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到底能不能预测?|巴伦书摘

2020-08-02 17:12:54 和讯名家 

  文|李国平

  编辑|彭韧

  如果股市可以预测,大家早已都是亿万富翁。

  编者按:股市到底能不能预测?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这个答案和它背后的逻辑他们早已经耳熟能详了,但是,在变幻莫测而又充满诱惑的市场面前,投资者们时不时还是需要提醒自己一下。在央视高分纪录片《华尔街》《货币》学术顾问与总撰稿李国平教授的新作《金融思维》中,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金融的基础要素及其对大众生活的影响,例如金融工具、金融衍生品、货币、利率、汇率等,这本以普及金融常识为目的的著作将专业知识拆分成生动的现实案例,生动地帮助读者理解金融的核心本质,回答了类似于股市是否可以预测、黄金能不能买这样的基础投资问题,本文摘自《金融思维》。 欢迎读者留言分享您对股市是否可以预测这一话题的看法,我们将挑选五位留言读者各赠送《金融思维》一本。

  截至 2019 年 4 月底,中国股市的账户数共计 1.52 亿个,其中绝大部分是散户。投资股市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投资理财的重要途径。想要在股市中投资成功,我们先要在一个关键问题上明确自己的看法,然后根据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确定投资策略。这个问题就是,你相信股市是可以预测的吗?

  迟钝的小猪与冤死的老牛

  曾经有一个流传很广的笑话:一艘船漂行在大海上,船上坐着很多动物,动物们提议每人说一个笑话,如果听笑话的动物中有一个没有笑,说笑话的就自己跳到海里去。老牛说了一个笑话,大家都哈哈大笑,唯独小猪毫无反应。于是,老牛只好自己跳到海里,淹死了。过了一个小时,小猪突然哈哈大笑起来。大家问他为什么发笑,小猪说刚才老牛的笑话太好笑了。原来,小猪这时候才反应过来,老牛死得太冤了。

  这个笑话跟金融有关系吗?当然有,而且关系还很大。在股市里面,如果股票的价格也像小猪一样反应迟钝的话,也会产生类似的后果。比如一个公司经营得非常好,但是,不管这个公司宣布了什么好消息,不管这个公司比上年多赚了多少钱,它的股票价格都像小猪一样,就是没反应,就是不上涨,结果会怎么样呢?结果就是,当这家公司需要通过发行股票筹集资金的时候,没有人买它的股票,这个公司就得不到生产所需要的资金,也就发展不起来,甚至可能会倒闭,像老牛一样冤死。

  相反,如果大象说了一个笑话,本来这个笑话一点也不好笑,可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所有动物都莫名其妙地哈哈大笑,这不就让大象白白捡了大便宜吗?就好像在股市里面,本来一个公司经营得很差,连年亏损,可是它的股票价格就是一个劲地往上涨。结果怎么样呢?当然是大家都去买它的股票,本来有限的资金都浪费在这个经营很差的公司上了。

  例如,在 2007 年A 股牛市的时候,很多 ST(退市风险警示)公司的股票连续涨停,许多资金都浪费在这种公司上了。股价是否迅速充分地对信息做出反应在股市里面,当公司发布重大消息的时候,股价到底是怎么反应的呢?

  经济学家做了很多研究,他们发现,首先,在公司发布消息前,股价就已经在上涨或者下跌了,这说明股市里面普遍存在内幕交易。其次,市场往往反应过度,就是在公司发布好消息后,股价大幅度上涨,本来应该上涨 5% 的结果上涨了 8%,一两天之后投资者冷静下来,发现这个好消息其实也没有那么好,股价又慢慢地下跌一点。发布不好的消息之后,刚好反过来,股价先大幅度下跌,一两天之后又慢慢涨回来一些。

  A 股就是这样。2018年A股连续下跌,创业板指数甚至创下了2015年“股灾”以来的最低点。虽然有贸易摩擦的原因,但 A 股应该是反应过度了。在A 股中,有些股票在交易的时候突然出现闪崩——股票价格突然莫名其妙暴跌,甚至跌停。例如,2018 年6 月 14 日,就出现了 10 多只股票盘中突然闪崩跌停。

  有人说,这是因为这些股票的业绩不好,可问题是这些股票的业绩不好大家早就知道,又不是突然宣布的。作为一个投资者,我们一定要冷静,公司发布坏消息的时候不要急于抛售,发布好消息的时候也不要急于买进。

