类核心资产:①地产竣工链条【家居、家电、装饰建材】;②灾后重建链条【重卡、工程机械、水泥、化工的细分龙头】。

国信策略:外部扰动再起

上周市场迎来回调,特别是上周五创业板指大跌6.1%,创今年春节后第二个交易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大跌的直接事件冲击是中美摩擦导致的外部扰动因素,但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应该还是前期部分个股涨幅较大估值较高,本来就有调整的需要,外部事件成为了一个出口。根据我们统计,2020Q2主动管理型公募基金重仓前100大个股,PE分位数的中位数是88%,PB分位数中位数是93%,重仓前10大个股的估值基本都在历史最高水平。

借鉴中美贸易战至今市场表现的历史经验,总体看,市场对于外部事件冲击的敏感度在钝化,因此往后看,国内流动性环境依然是决定后续市场行情的最重要变量。如果外部事件冲突升级,意味着1)国内流动性环境大幅收紧的概率明显降低,2)前期市场行情的主线逻辑(科技独立自主、内需消费稳定增长)应该是加强的。综上,市场短期借外部事件冲击来消化调整前期涨幅和估值,中期看在国内大循环背景下,消费永动机和科技独立自主逻辑依然是最强的。

国盛证券:珍惜调整,继续看好机构牛、结构牛

近期多重因素导致行情遭遇调整。但冲击都是短期的,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首先,中美摩擦再度升级,冲击市场风险偏好。近期纳指同样连续调整,外资也巨幅流出。但反复强调外部因素并非市场主要矛盾。随着子弹逐渐打光,以及国内市场已做好最坏打算,中美摩擦的冲击已在持续钝化。而对于外资流出,主要以短期交易型投机资金为主,中长期海外配置型资金持续流入趋势不变。其次,市场普遍担忧经济超预期引发流动性收紧。但尽管当前疫情对经济冲击最大的时期已经过去,然而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流动性保持宽松并向宽信用下沉的趋势不变。第三,中芯国际上市带来的抽血效应,以及科创板解禁同样引发担忧。但始终强调,市场资金定向浇灌之下,伴随市场优质筹码扩容,将为机构集中增配科创板提供入场机会。而最重要的,从6月中期策略看好“创业板突破3000点”以来,短短半个月创业板指便大涨接近30%逼近2900。市场短期暴涨后,也面临自发性调整压力。

股市流动性充裕、机构增量资金确定性流入之下,继续看好市场赚钱效应。机构沉淀性资金越来越成为市场主导,全面运动式牛市不会重演,机构牛、结构牛、大分化时代将持续。现在更像2013年9月,在短期的蓝筹暴动、均值回归后,市场仍将继续回归结构主线。与此同时,科创、科技将是三季度最强主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