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你宅家多久没做饭了?这些速冻食品上市公司赚翻了!

2020-07-29 08:39:28 新京报 

年初的疫情突如其来,这半年时间你宅家多久没做饭了?

速冻食品在疫情下的销量增长带动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增。海欣食品(002702,股吧)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3.28%,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高达507.21%。

从速冻食品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速冻食品的需求量显著上升,多家上市公司表示曾出现缺货情况,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因此受益。

疫情下速冻食品需求上升,三全食品(002216,股吧)、海欣食品业绩大增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沪深两市速冻食品概念股有惠发食品(603536,股吧)、三全食品、海欣食品、安井食品(603345,股吧),i问财数据显示,国光连锁、福成股份(600965,股吧)、广州酒家(603043,股吧)的主营产品中也包含速冻食品。

截至7月28日,安井食品、福成股份、广州酒家尚未发布半年报预告或报告,惠发食品和三全食品均已披露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其中,三全食品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496.42万元至46159.46万元,同比增长390%-420%;惠发食品的净利依旧亏损,但明显收窄,其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82%-88%。

海欣食品7月28日披露了其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其营业收入约6.68亿元,同比增长23.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259.42万元,同比增长507.21%。

自成立以来,海欣食品专注研发、生产和销售速冻鱼肉制品。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行业消费格局,提高了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认知,促进消费者更加重视食品安全和产品品质,对具备品牌优势和C端渠道布局的企业带来更多市场机会。在此背景下,海欣食品加大C端渠道和中高端产品的生产和供应,2020年上半年,海欣食品C端销售收入占比同比提高9.55个百分点,中高端产品销售收入占比提高8.80个百分点,拉动公司整体综合毛利率提升,产品销售均价进一步提高至每吨1.5万元。

三全食品主要从事速冻汤圆、速冻水饺、速冻粽子、速冻面点等速冻米面食品和常温方便食品的生产和销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速冻食品需求量上升,三全食品部分地区部分终端门店速冻水饺和面点等产品一度出现了缺货情况。

三全食品表示:“疫情期间家庭内就餐频次提高,消费者对家庭厨房场景的关注度提升,速冻食品需求量上升,增强了消费者对健康和食品安全的重视,并提升了速冻食品的认知度和知名度,同时,连锁餐厅标准化趋势明显,对预制品的需求提升。”不过,三全食品也表示,“公司未来的成长与疫情影响不大。”

在业绩上升的同时,三全食品今年的股价涨幅也很大。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三全食品的总市值已经从2019年年底的114.29亿元,上涨至今年6月底收盘的191.02亿元,累计增长约76.73亿元。

速冻行业竞争加剧?广州酒家、惠发食品等加大投资

“我国速冻食品行业前景广阔,BC端皆大有可为。速冻食品细分品类的成长路径不同,水饺汤圆作为中华传统饮食代表,全国化较早;火锅料、米面制品由于地域性特征,成长路径为:某一地区的特色餐饮——流动人口或网红餐饮推动全国化——从餐饮走向家庭餐桌,加速零售渠道渗透。”安信证券在今年4月的研报中指出,“综合来看,目前速冻食品占食品整体的比例不到5%,处于快速成长期。”

部分上市公司在积极布局。

广州酒家实行的是“食品+餐饮”双主业经营模式,其食品板块主要包括月饼、速冻以及腊味、饼酥、西点等品类。

2020年第一季度,广州酒家的营业收入同比微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超七成,但是仔细看其经营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速冻食品收入同比增长49.77%,主要是受益于市场需求增加和产能增加;2020年第一季度餐饮收入同比下降54.10%,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餐饮业务出现较大降幅。”

今年4月29日,广州酒家披露了其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变更及延期的公告,包括“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利口福食品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在内的三个项目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向,总变更金额合计9474.5万元,将变更投向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梅州)食品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建设速冻食品生产线、食品生产厂房与配套的动力车间、综合楼、环保设施等配套建筑与设施。

在变更原因中,广州酒家提到:“根据公司战略需求及业务发展规划,需进一步加快速冻产能建设以满足市场需求,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惠发食品也在积极为其速冻项目注资。

4月16日,惠发食品披露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入金额的公告,计划减少“营销网络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金额,将该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中的5000万元投入到“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

惠发食品表示,此举将加快“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的建设,增加产品供应,以满足市场需求,增加销售收入,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

6月22日,海欣食品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马尾生产分公司的议案》,海欣食品拟在马尾租赁厂房,设立生产分公司,从事速冻食品生产,以缓解公司目前面临的产能不足问题。

对于疫情过后速冻行业的发展,有分析师指出:“虽然疫情对于速冻食品需求集中爆发属短期偶发事件,但对相关公司而言,疫情提高了其应对突发系统性风险以及需求高增的协调能力;对行业而言,预计疫情加速了速冻食品行业集中度提升;对消费者而言,疫情有效地培养了消费者食用速冻食品的习惯,这并不会随着疫情结束而消失。”

海欣食品认为,“总体来说,行业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其理由是:“原材料波动压力、消费升级趋势和消费行为习惯变迁,市场需求的增长,国家法规政策的支持和监管体系的健全,都将促进行业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具备品牌、规模、渠道、资金优势,以及内部管控能力和产品研发创新能力的综合实力强的行业领先企业集中,行业两极分化的竞争格局将进一步加剧。”

海欣食品预计马尾生产分公司下半年销售旺季能够投入生产,全部达产后年产能增加约1.5万吨。公司连江新建年产十万吨速冻鱼肉制品项目以及舟山新建原材料工厂项目因疫情原因导致部分工作延期开展,目前两个项目均处于前期开工建设准备工作中,预计下半年将陆续开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