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三遭问询关注!影视巨头华谊兄弟高两年巨亏50亿能否翻身?丨问询风云

2020-08-03 16:07:51 和讯名家 

  近年来,“去电影化”使得巨头影企华谊兄弟(300027,股吧)陷入了业绩危机,实控人卖房、卖画、融资“补血”,但仍难补50亿元巨额亏损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7月,疫情防控逐渐进入常态化阶段,被迫“冰冻”了178天的院线影院相继收到复工通知。自7月20日至今,复工仅一周,全国影院复工率就已接近50%。然而,影院恢复后的经营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各大院线面临的挑战也呈倍数增加。

  一方面,此前预言中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出现,仅“隔座入座”的现状,就使得影厅上座率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影院票房增速赶不上成本增速。复工后影院水电、人工薪酬等均恢复正常,但目前上映新片仅有三部,其余多为复映片,平均票价仅在25元左右,并且影院尚不允许销售食品饮料。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季度受损严重的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亦难改观。据上市影视公司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3家企业中有20家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只有华策影视(300133,股吧)(300133.SZ)、美盛文化(002699,股吧)(002699.SZ)和唐德影视(300426.SZ)三家公司业绩有所增长,而净利润方面有17家企业同比下滑。

  这其中,影院巨头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谊兄弟,300027.SZ)同样未能抵御住疫情冲击,2020年一季度其营收仅有2.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1.38%,净利润更为-1.43亿元,同比骤减52.64%。

  实际上,华谊兄弟的问题不仅是遭受疫情冲击那么简单,该公司2019年年报即被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信永中和)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而今年7月25日,针对定向增发事宜,华谊兄弟又新聘请了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大华所)为审计机构。

  对此,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新聘审计机构大华所的服务内容,是否包含对前述保留意见所涉事项对公司的重大不利影响是否消除发表意见。如是,还需说明公司不继续聘任信永中和就上述事项发表意见的原因。

  两年巨亏50亿

  华谊兄弟的前身是王忠军和王忠磊两兄弟于1994年创立的广告公司,在收获第一桶金后,二人带领华谊兄弟转型进军影视领域。1998年华谊兄弟投资了冯小刚的《没完没了》,赚得5000万元。自此该公司逐步确立了其在影视领域的头部公司地位,并于2009年10月成功挂牌深交所创业板。2015年,华谊兄弟迎来高光时刻,创下31.91元/股的股价高点,总市值也曾逼近800亿元。

  不过为谋求多元化发展,上市后华谊兄弟开启了“去电影化”战略,并进军布局实景娱乐与互联网娱乐。在收购游戏公司、建设影视乐园、主题公园、电影小镇实景衍生领域等业务的强力发展下,华谊兄弟的电影业务逐渐被边缘化。到2014年,该公司仅占得全国电影市场份额的2%。

  然而华谊兄弟却为这一战略布局付出了巨大代价。自2018年起,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急转直下,业绩也转盈为亏。

  《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该公司近3年年报发现,2018年受影视行业政策影响,加之《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江湖儿女》等电影票房远不及预期,华谊兄弟业绩遭遇滑铁卢,营收同比下滑1.4%,仅实现38.91亿元,净利润更是骤降231.97%,为-10.93亿元。

  2019年,华谊兄弟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营收再降43.81%至21.86亿元,而净利润亏损额近40亿元,同比骤减262.32%。仅两年就巨亏50亿元。并且2019年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同比下滑84.48%,仅为0.90亿元。

  2020年5月,华谊兄弟收到了深交所发来的年报问询函,被要求结合经营模式、结算方式、信用政策、收入确认原则以及所处行业监管政策等因素,说明2019年年度业绩出现巨亏、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出现大幅下滑以及影视娱乐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45.33%的原因和改善措施。

  华谊兄弟2017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及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同花顺(300033,股吧)

  募集23亿“补血”

  经历了巨额亏损后,华谊兄弟的实控人王忠军、王忠磊二人不得不走上通过卖房、卖画、质押股票“救”公司的道路。同时,为提高偿债能力、降低财务风险、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华谊兄弟开启了定向募资计划。

  据悉,2020年7月3日,华谊兄弟在其披露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中表示,公司拟向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等8名对象发行不超过8.2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22.90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虽然影视企业借发布定向募资预案解决自身流动资金不足问题及偿还借款的自救操作很常见。但值得留意的是,在华谊兄弟此次的定向募资对象中,除阿里、腾讯互联网巨头外,还包括如象山大成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名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三立经控实业有限公司等不少净利润为负、本就自身难保的企业。

  还需要注意的是,华谊兄弟本次8名发行对象所认购的公司股份数量总计不超过7.34亿股,比其在预案中披露的数据少了近0.90亿股。并且,如果按照2.78元/股的发行价进行测算,该公司本次发行股票所募集的资金总额应不超过20.40亿元,也比起之前披露的数据少了2.90亿元。

  事实上,针对此次定向增发,华谊兄弟还聘请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和大华所提供保荐、法律、审计相关服务。

  问题在于,该公司2019年年报被其审计机构信永中和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为会计师无法对该公司6293万元剧本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以及7852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那么,本次新聘请的大华所会对前述事项出具意见吗?

  对此,深交所亦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新聘审计机构大华所的服务内容,是否包含对前述保留意见所涉事项对公司的重大不利影响是否消除发表意见。如是,还需说明公司不继续聘任信永中和就上述事项发表意见的原因。

  同时,深交所还需要大华所补充说明是否已与信永中和进行了必要的沟通,并请信用中和补充披露关于本次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陈述意见,明确说明是否存在不当情形或审计范围受限情形,以及是否做好与大华所的审计沟通工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