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诉讼制度落地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官方回应

2020-07-31 17:15: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1日电 31日,最高法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介绍,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将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得不偿失,望而生畏,从而不敢违,从而有效遏制和减少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有记者问,请问这项新的集体诉讼制度的落地,对资本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焦津洪表示,对于集体诉讼,社会各界和广大的投资者一直抱有非常殷切的期待,为了回应社会的需求和期待,最高法从支持我国资本市场的大局出发,及时出台司法解释,细化了证券法关于代表人诉讼制度的相关规定,明确了制度运行的基本流程,增加了制度的可操作性。这对于证券集体诉讼的落地实施、提高资本市场的违法成本、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确保注册制改革行稳致远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夯实注册制改革的配套制度基础,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深化。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是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和主要的方向,牵一发而动全身,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在于减少证券发行前端的行政管制,而突出信息披露的核心作用,为投资者理性投资提供必要而充分的决策信息,并通过行政、民事、刑事责任追究等后端的监管执法机制保护投资者的权益,维护市场秩序,发行端准入方式的市场化的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端的监管和执法是否有效、是否有力。推动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落地实施,有利于弥补证券民事赔偿救济相对滞后的基础制度短板,与行政、刑事等责任追究机制影响立体化的制度合力,共同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特别是注册制改革提供监视的司法保障。

二是有利于强化民事责任的追究,提高资本市场违法成本。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违法违规的成本还比较低。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明确要求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提高资本市场违法成本,除了加大刑事、行政责任的追究力度之外,还应当加大民事责任的追究,对于那些严重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违法者,害群之马,不仅要让他被罚得倾家荡产,更要让他赔得倾家荡产,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将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得不偿失,望而生畏,从而不敢违,从而有效遏制和减少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三是有利于受到侵害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得到公平高效的赔偿,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已经达到了1.67亿人,其中95%以上都是中小投资者,当受到证券违法行为的侵权时,由于非常分散,自身索赔金额比较小等原因,许多中小投资者往往会放弃权利的救济,不想诉、不愿诉、不能诉的现象还是比较突出。推动证券集体诉讼的落地实施就可以有针对性的解决这一难题,与单独诉讼、共同诉讼不同,由投资者保护机构参与的证券集体诉讼,通过代表人机制,专业力量的支持,以及诉讼费用减免等制度,可以大幅度降低受损害的投资者的维权成本和诉讼的门槛,有利于解决受害者众多、分散、小额情况下的起诉难、维权贵的问题。

四是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提高内部治理和规范运作的水平,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按照这次最高法院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证券集体诉讼主要适用于证券市场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案件,对于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和运作都具有重大的影响,推动证券集体诉讼落地实施,可以有效的督促上市公司及其高管守法经营,依法披露,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透明度,培育良好的公司治理文化,从而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提升资本市场的诚信水平。可以说这次司法解释的出台非常及时,也非常有力,条款设计科学周密,兼顾了理论和实务的协调,也切实回应了实践操作中的难点和问题,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证券监管执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新的支持。证监会系统将全力支持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扎实做好司法解释的实施工作。(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