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 | 把握科技+消费主线

2020-08-01 13:12:22 证券市场红周刊 

量能支撑多个热点

主持人:指数尚未企稳,个股又都飞了。

泛舟:量在啊!现在单就沪指日均能维持在4200亿左右,指数没有起行情前我们不是还聊过,每天沪指成交金额2000亿以上就够多热点里的个股横飞,1500亿以上,单一热点打标杆足矣。钱多了,势必热点就多,强势股更多。

主持人:这次情绪冰点时的转折票也有不少符合标准的。

泛舟:是的,哪次不是这样?一个票恰当的时机走出来就可以撬动整个市场的人气,何况当下的环境,这不得好几个啊!

主持人:往后这样宽松的日子还能维持多久?

泛舟:这问题真到位!近期的会议内容和4月份讲的有些差别,主要还是因为我们经济复苏超预期,已经没有必要用多个释放流动性的手段去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要更精准的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中。

主持人:大规模释放流动性的可能大大降低了。

泛舟:也要看疫情在年内是否真正有效控制。如果全球下半年失控,相信我们的货币政策也会调整,但除此之外,像前三个月释放的流动性也算是史无前例了,往长远了考虑,不可能一直这么释放下去。不过大伙不用担心这事,因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也在这次会议中特别提到,同时再次重申,房子是拿来住的这一原则性问题。记得周二中午和朋友吃饭,谈到股市最近的波动,此时手机上正好弹出一则消息,央行严查消费贷进入楼市。我还说,现在的流动性那么充裕,各地楼市限购政策纷纷出台,上头还要严查消费贷进入楼市,很明显就不让你炒楼,那么钱去哪里呢?无非就是股市和商品,后者几大行都关闭了部分品种的开仓权限,防止油宝这样的事重演。想来想去,也只能去股市了,结果周三股市直接大幅度反弹。我的意思是,总量可能就这么多了,掐断其它流入渠道,资本市场的增量就又被打开了。指数不敢说有多大机会,但板块以及个股的机会肯定比之前多的多的多。

插曲再多,主旋律不变

主持人:“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行情,上周五重挫,本周又进行了积极修复,但是市场感觉又难有很清晰的方向。

海风若雨萧萧:从3月底的2646点运行到3458点,这一轮涨幅812点,时间是77个交易日,按照调整的幅度来看,重要的技术位在3148点和3052点,从空间看,周二的低点3174点已经非常接近第一技术位,但是时间才15个交易日,显然时间还是不够,起码需要21个交易日左右,也就是观察8月10日前后市场是否已经调整到位。目前看,趋势指标经过二次扩散,低点3174点仅比第一轮调整低点3181点略低,可见市场内在支撑较强,后市如果不出现譬如海外市场重挫或者中美新一轮矛盾激化这样的重大利空,第一技术支撑位3148点就基本到位,这也符合我们上周探讨的以时间换空间的技术性修复的节奏。

主持人:高层会议已经对三季度的经济工作做了定调。

海风若雨萧萧:是的,货币政策的描述中去除了4月会议中的“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描述,修改成“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显然,三季度你就别指望货币政策降准降息式样的“大水”了,为了应对更为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政策选择了“留一手”,这就决定了水牛行情基本无望,慢牛趋势+结构性行情是三季度行情的主要模式。结合目前的盘面来看,市场称得上主流板块的就是生物医药(科技+消费双重属性),诸如免税和蚂蚁概念都属于主题性炒作思路,当然周期性的水泥建材、化工材料也都没闲着,再加上券商和大金链子们时不时再来活跃下气氛,行情在指数空间不大的情况下,更倾向于百花齐放的个股炒作为主,“乱花渐欲迷人眼”不就是市场的真实写照吗?当然我个人观点是,无论你怎么折腾,最终都会回到科技+消费主线上来,插曲再多,主旋律其实一直不变。

中场休息期 个股机会多

主持人:果然又和骄阳预料的一样,跌到30天线开始反弹了,这个节奏做好了真愉快,下周怎么看?

骄阳:我们先看周线,10周线下周移动到3130点,并且未来5周都是扣减3000点以下的点位,从这点来说,就算再有下跌,空间也不大,万一不跌直接反弹或者窄幅横盘呢?过分关心指数意义并不大。从A股的滞涨蓝筹看,银行保险地产又跌回来了,而且周五有企稳的意思,又到了就算下跌也可能被突然拉起的低估值区域内,中字头大基建也在底部,所以空头想肆无忌惮地肆虐是很难的。我觉得没有必要过于悲观,整体暂时还是处于中场休息中,这个中场休息对于个股来说,就是涨高的调一下估值,滞涨的补涨,达到一种平衡后再酝酿变盘的过程,机会依然还是会有不少的。应该利用下跌来逢低寻找机会,不必模棱两可地等指数出现可能的低点。

主持人:中芯国际本周出现了反弹,是否可能直接筑底?

骄阳:时间还不够。看中芯绕不开港股,这两个一定是联动的,从港股中芯国际看,虽然短线有均线支撑出现反击,但下周开始20天线连续高压,就算能继续反弹,后面压力也不是能立刻化解的,至少也要到两周以后才可能有转好的条件出现。这个票的底部慢慢看,不着急预判,如果它调整完毕了,指数应该也问题不大了。

主持人:海外市场怎么看?

骄阳:能不能出现新的资本市场危机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目前全球市场上钱太多了。如果真的因为新的疫情爆发引发恐慌性抛售,反而应该大胆思考机会,而不是再害怕了。

主持人:说到海外疫情,不少人认为会影响短期新能源汽车板块的走势。

骄阳:不用瞎操心。资本市场很难找到未来10年后都没有问题的行业,但新能源汽车恰好就是这么个产业,好好从中寻找机会比什么都强,这个板块和子行业核心标的的龙头,能给一定调整就不错了,大调整应该很难看到,毕竟长期看,就是穿越市场周期的板块。

主持人:还有哪些行业有相似特性?

骄阳:云游戏呗。如果按照核心消费股来看,目前核心品种的估值肯定是不高的。还有一直说了很久的天基互联网北斗导航,也值得长期关注。

(本文已刊发于8月1日《红周刊(博客,微博)》,文中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