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仁药业2019年报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让它置《监管函》于不顾,一而再再而三延期回复《问询函》

2020-07-28 17:35:46 和讯网  西贝

  2019年辅仁药业因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触及上交所监管红线,股票简称由“辅仁药业”变更为“ST辅仁”。然而,被戴帽后的辅仁药业近一年内却依然存在信息披露违规、审计机构对2019年财报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涉及多起诉讼案、多家子公司股权被冻结等问题。

  诸多问题也引起了上交所的重点关注,连续多次下发问询函,甚至下达最后披露期限,然而,辅仁药业依然爽约,继续申请延期回复,2019年报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让辅仁药业的《问询函》、《工作函》继续难产。

辅仁药业2019年报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让它置《监管函》于不顾,一而再再而三延期回复《问询函》

  两度延迟 却等来“非标”财报

  6月23日晚间,经过两次延期之后的辅仁药业2019年报终于披露,然而业绩表现却差强人意。2019年报显示,辅仁药业实现营业收入51.71亿元,归母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14%和48.12%。

  对于业绩的下滑?辅仁药业表示,主要是受资金周转紧张影响,导致公司部分产品生产和销售出现下滑、收入下降。数据显示,其产品整体毛利同比减少5.52亿元,净利润随之减少。

  面对两次延期之后的辅仁药业年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辅仁药业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及对外担保、违约债务及诉讼(仲裁)、预付款项及其他应收款的商业实质及可收回性、应收账款的确认、计量与列报的恰当性等,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导致对该年度财务报表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2020年一季度报显示,公司的业绩再度下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0亿元,同比下降60.5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1.84万元,同比下降88.23%。

  爽约上交所,一而再再而三延期回复

  面对这一份“非标”财报,也引起了上交所的重点关注,并连续多次下发问询函,然而,辅仁药业却一而再再而三的申请延期回复,甚至上交所下达了最后期限的“死”指令,辅仁药业却依然我行我素,继续申请延期回复问询内容。

  7月15日,上交所下发有关辅仁药业2019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辅仁药业关于非标审计意见所涉事项(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及对外担保、违约债务的诉讼和仲裁、应收账款)、主营业务经营、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和财务数据等18个重大方面的问题进行披露。

  7月21日,辅仁药业回应称,为确保回复内容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公司经与上交所沟通并申请,将延期回复《问询函》。预计于7月28日前回复《问询函》。

  同日,辅仁药业还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辅仁药业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显示,今日你公司披露公告,称将延期回复 2019 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另根据投资者反映,经查询公开信息,发现你公司存在法律诉讼和资产被冻结查封等重大信息未披露的情况。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17.1 条的有关规定,请落实以下工作要求:

  公开信息显示,辅仁药业主要子公司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和孙公司的大量涉诉案件未披露,案件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企业借贷纠纷、票据纠纷等。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1.1.1条、第11.1.2条的有关规定,公司应当及时披露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并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公司连续12个月内发生的诉讼和仲裁事项涉案金额累计达到上述标准,或相关诉讼和冲裁对其股票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公司也应当及时披露。公司应当根据上述规定,尽快按要求披露相关涉诉案件的具体情况。公司董事会、全体董监高、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应当严格按照上述《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要求,对公司及下属各子公司和孙公司等重大诉讼和冲裁事项进行详细梳理,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此外,公开信息还显示,辅仁药业主要子公司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和孙公司股权已被冻结。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1.12.5条的有关规定,公司出现主要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或者被抵押、质押的情形时,应当及时披露。公司应当根据上述规定,尽快按要求披露主要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或者被抵押、质押的详细情况。公司董事会、全体董监高、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应当严格按照上述《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要求,对公司及下属各子公司和孙公司的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或者被抵押、质押情况进行详细梳理,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关于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违约债务的诉讼和仲裁、预付款项和其他应收款的商业实质和可收回性、应收账款等多项事项。

  上交所要求,辅仁药业董事会、全体董监高、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等应当高度重视我部对定期报告的事后审核意见,及时回复问询,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有关内容进行说明,保证 2019 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

辅仁药业2019年报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让它置《监管函》于不顾,一而再再而三延期回复《问询函》

  上交所还要求,辅仁药业收到本工作函后立即披露,并最晚于7月27日之前,将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回复上交所并对外披露。

  然而,无论是上交所对辅仁药业出具的2019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核问询函,还是上交所对公司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却再次爽约了。

  7月28日,辅仁药业再次公告称,因《问询函》、《工作函》所涉及部分问题需进一步核实,为确保回复内容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公司将延期回复《问询函》、《工作函》。预计于8月4日前回复《问询函》、《工作函》。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