  什么是效率市场

  上市公司经常会公布重大事件,对于这种重大事件,如果股票的价格像小猪一样反应迟钝、没有变化的话,或者本来什么事情也没发生,可是股市莫名其妙地暴涨暴跌,我们就把这个市场叫作非效率市场。效率市场就是当股市发生好的或者不好的重大事件时,股票价格会迅速而且充分地做出反应,即股票价格会迅速地上涨或者下跌。一个是要迅速反应,不能像前面说的那个小猪一样反应迟钝;一个是要充分反应,就是股市上涨或者下跌的幅度要与信息的重大程度一致,既不能反应不足,也不能反应过度。这个理论就是效率市场假说。

  效率市场假说是现代金融学核心理论,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尤金·法玛在 1970 年提出来的。2013 年法玛因为这个理论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作为一个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理论,效率市场假说还有其他内容。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关于股市是不是可以预测的这个问题。

  股市是不可预测的

  股市每天都在变化,要么上涨,要么下跌。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为什么股票价格每天都在涨跌?推动股价不停变化的力量是什么?

  股市是由新闻推动的,即推动股票价格不停变化的力量是新闻。例如, 2018 年 8 月 9 日晚上,有报道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上海分行的首套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从 95 折调整到 9 折,8 月 10 日开盘后房地产股票大涨。

  股市是新闻推动的,而新闻的本质特点就是它是无法预测的。如果新闻是可以预测的,它也就不是新闻了。要么新闻发生的时间、地点是人们无法事先知道的,要么它的内容是人们无法事先知道的,要么它发生的时间、地点、内容都是人们无法事先知道的。例如,按惯例,中国国家统计局会在每月 9 日上午发布上月的 CPI 等经济数据,虽然我们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 CPI 这一新闻的时间与地点,但是,国家统计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具体内容事先是没有人知道的,没有人事先就准确地知道 CPI 到底是多少。

  如果事先有人知道了,很可能是统计局有人违法,泄密了。一些外国投资银行曾经非常准确地预测出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2010 年 6 月,外国媒体公布的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数据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居然一模一样,难道外国投资银行真的拥有非同寻常的预测能力吗?北京西城区检察院对此进行了调查,结果是国家统计局的孙振与中国人民银行的伍超明两人将经济数据故意泄露给了外国媒体。这些泄密的人被抓以后,外国投资银行对中国经济数据的预测基本上也是瞎蒙了。

  既然股市的波动与股价的涨跌是由新闻推动的,而新闻本质上是不可预测的,股市也就是不可预测的。

  为什么说股市无法预测

  股市是可以预测的这种说法本身其实是自相矛盾的,为什么呢?举例来说,假如今天是 2019 年 6 月 3 日,我预测工商银行的股票在 2019年 10 月 1 日将从现在的每股 5 元上涨到每股 12 元,我会怎么做?我当然今天就会购买工商银行的股票,钱不够就借钱买,有多少买多少。而且,既然我能够预测,别人也能够预测,别人也会买工商银行的股票。结果,工商银行股票的价格会怎么样?当然是 6 月 3 日就会开始上涨,而不会等到 10 月1 日才上涨。

  但很多人仍然相信股市是可以预测的,特别是股市分析师们。股市分析师们都强烈反对效率市场假说,他们相信股市是可以预测的。股市分析师的工作就是预测股市,如果效率市场假说是对的,他们就都得下岗,都得另谋生路。

  已故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1970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曾经说过,如果股市是可以预测的,那么大家早就是亿万富翁了。股市上涨的时候,买入可以赚;下跌的时候,卖空也可以赚。因此,如果能够准确预测股市的话,每天都可以赚钱。

  我们通过一个很简单的计算,就可以证明没有人能够持续性地准确预测股市。假如某人能够持续性地准确预测股市的走向,他每天可以赚 0.5%,如果他投资 10 万元到股市,一年按 250 个交易日计算,10 年之后,这 10 万元的投资就会变成 260 亿元。这样的人从来没有出现过,也永远不可能出现。

  对于那些在电视上指着各种 K 线、均线预测大盘或者个股股价走向的股市“牛人”,只需要问他们一个问题:你赚了多少钱?他们要是能够预测股市,早就是亿万富翁了,早实现财富自由了,还用得着每天在电视上分析股票,赚这个辛苦钱?有时候有学生问我怎么看股市,我说别问我股市的走向,如果我能预测股市走向,我就不会在这里上课,赚这个辛苦钱了,早就到加勒比海岛度假去了。

  现在微信上有很多“荐股群”“股票交流群”,可以说这些“荐股群”“股票交流群”几乎都是骗子。媒体上有很多这样的报道,某人被拉入“荐股群”,上当之后才发现除了自己,群里的其他人全是托儿。

