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增收入21亿、不正当竞争!瑞幸咖啡,摊上大事了,三部门同时出手

2020-08-01 07:57:26 和讯名家 

  7月31日,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案的后续又有新进展!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等三部门不约而同在官网发布了通报。

  财政部:完成对瑞幸咖啡公司

  境内运营主体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部组织力量,自5月6日起对瑞幸咖啡公司(Luckin Coffee Inc.)境内2家主要运营主体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和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的会计信息质量开展检查,并延伸检查关联企业、金融机构23家。截至目前,检查基本完成。

  检查发现,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末,瑞幸咖啡公司通过虚构商品券业务增加交易额22.46亿元(人民币,下同),虚增收入21.19亿元(占对外披露收入51.5亿元的41.16%),虚增成本费用12.11亿元,虚增利润9.08亿元。

  下一步,财政部将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主要运营主体财务造假问题给予行政处罚,及时向社会公开处理处罚结果。

  据新浪财经31日消息,对此,瑞幸咖啡公关负责人表示,“暂时不清楚此事,目前还没收到通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对瑞幸咖啡涉嫌不正当竞争立案调查

  今年4月,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市场监管总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瑞幸咖啡涉嫌虚假交易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调查。调查显示,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为获取竞争优势,存在通过虚假交易等方式制作虚假业绩并对外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相关第三方公司存在帮助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市场监管总局及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正在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及相关第三方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置,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中新网报道,对于财政部发布的调查通报,瑞幸咖啡工作人员回应称,不会影响门店运营。公司及门店运营一切正常,员工工资也会按时发放。同时,公司员工总体稳定,没有出现大规模员工流失现象,一些员工离职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资料图

  中国证监会:已向涉案当事人

  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今年4月,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自曝财务造假,受到广泛关注。根据国务院金融委关于对资本市场财务造假行为“零容忍”的精神要求,证监会会同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关联方及相关第三方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同时根据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跨境监管合作机制安排,配合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开展跨境协查。

  目前,上述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部门调查显示,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及相关管理人员、相关第三方公司大规模虚构交易,虚增收入、成本、费用,虚假宣传等行为,违反了我国《会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瑞幸咖啡境内关联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违反了我国《证券法》相关规定。

  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将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协助造假及帮助虚假宣传的多家第三方公司、两家新三板关联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行政处罚。近日,证监会已向涉案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相关责任主体如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进一步追责。

  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财务造假,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全球证券监管部门的共同职责。证监会将全面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的要求,继续加强与境内外监管执法部门的密切协作,依法稳妥推进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调查处置工作,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坚决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和法治健康市场生态。

  编辑|赵云 肖勇 王嘉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