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股价翻倍 “零容忍”忍到何时

2020-07-31 01:02:29 新京报 

公司观察

只有当“零容忍”展示出更大的惩治力度,市场才会感受到老虎的威严,造假公司才会胆怯。因此,面对财务造假公司股票受追捧的局面,“零容忍”应该拿出更加有力的行动来。

近日,曾经在股市里不断上演“扇贝跑了”故事的獐子岛(002069,股吧)再一次出现在投资者的面前。不过,这一次不是因为“扇贝跑了”,而是因为其股价的上涨让市场受到了“惊吓”。这家于6月23日还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的公司,在随后的一个月里走出了股价翻倍的行情,从6月30日到7月30日,该股最大涨幅达到127.27%,而且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还走出了三连板的走势,真是让人刮目相看。

獐子岛的股价翻倍,这或许与该公司的两则消息有关。一是7月15日獐子岛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獐子岛2020年上半年扭亏为盈,预计盈利3000 万元-4500万元。二是证监会于6月23日对獐子岛下达行政处罚后,原董事长吴厚刚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之后吴厚刚辞去董事长职务。7月21日,獐子岛法定代表人已由吴厚刚变更为唐艳,新董事长上任,自然会给市场带来一些期待,于是这就有了獐子岛持续大涨的走势出现。

而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成了今年管理层的重头戏。不仅证监会层面一再表示要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行为,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要“零容忍”。而且国务院金融委工作会议也是多次聚焦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问题。

一方面是管理层甚至高层一再强调要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零容忍”,表示要严厉打击;另一方面却是头戴“财务造假”标签的獐子岛步履轻松地走出了股价翻倍的上涨行情。因此,獐子岛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监管的挑战。

獐子岛之所以踏上升途,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零容忍”普遍还是停留在政策层面,因财务造假而最终导致退市的却寥寥无几。例如,A股市场最大的财务造假公司ST康美,也只是受到60万元的顶格处罚。只有当“零容忍”展示出更大的惩治力度,市场才会感受到老虎的威严,造假公司才会胆怯。因此,面对财务造假公司股票受追捧的局面,“零容忍”应该拿出更加有力的行动来。

当然,面对獐子岛这种财务造假公司,投资者自身也需要增强必要的风险意识。毕竟獐子岛是一家危机四伏的公司。“零容忍”的皮鞭什么时候打在獐子岛的身上,这是一个未知数。撇开这一点,獐子岛的现状仍然不能令人乐观。虽然今年半年报业绩预盈,但这是由于公司出让长海县广鹿岛的海域使用权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约1.2亿元所带来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经营仍处于亏损状态。而且由于财务造假问题受到证监会的处罚,公司面临着投资者的巨额索赔,目前初步预计投资者的索赔金额在数千万至1亿元之间。这对于目前处于困境之中的獐子岛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有道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投资者还是应该远离獐子岛这种财务造假公司。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