  “股神”巴菲特也没有预测股市的能力

  2018 年,中国有大量的基金清盘。2018 年的前 7 个月中,共同基金已有 213 只清盘,私募基金则有 1 092 只清盘。

  基金清盘是指将基金资产全部卖掉,变成现金,然后将所得资金分给基金份额持有人。清盘的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之一是基金不赚钱,甚至亏损。例如,我创办一只基金,总共 1 亿份,每份 1 元,也就是总共募集了 1 亿元,然后拿去投资股市。我拿着募集的资金买了 A 股的股票,结果亏损了,现在每份基金只值 0.75 元。这时我决定清盘,也就是把我手里的股票全部卖掉,变成现金,然后分给大家,你买了 10 万份,购买的时候是 10 万元,而现在只有 7.5 万元了,亏了 2.5 万元。

  这么多的基金清盘说明什么问题?说明这些基金都没赚钱。基金清盘和效率市场假说有什么关系呢?

  股市到底是不是效率市场

  效率市场假说到底对不对,或者说股市到底有没有规律性、是不是可以预测的呢?对于这个问题,经济学家已经做了大量的研究。他们的结论是,总体来说股市是效率市场,也就是说,总体来说股市是不可预测的。

  检验股市是否是效率市场的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是,看基金经理的业绩是否跑过大盘。假如 2018 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盘指数上涨了 10%,我们可以看看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的涨幅是否超过 10%。基金经理是从事投资的专门人才,如果他们真能预测股市的走向,他们就会在股市下跌前卖掉股票,而在股市上涨前买进股票;而且,他们也应该具有选择牛股的能力,即能够选出那些能够跑赢大盘的股票。这样,因为他们避免了股市下跌时候的损失,在他们的管理下,基金的业绩就应该比大盘好。

  然而,经济学家做出的大量研究发现,不管是在哪个国家,总体来说,共同基金经理很少能够持久性地跑赢大盘。偶尔有人跑过大盘,也基本上是因为运气好。这说明即便是专门从事股市投资的基金经理也没有预测股市的能力。既然没有人能够总是准确预测股市的走向,股市就是不可预测的。

  华尔街的大师们也亏损

  华尔街的投资大师们也常有亏损的时候。2011 年,约翰·保尔森等对冲基金大师就遭受了巨额亏损。在 2008 年金融危机中,保尔森曾以大规模卖空而获利数十亿美元,也因此在全球声名大噪。然而,在 2011 年,保尔森数次遭受巨亏。例如,2011 年年初,他以大约 10 亿美元买入 2 500 万股惠普的股票,平均每股买入价格 44.7 美元。2011 年 8 月 19 日,惠普宣布考虑放弃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业务后,股价暴跌到 23.6 美元,保尔森账面损失可能高达 5 亿美元。

  有人会问,还有“股神”沃伦·巴菲特呢,难道巴菲特也是靠运气?对于这个问题,经济学家的回答是,全世界有 75 亿人,在这些人中,总会出现 几个巴菲特、爱因斯坦这样极其厉害的人。但就算是巴菲特,根据 2018 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公布的数据,在 1965—2018 年的 53 年里,有 17 年巴菲特输给了标准普尔 500 指数,输给了大盘。巴菲特自己也从不对股市做 任何预测。有媒体报道,巴菲特曾说过,他从来没有见过一个能够预测市场走势的人。

  投资策略取决于我们是否相信效率市场假说

  效率市场假说对个人投资者的股市投资有什么意义呢?对于我们一般投 资者来说,在投资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是看你相不相信效率市场假说,相不相信股市是不可预测的这个结论。

  如果你不相信效率市场假说,认为股市是可以预测的,认为别人预测不了股市走向,但你可以,那么你可以做短线,今天买入股票,明天就把它卖掉,在股市的短期涨跌中赚钱。

  如果你相信效率市场假说,相信没有人能够真正持续性地准确预测股市的变化以及股票价格的涨跌,那么作为投资者,你就不要过多地从事短线交易,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买一只能够充分代表股市大盘的指数基金,并长期持有。

  (李国平,法学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导。央视纪录片《华尔街》《货币》学术顾问与总撰稿。1997—2003年,先后获美国耶鲁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全额奖学金,在两校学习,主要教学与科研方向为公司理财、投资银行学、法经济学等。)

  《金融思维》

  作者:李国平

  出版社:中信出版(300788,股吧)集团

  活动预告

  听说公众号平台改变了推送规则,

  文章在信息流中越靠前。

  为了更好的相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