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家主动撤单企业”又回来了,这次是冲击创业板!曾7次接受上市辅导

2020-07-29 07:41:00 和讯名家 

  登陆科创板失利后,木瓜移动向创业板注册制发起冲击。

  深交所7月28日披露,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再受理8家企业IPO申请,分别为国科恒泰、星源卓镁、木瓜移动、五株科技、回音必、至信药业、跃通数控、宏宇五洲。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7月8日,上交所曾终止木瓜移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最新披露显示,木瓜移动保荐机构为中天国富证券,预计融资6.57亿。

  截至7月28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申请IPO企业合计327家,其中已问询企业87家,提交证监会注册企业有26家,中止状态6家。继昨日锋尚文化和美畅股份启动新股发行后,28日深交所公告,蓝盾光电拟于近期在深市发行新股并上市,股票代码为300862,新股申购日为8月5日。

  再闯创业板

  7月28日新受理首发申请的8家企业合计募资49亿元。其中木瓜移动因为背着“科创板IPO首家主动撤单的企业”的身份而备受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木瓜移动是一家依靠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公司,主要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官网显示,木瓜移动的主营业务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是链接谷歌、脸书等海外媒体与国内用户的“中间商”,该公司先从脸书、谷歌等公司采购流量,向国内用户提供搜索展示,再根据展示效果向用户收费。

  2016年5月,木瓜移动在新三板挂牌,随即启动定增计划拟募资2.55亿元,定增失败后于同年12月从新三板摘牌。木瓜移动曾于2017年12月至2019年2月期间,先后7次接受创业板上市辅导,但后因借道科创板而作罢。

  去年3月29日,木瓜移动申报科创板获受理,拟募集资金11.76亿元。经过两轮问询后,公司在2019年7月8日主动撤回IPO申请,由此成为科创板首家IPO主动撤单的企业。对于主动撤单原因,两轮问询的回复也透露了部分原因,公司在核心技术先进性、业务模式、持续经营能力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疑点。

  但木瓜移动未有放弃,迅速“移步”创业板IPO。今年2月28日,木瓜移动现身北京证监局网站,接受中天国富证券上市辅导,欲冲击创业板IPO。这距离其科创板IPO终止审核已近8个月时间。

  7月28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这次木瓜移动拟募资6.57亿元,分别投入到Papaya互联网营销平台升级项目、Papaya综合性电商客户服务平台项目、Papaya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木瓜移动总部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此次,木瓜移动也拿出了2019年最新财务数据,为闯关创业板增加筹码。2017到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79亿元、43.28亿元和40.2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176.45万元、8344.70万元和8928.38万元。

  2017年到2019年,木瓜移动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0%、0.71%和0.94%。另外,公司存在供应商集中的风险。报告期内,木瓜移动向脸书、谷歌等前五名供应商采购占比达到95.08%、98.43%和99.46%,公司的业务模式和经营特点客观造成了供应商集中的情形。

  申请企业已达327家

  截至7月28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申请IPO企业合计327家,申请再融资企业141家,申请重大资产重组7例。首发公司中,87家已被问询,其中26家已向证监会提交注册,其中4家注册已生效。

  从募资金额看,截至目前已披露的327家创业板首发公司合计募集金额2068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募资6.32亿元。益海嘉里仍然以138.7亿元的募资金额暂居榜首,IPO募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33家。

  目前已受理的327家IPO企业中,在注册地方面,广东企业数量排名第一,目前共有73家企业IPO获得受理;其次是浙江,共有52家;第三位的是江苏,共计47家。三个地区总计共有172家企业,占获受理企业总量的53%。

  从券商来看,龙头券商的保荐数量依旧领先。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拿下了27家企业保荐,其次是中信建投保荐数量为25家,第三位则是民生证券为20家。

  继昨日锋尚文化和美畅股份启动新股发行后,28日深交所公告,蓝盾光电拟于近期在深市发行新股并上市,股票代码为300862,新股申购日为8月5日。

  蓝盾光电注册地为安徽,行业为仪器仪表制造业,保荐机构为华龙证券。公司主营高端分析测量仪器制造、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工程、运维服务、数据服务和军工雷达部件的生产。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环境监测、交通管理、气象观测和军工雷达等领域。客户主要为全国环境监测、公安、交通、气象等政府部门、企业及科研单位和部队等。

  蓝盾光电拟融资7.2亿元,分别投入到研发中心及监测仪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系统及数据服务建设项目、运维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